|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解析:美国打击ISIS是如何操控舆论武器的?
点击:  作者:于夕红    来源:国防参考  发布时间:2015-07-21 08:56:08

 

2 (2).jpg

 

   摘要:以美国为首的反恐力量对ISIS(“伊斯兰国”)的军事打击已持续近1年时间,战局一直较为沉闷,与直接的军事对抗相比,美军与ISIS之间的宣传战以及由此衍生出的斗争花絮往往更有看点,也更有启示意义。

 
  以美国为首的反恐力量对ISIS(“伊斯兰国”)的军事打击已持续近1年时间,战局一直较为沉闷,6月初的一则消息却颇富戏剧性:历来善于利用社交媒体造势的ISIS,因1名指挥官发在社交网络上的自拍照,暴露了其设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总部大楼的位置,从而导致大楼被美军定点摧毁。事实上,与直接的军事对抗相比,美军与ISIS之间的宣传战以及由此衍生出的斗争花絮往往更有看点,也更有启示意义。
 
2 (1).jpg
  (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造成了“意想不到的后果”,而如今,奥巴马又启动了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争。)
 
  美军打击ISIS军事行动中的舆论武器配合
 
  美军在对ISIS直接发动军事打击的同时,以传媒平台和各种信息为武器,通过舆论威慑、舆论“斩首”“恶名标签”等战法,打击ISIS信心士气和作战意志,影响民众和国际社会态度,有效削弱了ISIS舆论影响力和整体实力,巩固扩大了打击ISIS统一战线,为争取政治主动和军事胜利营造了有利条件。主要采取了以下5类行动。

  高调示强,表明战略决心和意志。尤其是去年8月7日奥巴马授权军事打击ISIS后,尽管军事行动尚未展开,《纽约时报》(中文网)和《星条旗报》等美国媒体就进行了密集报道。首轮空袭后,美方又通过CNN、《纽约时报》(中文网)等渠道释放出“奥巴马政府空袭ISIS的行动要持续数月”的信息。9月16日,美国参联会主席邓普西针对胶着的战局公开对媒体表示,如果空袭不能彻底摧毁ISIS,就将建议总统奥巴马派遣地面部队。这些示强举动都是要告诉ISIS,美国的军事打击不是做样子,具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战略决心,从而达成震慑目的。
 
  展示战果,打击敌方信心士气。在此次作战中,美军像往常一样利用强大国际传媒网络,直观展示对ISIS的空袭效果。去年8月初以来,ISIS火炮阵地被美空军精确击中、F-22首次参加实战发动空袭、被美军空袭的军事目标冒出滚滚浓烟等画面反复出现,强化了美军强大、每次出战必有斩获的印象,对ISIS构成了较大心理压力。同时,也回应了国内民众关于作战效果的关切,坚定了民众对反恐怖作战的支持。

  “舆论斩首”,提高舆论攻击效率。去年11月7日,美军在一次空袭行动中摧毁了ISIS的一支车队,炸死多名骨干分子,外间盛传ISIS首领巴格达迪在空袭中受重伤,甚至被打死。面对传言,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一方面证实此次空袭炸毁了10辆卡车,打死了数名极端组织领导人,一方面又表示他们正在求证巴格达迪当时是否在现场,貌似客观严谨的表态,实际上带给外界巴格达迪“可能受重伤,也可能已死”的更多联想。尽管后来ISIS通过社交媒体公布巴格达迪最新录音,竭力证明他还活着,但此事对ISIS军心士气造成的实际影响不容低估,巴格达迪对部队和民众的影响力控制力也必然受到削弱。

  “恶名标签”,抢占国际道义制高点。美军抓住ISIS蓄意袭击平民,迫害其他宗教信众和少数族裔,造成大量无辜平民死伤,致使数百万人流离失所的事实大做文章,通过媒体不断给ISIS贴上“恐怖分子”“极端组织”“反人类”的标签,向全世界反复说明,ISIS对中东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严重践踏人权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从而将ISIS置于国际道义公理的“死地”,使其彻底丧失辩驳的基础。
 
  美军的“恶名标签”战术,使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站到支持美国的阵营中,联合国安理会也顺利通过制裁ISIS的决议,即使是和ISIS有暗中牵连的国家和势力都不敢公然与其接近,连臭名昭著的基地组织也以ISIS“过于残忍野蛮”为由与其断绝关系。今年3月,美军还在ISIS控制的叙利亚地区内空投6万余张漫画宣传单,将ISIS描绘成年轻人的“绞肉机”,意在消减ISIS在伊斯兰青年中的好感。
 
  美军打击ISIS军事行动中舆论宣传体现出的趋势性特征
 
  反恐军事行动有着特定的对象和任务,因而其中的舆论宣传也具有显著特点。从美军此次打击ISIS军事行动的舆论宣传来看,主要体现了如下4个方面的趋势性特征。
 
  舆论宣传在反恐军事行动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恐怖势力的根源在于普通民众中的恐怖主义意识形态,反恐怖斗争的对象,也绝不仅限于数量有限的武装恐怖分子。事实上,ISIS的舆论宣传,无论是号称自己是伊斯兰世界的正统政权,还是谴责美军压迫伊斯兰文明,都是着眼于对于伊斯兰民众尤其是战区民众进行舆论动员,鼓动其加入己方阵营。例如,他们通过为难民提供面包,为孩子提供《可兰经》课程等来扩大民众支持,并且通过公布“建国蓝图”,诱骗更多支持者加入。事实上,没有民众动员,ISIS就只剩下空洞的激进理念。
 
  反恐军事行动与舆论宣传融合互动进一步加深。一方面,军事作战直接促进舆论作战。在此次作战中,美军充分发挥军事力量优势,对ISIS掌握的有形舆论战平台进行硬摧毁,从而强化了在舆论战方面的非对称优势;通过联合作战的信息共享机制,直接将军事行动中武器平台采集的打击过程、毁伤效果等信息运用于舆论战,在大众传媒反复播发渲染,从而对ISIS达成了舆论压制和心理震慑。
 
  另一方面,舆论作战直接支撑军事作战。美军利用ISIS发布的舆论信息,如推特上的图片、视频、声音等信息,判断其所处位置、活动规律等,将舆论战信息直接转化为军事情报信息,并据此引导无人机、直升机和精确制导武器对极端武装进行打击,给ISIS造成了较大损失。一份ISIS内部文件显示,自从遭到美军空袭后,ISIS要求武装人员不再擅自使用手机拍摄视频或照片,因为他们已经意识到部分武装人员先前发布的内容可能“泄密”,招来杀身之祸。
 
  而从ISIS角度看,放大对手军事失误更是实施舆论攻击的常用手段。去年10月21日ISIS在互联网上发布视频,展示其不久前截获的美军空投给库尔德武装的武器,画面上,一名蒙面武装人员手持手榴弹,面对镜头向美军“致谢”。这一举动,将美军空投武器的战术失误暴露在全世界面前,并竭力放大,给美军造成了很大被动,美国政府不得不做出回应,承认确有一批空投武器落入ISIS之手。这也是反恐怖军事行动和舆论宣传行动关联性的另一种生动体现。
 
  传媒技术的普及加大了反恐舆论斗争难度。曾写过《法国圣战者》的法国记者戴维达维德·汤姆森就指出,在美国及其盟友发起打击“伊斯兰国”的联盟前,“伊斯兰国”积极鼓励其武装人员拍照并上传社交网络,“其指示是‘正面展示我们’,推动招募工作和更多人员流入”。美国防长哈格尔甚至感叹IS是迄今为止见过的最有经验、资金最充足、最强大的恐怖组织。
 
  同时,此次战争进一步证明,在互联网及其衍生品高度发达的时代,绝对的信息阻断难以实现。美军可以比较轻易地压制、摧毁ISIS的传统媒体平台,但对于互联网空间尤其是个性化的自媒体空间却显得无能为力。例如,在美军的斩首行动中,国际媒体称“巴格达迪已死”,但ISIS很快能够在网上发声“辟谣”。试想如果没有互联网渠道,巴格达迪即使活着,也将在舆论空间“被死亡”。
 
  对舆论信息的精确释放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反恐军事行动背景下,舆论场对于各方的发言、表态高度敏感。实施反恐军事行动一方身为国家实体,如果在信息释放方面不能保证精确性、权威性和严肃性,将不可避免被“断章取义”,造成自乱阵脚,在舆论上产生不利影响。去年8月28日,奥巴马在白宫记者会上说:“美国目前没有应对ISIS的最佳战略。”此言一出,在各大媒体引起轩然大波,美国政治新闻网29日即评论道:“奥巴马希望为自己争取多一些政治空间……但是他的做法可能暗示了他在该问题上的举棋不定……很明显,奥巴马是希望人们不要对美国空军力量能够快速解决危机抱有过高期望,但他用于描述决策过程的尴尬措辞,或将使其本人困扰一段时间。”
 
  为应对这一情况,白宫不得不集体启动损害控制模式,白宫助手火速在网上和电视上澄清。但是,奥巴马的这一不精确表述,显然已经给美方的舆论攻势和作战士气造成了意想不到的损害。
 
  对反恐军事行动舆论手段运用的启示
 
  此次美军针对ISIS的军事行动,是继阿富汗战争后一次较大规模的反恐怖联合作战,其舆论宣传行动的经验教训,对未来反恐军事行动中的舆论手段运用有着重要启示。
 
  未雨绸缪,确保快速有效应对。美军正式打击ISIS之前的数月时间里,ISIS在舆论宣传上占尽先机,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方面较少作为,这当中固然有美方自己的整体战略考量,但对于ISIS的迅猛发展和强大攻势准备不足也是重要原因。
 
  我军未来反恐军事行动,必然涉及军地联合(军队、武警、安全部门)和军内的军兵种联合(地面部队、空中力量、特种作战分队)以及指挥、通信、情报等诸多要素配合,只有提前理顺军事行动与舆论宣传工作的一体联动机制,如明确军事情报与舆论情报的共享机制等,遇事才能实现迅速反应,防止临战忙乱。
 
  灵活布局,使“反恐之声”跨出国门。全球化时代的反恐军事行动,仅以一国之力很难获取全胜,必须争取国际社会广泛支持。未来我军在反恐军事行动中,拥有的国际传播资源比较有限,尤其是西方国家在反恐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在我军遂行反恐军事行动中不一定会真心协助,而且还有可能在国际舆论场中对我进行牵制打压,从而变相帮助“东突”等恐怖势力发声。对此必须有清醒认识,并尽快采取应对措施。
 
  一方面,要通过传媒力量布局和技术手段改进,强化我国际传播能力,其中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兼具国际传播力和个体影响力的新兴传播平台值得重点关注和运用。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APEC)等多边场合的反恐国际合作机制,通过参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跨境年度联合反恐演习等机会,摸索和完善舆论宣传的交流协作机制,为未来反恐舆论斗争跨出国门谋局造势。
 
  严密管控,封堵恐怖势力释放信息渠道。恐怖势力释放恐怖信息的举动,就像暴力恐怖袭击一样神出鬼没,善于寻找各种漏洞。因此,在我未来反恐军事行动中,必须加强媒体管控,按照战时军事新闻宣传有关管理规定,进行媒体背景研判、记者身份审查、新闻稿件审查,并通过新闻采访陪同、划定采访路线、网络信息监控等手段,最大限度限制和消除恐怖信息传播。
 
  同时,要加强对记者的保护。ISIS就曾通过绑架、杀害媒体记者,制造了大量恐怖信息,去年10月下旬,甚至别出心裁利用被其绑架的西方记者报道科巴尼地区的战况。这就提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反恐作战区域的记者管理和保护,防止被恐怖分子袭击和利用。
 
  (作者:南京政治学院 于夕红)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