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真理报》采访俄联邦调查委员会:列宁下令处决沙皇尼古拉二世全家是谣言(摘译)
点击:  作者:曙光社论    来源: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05 09:23:44

 

《真理报》:列宁下令处决沙皇尼古拉二世全家是谣言

(摘译)

 

采访:《真理报》政治部主任维克多·科热缅基

被采访人: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首席特别重案调查员В.Н索洛维约夫

 

问:弗拉基米尔·尼古拉耶维奇,我无意中得知了你关于列宁在皇室事件中的立场的结论。您是否得出结论,处决尼古拉二世全家不仅不是列宁主动下令的,而且是未经他同意的?

 

答:我有理由这么说。

 

问:它们的依据是什么?

 

答:首先,这必须考虑到当时中央与各省之间的现实关系——即莫斯科当局和地区当局之间的关系。在那时,这些关系中的一切都远未稳定下来,中央的指示也并非总是能清晰地发挥作用。毕竟,苏维埃政权才刚刚建立。一般来说,为了仔细考察当时发生的事情,有必要在其历史的具体性中全部看到当时的情况复杂性。现在来看,一切都变得非常简单。

 

问:举一个你想到的表示当时情况复杂性的例子。

 

答:我不知道你是否知道,但绝对大多数人,我敢肯定,不知道这一点——当时,在包括地方领导在内的许多乌拉尔布尔什维克中,“列宁主义”这个词几乎是骂人的词。

 

问:为什么?

 

答:布列斯特和平是原因。列宁主张签署布列斯特和约,也就是妥协。但是激进分子反对妥协。他们根本不考虑如何开始进行和平建设,而是为了扩大革命烈火。请记住这样的一个事实——由于布列斯特和约,列宁甚至与捷尔任斯基也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事实证明,当时列宁在许多人眼中是某种机会主义调停者。此外,当时布尔什维克党内和党外的激进势力的对抗也日益加剧……乌拉尔的领导层,即叶卡捷琳堡的布尔什维克,就在思想上被这种激进思想所俘虏了。而当时的列宁对他们来说并不是无条件的权威。此外,当时在叶卡捷琳堡也有具备丰富经验的革命者在这里工作,他们在思想上认为自己才是领导者——与列宁相比处于不相上下或处于同等地位。当然——更具革命性……他们渴望以自己的原则来解决这个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对于列宁来说,这被证明是不可接受的。此外,我还根据材料得出的一个结论是,乌拉尔布尔什维克下令处决沙皇全家的行为甚至可以说是对列宁及其所奉行的路线的一种挑衅……今天,很少有人能了解当时大部分社会阶层的真实情绪。今天的人们认为当时的俄罗斯的绝对多数人是坚定的君主主义者,只有‘无情的布尔什维克-列宁主义者团伙’试图暗杀沙皇。但事实并非如此。当时俄罗斯的君主主义者比现在少得多。几乎所有人都是民主党人!高尔察克是民主主义者,克拉斯诺夫是民主主义者,邓尼金也是……这就是为什么二月革命如此容易发生的原因——几乎每个人都放弃了国王,甚至教会……但现在叶卡捷琳堡的布尔什维克的计划已经发展得更大规模了,直接针对前沙皇居住的托博尔斯克——其制定的任务是逮捕罗曼诺夫家族,派出的分队被指示在必要时可以采用对待敌人的方式——提出生死问题。是的,‘死亡’不仅没有被排除在处理前沙皇的手段之外,而且还被列为可以采用的主要手段。他们在叶卡捷琳堡知道莫斯科正在准备审判前沙皇。但是,在这里,沙皇家族被认为是不必要的“多余”。最好在托博尔斯克俘虏皇室,然后以内战导致的混乱的借口在路上处决他们……事实上当时叶卡捷琳堡计划实际上反对莫斯科,反对列宁。因为在莫斯科,乌拉尔的秘密计划并不为人所知。同时,许多关于皇室保护不可靠的信号以及可能的逃跑行为也迫使克里姆林宫做出反应——决定将其从托博尔斯克运送到叶卡捷琳堡。

 

问:为什么选择叶卡捷琳堡?

 

答:当时,有必要将沙皇和他的家人转移到一个可靠的地方。首先,这个地方可以提供更可靠的保护,其次,他们可以随时迅速被带到莫斯科接受审判。当时,叶卡捷琳堡似乎完全满足了这两个要求。

 

问:当沙皇及其亲属从托博尔斯克搬到叶卡捷琳堡时,谁负责领导他们的可靠保护?

 

答:康斯坦丁·阿列克谢耶维奇·米亚钦。他自 1904 年以来就是布尔什维克党员,他是第一次俄国革命期间战斗部队的组织者。191710月,他成为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第二次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代表。在契卡成立后,他立即成为了捷尔任斯基副手。他最大的特点是他是一个极其勇敢和果断的人。……他带领的任务执行支队有自己的电报员。同时配备机枪——多达九挺。

 

问:叶卡捷琳堡对这个支队及其使命有何反应?

 

答:米亚钦是通过叶卡捷琳堡前往托博尔斯克。在车站,他会见了当地领导人——戈尔谢哥尼和杰多夫斯基。他出示了他的被授权文件。而且态度极其严肃!叶卡捷琳堡被要求配合和对米亚钦的任务给予帮助……在赋予他的职责中,强调“货物”必须活着到达叶卡捷琳堡。这是列宁的明确指示!当然,乌拉尔的领导人无论如何也不会喜欢这样。所以他们秘密将他们的三支支队也派往托博尔斯克,执行相反的任务——不惜一切代价“消灭”罗曼诺夫家族。现在两个任务发生了冲突……米亚钦在前往托博尔斯克的路上,首先遇到了安德耶夫率领的叶卡捷琳堡支队并制服了它。米亚钦也制服了布亚托夫斯基的支队——该支队的任务也是杀死罗曼诺夫家族。但是,米亚钦没能成功制服由扎斯拉夫斯基领导的具有相同任务的第三支队。扎斯拉夫斯基是一个聪明的人。年轻,当时他才28岁,但他已因革命活动受过两次审判。他的职业是锁匠,曾在波罗的海舰队服役,毕业于海军军官学校。他在工人中享有非凡的声望。我这么说是因为想说明当时发生冲突的双方都是由非常优秀的人领导的。

 

问:当然,那些执行乌拉尔苏维埃的任务的人是怎么反应的?

 

答:乌拉尔苏维埃计划将米亚钦支队和沙皇全家全部消灭在从托博尔斯克回叶卡捷琳堡的路上。例如,扎斯拉夫斯基本人提议在伊万列沃村附近设置伏击点,因为米亚钦将在那里过夜……情况极其严重。扎斯拉夫斯基支队的一名战士亚历山大·涅沃林跑去向米亚钦报告——已经做出了一个秘密决定,要射杀皇室和你的整个支队。这个消息让米亚钦感到震惊——因为他们计划自相残杀——乌拉尔苏维埃计划杀死克里姆林宫派出的全权委员和彻底摧毁列宁本人派出的代表莫斯科的整个布尔什维克支队——一百多名被选中的优秀同志——然后栽赃到绿林好汉的头上。这就是中央与乌拉尔苏维埃在“皇室问题”上的对立情况……乌拉尔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别洛博罗多夫当时也下令整条托博尔斯克-叶卡捷琳堡铁路线戒严——为了组织以火车碰撞和脱轨事件以摧毁米亚钦支队,然后宣布米亚钦本人是叛徒……在斯维尔德洛夫直接干预之后,在列宁和斯维尔德洛夫向米亚钦保证火车不会被碰撞并将顺利到达叶卡捷琳堡之后,米亚钦才继续行动……总之,正如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布尔什维克康斯坦丁·米亚钦凭借巨大的努力、决心和惊人的独创性,成功地完成了列宁和斯维尔德洛夫交给他的任务。罗曼诺夫家庭被安全地送到了目的地。

 

问:当时列宁和斯维尔德洛夫并没有摧毁皇室的意图,这听起来很令人信服。但也许他们后来有这样的意图?

 

答:可以绝对肯定地说,到1918716日,也就是行刑前夕,对尼古拉斯二世的审判工作仍在准备之中。有文件可以证明。克里姆林宫认为有必要对罗曼诺夫家族进行审判,反对立即处决沙皇。更别提他的家人了。对此有很多证实。列宁和斯维尔德洛夫长时间千方百计地克制乌拉尔苏维埃领导人对此事的执念……事实证明在1918  7  17 日处决沙皇全家和仆人的问题上,无论是列宁还是斯维尔德洛夫,都没有达成一致。列宁直到7  17 日才知道已经处决尼古拉二世这一既成事实,例如,在回应哥本哈根报纸关于皇室死亡谣言的询问时,列宁回答说:‘前沙皇安然无恙。所有的谣言都是资本主义媒体编造的。’6月,当皇室已经去世的传闻传出时,莫斯科领导人开始不信任乌拉尔,特意将前线指挥官雷因戈尔德·别尔津派往伊帕季耶夫家,由他亲自确认王室是否还活着……克里姆林宫当时未就处决皇室的准备工作达成一致,这一事实可以从写给列宁和斯维尔德洛夫的电报文本中得到证明。

 

问:也许有人会说:与丹麦报纸的通信只是一个“烟幕”,列宁和斯维尔德洛夫正在隐瞒克里姆林宫已经下令处决整个皇室的决定。

 

答:不,与丹麦人的通信不是由克里姆林宫发起的。在某种意义上,列宁本人成了乌拉尔苏维埃领导人的激进主义的人质。我认为,在乌拉尔,他们明白处决皇室可以让德国人有理由继续战争……总之,克里姆林宫是直接面临了既成事实的……除了不必要的头痛之外,当时,中央没有从乌拉尔同志那里得到任何帮助……托洛茨基在30年代发表的所谓斯维尔德洛夫告诉他是列宁下令处决沙皇全家的言论是托洛茨基为了自己的利益撒的谎……

 

(译者:冷西    陈慧 )

202224

农历壬寅年正月初四

 

来源: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