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琉球版“去留肝胆两昆仑”,他用自刎求清朝出兵,慈禧赐墓于通州
点击:  作者:文史君    来源:浩然文史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04 12:16:47

 

18801120日,清朝总理衙门大门口,人来人往。只见一中年男子在门口逡巡半刻,吟诗曰:古来忠孝几人全,忧国思家已五年。一死犹期存社稷,高堂专赖弟兄贤。吟罢便挥剑自刎了。北京城继续熙熙攘攘,两天后这事儿才传到了慈禧太后耳朵里。老佛爷长叹一声:忠臣义士啊!赏了200两银子抚恤,又在现河北通州那儿划了块墓地。然后,也就没了然后。毕竟,只是个小人物。

 

 

 

您问这人是谁?哦,他叫林世功,字子叙,生于道光二十二年(1842),是琉球华人之后。1865年作为琉球国官费留学生入宗主国清朝国子监读书,1869年归国。1876年日本逼迫琉球王尚泰中断对清关系,并且日本对琉球欲行不轨,林世功被派遣入清朝求救。最终林世功殉国异乡,也就是开头那一幕。堂堂七尺男儿,因何绝望、激愤至此呢?今天,咱们就来讲讲这个故事。

 

 

琉球王印

 

一、林世功再次入华的背景

 

1871年,66名琉球人因台风漂流到我国台湾,误入台湾生番牡丹社。牡丹社人杀死漂流民54人,其余的12名漂流民则侥幸被台湾官宪所救,并被台湾官宪送回琉球国,此即琉球漂流民事件。此事纯属中琉两国之事,中国承认误杀,愿意赔偿琉球损失,福建巡抚还命令台湾府对生番杀人的恶习认真查办,以儆强暴(《清代中琉关系档案选编》);琉球对此事也没有提出过分无理的要求,琉球漂流民事件当时已经化解。

 

 

琉球王国王宫(首里城,已焚毁)

 

但是三年后,1874年,日本突然抓住了这件事,所谓为救护日本国民性命要讨伐生蕃,悍然出兵台湾。当时的清政府并无强大海军,恭亲王奕䜣上奏说:窃查日本兵踞台湾番社之事,明知彼之理曲,而苦于我之备虚(《六十年来中国与日本》),清政府无奈签订《北京专条》,其条约核心:日本国此次所办,原为保民义举,中国不指以为不是虽然是语言上有歧义,何为不指以为不是,不管中、琉如何解释,反正日本就认定了保民这两个字,日本无耻地认为清朝承认了琉球是日本的领土。所以《北京专条》就是近代日本灭亡琉球的直接原因。

 

 

明治时期的日军剧照

 

1875年日本侵略琉球,琉球地小兵弱,毫无抵抗之力,日本官吏松田道之强逼着琉球停止对清朝的关系,改奉明治为正朔。当时的琉球国内有日本扶植的亲日派,但难成气候;而从琉球王尚泰到大部分国民,出于几百年来的对华朝贡关系,都对华友好,是亲华派,所以尚泰把复国的希望寄托在上国清朝身上,希望清朝能仿明神宗之故事(万历援朝抗倭之战)帮助琉球驱逐倭寇。此背景下,尚泰便偷派林世功等士人出国入华。

 

二、林世功初入中华

 

 从传统的海路出发,林世功一行14人,第一站拜会闽浙总督何璟和福建巡抚丁日昌,陈述日本阻贡,强逼琉球改正朔之事,并呈上奏疏。当时中国的朝贡国仅剩琉球、朝鲜、越南,所以对日本这一侵略属国行为,何璟、丁日昌从道义、法理上出发,都表示清朝应该帮助琉球,他们也联名上奏朝廷查琉球国世外外藩,岁修联贡,较诸国最为恭顺。兹以倭人中梗,方物稽期。该国王昕夕优危,为难抗拒,深恐失修贡事,上负累朝复载之恩(《琉球亡国史谭》),呼吁中央帮助琉球复国。但当时清朝也是四面楚歌,西北战事吃紧无力顾他,林世功等人的奏疏如泥牛入海,没有得到总理衙门的回复。林世功等人就在中国苦等。

 

 

 

 18788月日本宣布设立冲绳县1879年把琉球王尚泰掠到东京,琉球正式亡国。琉球亡国的消息是通过流亡到中国的琉球官吏、百姓之口传到林世功等人耳中的。林世功等人义愤填膺,决定违背礼制(清制琉球官员无故只得停留福建)上京师面见李鸿章,请求清朝帮助复国。

 

三、上京之路

 

根据林世功一行中的蔡大鼎《北上杂记》所载,他们进京的直接原因是惟念在闽守候多年,竟致国灭主,若不晋京请救,难期再造邦国。在福建带了多年,最终清政府毫无动作,反倒是祖国被灭了,心中义愤难平,最终决定冒死进京,求上国帮助琉球。八月十四日正式出发,进京的人有:蔡大鼎、林世功,李文达,蔡以正,陈学诚,谢维垣共6人。

 

九月初五到京师,但李鸿章在天津,所以他们又转到天津。到天津后,林世功等人上书求见李鸿章,并请上国帮助琉球复国 。之后林等人又返回北京继续在中央活动,八月十四日直接将请愿书递到了总理衙门。但苦等多日后,清政府仍未反应,所以林等人以绝食请求清政府帮助。

 

 

李鸿章

 

四、清政府的反应

 

琉球可是为数不多对清政府恭顺的属国了,对琉球的灭亡清政府不可能一点反应没有。对于琉球问题,以当时的驻日公使何如璋为代表,主张强硬对待日本,不惜一战。何如璋身在日本,知道日本的崛起,也知道日本的野心,也知道日本的性格,对日本不可忍让妥协,所以坚决主张强硬回击。在何如璋等人的影响下,清朝中央发上谕,令李鸿章对日交涉。

 

 

何如璋

 

什么事都让李中堂来干,自然什么锅都得李中堂背。当时李鸿章正在应对沙俄伊利问题,不仅没有精力对日动武,甚至有了出卖小国,换取日本支持中国以给俄国压力的想法。因此李鸿章把希望放在多国调停上,当时美国前总统格兰特访华,李鸿章遂请格兰特一同对日谈判。最终谈判的结果就是琉球分岛计划,琉球分为三处,北部五岛归日本,中部琉球主岛等归琉球,南部八重山列岛、宫古列岛归中国。日本毕竟刚刚维新,对中国全面开战 没有必胜的把握,加上的确缺少灭亡琉球的借口,所以日本对此计划表示同意。188011月中日两国正式签订了瓜分琉球的球案条约

 

 

李鸿章

 

18801120日林世功来到总理衙门前,做了绝命诗古来忠孝几人全,忧国思家已五年。一死犹期存社稷,高堂专赖弟兄贤。”“廿年定省半违亲,自认乾坤一罪人。老泪忆儿双白发,又闻噩耗更伤神。然后挥剑自杀殉国。22日慈禧太后得知此事,认为林世功是琉球忠臣,特赐白银200两后葬于北京通州张家湾立禅庵村,可惜此墓因某些原因被毁。

 

 

琉球墓园

 

文史君说:

 

 关于林世功的殉国的直接原因自然是中日的分岛条约,但是琉球所有群岛加起来不过2249平方公里,恰好和今天铁岭市的铁岭县相同,再被分成三份,当时中国真的需要他那两个小岛吗(当时没今天的什么第一岛链)?

 

林世功自幼受儒家教育,深信忠孝仁义。面对日本灭亡琉球的脚步的加快,林世功带着巨大的使命来华,不论是绝食抗议也好还是求见李鸿章也罢,最终目的都是求上国救琉球。但是清政府并没有摆出上国该有的姿态,在华三年,琉球被日本蚕食灭亡,本来是乞师救国的,最终竟然换来的是国家分裂,一个县城大小的岛国,再被分一分,还能成国吗?即使暂缓了日本侵略,但是剩下的土地,不知道哪天又被日本侵占,所以的林世功乞师是失败的。林世功上不能救国救主,下愧对父老乡亲,在极度的失望中林世功殉国于异乡。这一死表达出的是对日本侵略的愤慨;是对宗主国的失望;是对不能救国救民的羞愧;是小人物无力逆转大局的无奈。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林世功是个杰出的爱国者,应该被记住。

 

参考文献

 

1.《清代中琉关系档案选编》中华书局1993

2.胡飞:《1800:一个琉球人的自刎——林世功的激愤与无奈》,《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2年第3期。

3.姜岱莉《琉球爱国诗人林世功研究》,福建师范大学2006年硕士论文

 

(作者:浩然文史·紫橘)

 

来源:浩然文史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