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编剧先生们,难道中国没有真实的英雄吗?
点击:  作者: 锁定坚强    来源: 为什么这样 公号  发布时间:2019-01-31 13:31:31

 

1.jpg

  

儿时喜欢读童话,沉迷于一个美好社会甜蜜爱情的幻想,少时也还是在看童话,对于那些摘花飞叶甚至大吼一声就能杀人于无形的“大侠”佩服得五体投地,再年长一些,知道了那些东西都是欺骗人的,只不过没有深刻的去想个为什么!

 

如今历经几十年的沧桑,才明白一个道理,因为总是有人怕你了解社会现实,所以告诉你一个又一个的童话,让你沉迷于幻想,而人类社会中,最敢于描述社会现实的,唯有毛泽东时代,这是因为毛主席号召国人要关心政治,不描述社会现实,你怎么会懂得政治呢?

 

一个真正致力于让人民去充当社会主人的政府,一定是把社会现实深刻剖析给人民知晓的政府,我们看看毛泽东时代的文艺作品,无论是小说,电影,戏剧,包括绘画等等,全部都是现实的描述,除了必要的在戏剧性上的艺术加工,作品中的人物都是我们身边的有血有肉的人物。

 

只有贴近生活,贴近现实的作品,也才能让人读完之后去思考生活思考现实,这种思考不是幻想,而是真实的思考。今天有些人总是说那时树立的人物如何“高”“大”“全”,请问,再“高大全”还比那些超人们高大全吗?毛泽东时代的文艺作品中描写的人物,人们在现实中总是能够找到类似的人物,或者是现实中的人物后期像楷模的学习,或者说生活中本就是那样的人,比如像“梁生宝”(《创业史》中的人物),马天明(电影《今天我休息》中的人物),小二黑 (《小二黑结婚》中的人物)等等,在那时的社会生活中很多人有这样的诨号,这不是讽刺,而是夸奖!

 

可是,我们看看今天的文艺作品,有几个能够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真实呢?记得以前有一部很火的电视剧叫《奋斗》,我有一个朋友对这部电视剧的评价让我记忆深刻:”你TM天天吹着空调喝着咖啡泡着小妞,你和我谈奋斗?要是这样的生活就叫奋斗的话,那几亿打工仔早就饿死了“,说起来,这还算近十年左右比较接地气的电视剧了,其他的所谓反应现实生活中的电视剧,大多数都是老板小三瓜葛,大款大亨商斗,好像我们的社会都是有钱人了,整天除了琢磨如何让钱生钱就没有其他的事情可干了,偶尔有一两部反应平凡人生活的,那也是必须依靠好心的老板才能过上幸福生活。除了这些,再就是乱七八糟的跑到古代,跑到未来的狗血穿越剧,然后个个都是响当当的拯救世界的大英雄,再或是搞一些说不清楚年代的所谓历史剧,剧中除了勾心斗角互相使坏就没有别的了,可笑的是,这些与现实大多数平凡人完全无关的电视剧,却让那些平凡人充满了一夜暴富夜夜笙歌的幻想!

 

有的人看完了这些,以为社会现实就是这样的,今天有一个新闻,一个20多岁的成年人,偶尔在商铺看到一个女孩在试衣服,这个年轻人就上去强吻了这个女孩子,他以为这个女孩子会像那些狗血电视剧那样从此就爱上了他了,结果这个女孩子大喊抓流氓,这个年轻人在被警察带走那一刻,恐怕脑子里还在想,为什么这个女孩和电视剧里说得不一样吧?看看我们的文艺作品都把人变成了白痴了!

 

最近出了一部电影,叫什么《快递侠》,简直再没有那么拙劣的模仿了,好不容易出一部反映普通人生活的作品,却又是模仿美国的那些不是人的超级英雄,讽刺的是,电影的第一句台词就是,”哪有什么超级英雄啊,那都是骗人的“,对这样的编剧我该说是你蠢呢,还是你把观众都当成蠢人呢?!

 

就说歌颂平民英雄题材的作品,我们中国可歌可泣的英雄太多了,为什么这些编剧不去写呢?远的有无数的革命先烈,抗联英雄,剿匪英雄,抗美援朝英雄,近的有缉毒英雄,反恐英雄,还有很多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这些人的事迹都是真实存在的,为什么我们的编剧不去写呢?究其原因,是今天的所谓笔杆子文人,他们的创作只为赚钱而已,他们的思想中没有什么社会责任感,更没有写实的能力,毛泽东时代的文人作家,无论谁想写什么,是要下去调查研究的,那时有一个专门的词语叫”采风“,这样才能写出真实的作品,而今天的文人们,有几个会去这样做?都是在家里闭门造车,东抄抄,西仿仿,你装神,我就弄鬼,你回到过去,我就跑向未来,你修仙成神,我就得道成佛,这些所谓的文人编剧,有几个有真实的历史和文化积淀的呢?他们写出来的东西又其能有深度?文人没有深度,社会自然浮躁,说要想改造社会必先改造文人,这是真理,文人不和群众打成一片,不深入生活中去,那么他的作品给社会带来的除了欺骗,没有别的,因为他的作品就是生造出来的,全是假的!

 

可是,今天的社会,似乎就有人在纵容这样的闭门造车的创作方式,让文人营造一种虚假的社会意象,让人们看不清这个社会,幻想着总有大款来拯救自己的贫困,幻想着总有超人来把自己带出危机......

 

大家都知道一句话说,没有英雄的民族和可悲的,可是今天的中国,我们明明有自己的英雄,却有人在企图抹杀我们自己的英雄,这不是可悲了,而是可耻!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