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齐鲁宫:中国公知落入失望、孤寂、窘迫之境
点击:  作者:齐鲁宫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1-27 07:43:24

 

1.webp (38).jpg

                                                                                    

总的来看,最近几年来,公知们在国内的活跃程度不如从前了,他们像霜打的茄子——焉了应该说,这是一件利党利国利军利民的大好事

不曾忘记,早在十八大以前,国内那些所谓“意见领袖” 、大V、美分党和社会“牛虻”,还有那些“带路党”、“推墙派”、“民权斗士”、历史虚无主义者,他们打着“言论自由”“学术自由”“学术研究” “重新评价”“重写历史”等旗号,在中国舆论阵地上几乎天天刮风下雨、开炮打雷,那轰隆轰隆的响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而如今却在舆论场中以及网络和微博里隐居了起来(当然,也有像贺卫方等个别公知那样不时地轻轻地开火、微微地闪闪电)。对于此现象,有人认为,公知们之所以在今天消停了下来,是因为国内的政治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他们害怕被关进不守规矩的笼子里,这当然是一个原因。不过,在齐鲁宫看来,致使公知们消停下来的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当下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在大力推行“美国优先”政策,使得国内公知们。

 

一是,特朗普政府对推广美国价值观不感兴趣,使得公知们陷入了失望之境。中国的公知分属各路各界各行各刊,虽说他们企图推墙、带路、搞颜色革命的异言异行不尽相同、观点也不尽一致,但是,他们有着一个共同之处,即:公知们大都是一些崇洋媚外的货色,尤其是对于美国价值观、美国制度和美国精神推崇备至。长期以来,美国反华势力通过采取公开或暗中支持、收买、拉拢等多种方式,鼓励、纵容中国公知在国内外大搞“两个凡是”(凡是中国党和政府反对的,公知们就拥护;凡是中国党和政府拥护的,公知们就反对)。君不见,十八大以前,国内很多公知并不是在其学有专长上出的名,而是在其一次次挖社会主义墙角的争议和声讨中浪得虚名,甚至还成了一些公知猎取名声、抬高身价的不二法门。然而,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由于美国政府一直忙于在世界各地大张旗鼓地推行其“美国优先”政策,无暇顾及输送美国的价值观,尤其是令公知们心灰意冷的是,特朗普上台后曾多次公开宣称:不谋求迫使他人接受美国的生活方式,对推广美国的价值观不感兴趣。而且,这还成了特朗普推行“美国优先”的“五大理念”之一。在这种国际大背景下,公知们一时失去了国外反华势力的支持、关注和呼应,使得他们陷入了心灰意冷的失望之境。

 

二是,公知们偏执丑化中国、处处溢美美国的言行,已遭到国内民众普遍厌恶和反感,使得公知们陷入了孤寂之境。自特朗普上台后大力推行“美国优先”的对外政策以来,美国的霸道行径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和抵制,尤其是特朗普挑起的中美贸易战、孟晚舟事件以及对中兴、华为企业的围堵和打压,不但激发和坚定了中国人民强国富民的斗志和信念,而且,还让国人进一步看清了美国一贯标榜的所谓“普世价值”的虚伪性和欺骗性。这对于那些长期美化、粉饰和抬高美国价值观、美国制度和美国精神,借此企图操纵民意,控制舆论场,搞乱意识形态,蛊惑人心的公知们来说,是一次不小的精神和行动上的打击。他们辛辛苦苦几十年来在国内处心积虑地把美国塑造成天堂般美好社会的努力,却被如今特朗普政府推行的“美国优先”政策洗地,使得公知们失去了攀附的势力和在国内贩卖和兜售“普世价值”的市场。可以这样说,“美国优先”政策既孤立了美国 ,同时也孤立了中国的公知,而且,公知们偏执丑化中国而处处溢美美国的说辞已被中国广大民众所厌恶和反感,正如某大学的余教授那样,他站在美国人的立场上,提出的“只要对外开放和合作发展,而不要自力更生”的荒谬主张,因为有辱斯文,不但激起了民愤、遭遇口诛笔伐,而且还让那些信口雌黄、自以为是的余教授们陷入了孤寂之境。

 

三是,“美国优先”政策令中国公知对美国溢美、献媚的底气不足,使得公知们陷入了窘迫之境。以往,中国公知在国内以推崇、推行美国“普世价值”为己任。时过境迁。而如今,特朗普推行的对外政策,概括起来就是“美国优先”“美国第一”。那么,什么是美国“优先”与“第一”呢?网上有一种普遍的说法是:本土主义、孤立主义、狭隘民族主义、重商主义、粗鄙现实主义的一种大融合。不难看出,这“五大主义”无一不贯穿着欺凌、压迫、自私、损人与强买强卖、使诈利诱、恐吓威胁、唯我独尊的要义,它们不但背离了人类对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法治、人权等美好价值追寻,而且,也是对所谓的“普世价值”的嘲弄和讽刺。如此以来,公知们对美国溢美、献媚的底气则显得明显不足。譬如说,以往,公知们开口闭口都奢谈“美国是一个法治国家”,而在今天,公知们即使写出一百万字的褒扬论文,也消除不了美国和加拿大合谋绑架孟晚舟女士不是这两个法治国家的耻辱;以往,在公知们的说教里大都闪耀着“美国是一个公平、正义的国家”的光环,而在当下,公知们即使往美国脸上不遗余力地涂脂、抹粉、贴金,也掩盖不了美国对华为和孟晚舟的政治绞杀不是美国对公平、正义的亵渎;以往,公知们吹嘘美国是一个包容、文明而又重视人权的国家,而在今天,公知们即使搬来美国宪法引经据典,也解释不了建造隔离墙、为了金钱在卡舒吉被杀事件上公开袒护沙特不是美国政府对人权的践踏。凡此等等,令公知们对美国的溢美、献媚陷入了欲说还休的窘迫之境。

 

当然,公知们的消停是暂时的,美国反华势力对中国公知的利用价值绝对不会长久闲置,他们丑化、诋毁、污蔑、渗透、颠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在中国搞颜色革命的行动计划一定是需要公知们去卖力和配合的。对此,我们是不能掉以轻心的。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