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旭之:“朱年大吉”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01-31 12:30:53

 

       2019年猪年春节将临,店家忙着年节销售,西北地区的兰州,有一家新世界百货商场,门口有一幅朱年大吉的祝福画,舆论哗然。朱年大吉应是猪年大吉,但为避讳改,避讳原因,不言自明。

猪年大吉变成朱年大吉反映了什么?其中虽有某些民族群体的生活习俗等原因,实则是近些年来因宗教势力的扩张,让某些民族群体的生活习俗着宗教之名,使伊斯兰教的影响深入到社会深层里去了。

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宗教在中国有了前所未有的扩张,伊斯兰教在西北也有不可忽视的蔓延趋势,据亲耳听到西北的汉族人说,有周围教民的影响和有尊重宗教的要求,我们在生活习俗上已经与穆斯林没什么两样了,就算到内地,见到大肉也会恶心,我们也不会吃。

信伊斯兰教的,在吃上最大的忌讳是,若说宗教在教义里规范教民们的吃,不只伊斯兰教,基督教在圣经里对吃的也做了规定,告诉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为什么可以吃为什么不能吃。这段经文在利未记:第十一章全章里,什么分蹄的,倒嚼的,有鳞无鳞的,什么爬行的,能吃的不能吃的,都点到了具体的动物名字,其中猪为什么不能吃,它说:猪,因为蹄分两瓣,却不倒嚼,就与你们不洁净。不能吃的还有骆驼,兔子,鹰,蝙蝠,水里无翅无鳞的,地上的爬物,等等,等等,比古兰经规定得更为具体而且多得多。古兰经经文里规定了四种不能吃的,“(第二章173)他只禁戒你们吃自死物、血液、猪肉、以及诵非真主之名而宰的动物;凡为势所迫,非出自愿,且不过分的人,(虽吃禁物),毫无罪过。因为真主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圣经规定的比古兰经繁多,依越简单越容易执行的规律,实际上信基督教的人在吃上反没有信伊斯兰教的那么教条。而伊斯兰教经文里也没有绝对说不能吃禁物,在为势所迫,不是出自自愿,也不过分的时候,是可以吃的,可见,规定是比较人道和仁慈的,也可见,禁食猪肉,也不只伊斯兰教一家,基督教却比它要早得多,但在基督教社会里从未见或听闻闻猪色变的极端化现象。

抛开人类的自然进化科学不说,只以宗教的说法而言,真主在大地上造化了万物,没有对任何一种造化是不经心如同游戏一般的创造,都有它的目的和价值,包括猪。而人,是所有之中最特别的造化,并负有其它生物不能代替的重任,是大地的代治者,有比任何生物都强大的思想和行为能力与自由,但又赋予了人可恶的缺点。所以在吃上,人不同于别的生物,它说:“(第二章168)你们可以吃大地上所有合法而且佳美的食物。经文限制人对食物的选择,吃合法和佳美的食物,主要是出于对人类健康的保护,而不是其它。造化的万物,都是对人的生存有利的,这是造化之妙,但禁止人食用的生物,也决不是造化之恶。所以,猪是不仅主的造化物,而且它与除人之外的所有造化物一样,并没有本质上的不同。如果猪是造化之恶,又为何要造化它呢?如果错误地造化了它,也并没有在启示里命令消灭猪和与猪有关的所有文化,只是禁食它的肉而已,而已。

在漫长的人类进化中,每个民族和文明,在吃上,都有自己科学理性的选择,特别中国,形成了非常丰富的饮食文化。在各自传承中,首先要相互包容,而不是敌对式排斥,如依圣经规定,谁知兔肉是那么的鲜嫩啊,甲鱼是那么的大补啊,螃蟹是那么的鲜美啊,不用规定,蝙蝠,蜥蜴,蚊蝇这类生物,又有哪个民族会选择吃呢?

猪这种动物,并无罪过,它为中华文明做出了重要贡献,它提高了农业文明,奉献了丰富的肉食和皮革,它位牛马驴羊家畜之列,列入了十二生肖文化,在中国文化里,宝盖头的汉字大都与有关,是猪的古称,有”“即为,如”“

宗教视猪这种动物为不洁,所以禁食其肉,但没有禁看禁说禁听,但宗教极端分子,把自己在饮食上的禁忌,超出领域扩大到社会方方面面上去,这不是宗教该有的教行,它是一种借宗教之名的严重侵犯,它不仅自己先行违背了教义,而且也干涉了他人的自由和社会自由。从禁食猪肉到朱年大吉即是典型。

如果猪年大吉必须朱年大吉辛亥革命又该如何?“血液又该改成什么?医院还要不要呢?

任何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生活习俗,包括饮食禁忌,饮食禁忌最好只限定在某些民族群体的生活习俗里,但又不能否认的是,某些民族习俗来源于宗教,并借近些年宗教的扩张将饮食禁忌泛化,泛化下的民族习俗很容易就披上了宗教的外衣。

自己禁食,在食物上自己做到即可,都应相互尊重对方的民族习俗,但不能强迫别人也跟着必须无条件禁食,更不能将一群体的民族习俗或者宗教习俗,凌驾于社会生活之上,或将习俗上升为宗教禁忌并借宗教之名搞泛化禁忌。如果从禁食扩大到别人提到、自己听到和写字都视为侵犯了禁忌的话,是在制造社会纷争,是在撕裂社会。

我们五十六个民族,是千百年共同接受和生活在中华文明之中的大家庭,从未视说和写字为禁忌。今天出现的问题,难道不值得认真反思吗?

2019130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李旭之:“朱年大吉”

    2019-01-31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