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当抹黑英雄成了哗众取宠的工具,这是民族悲哀
点击:  作者: 辛士红、王德华    来源:战友  发布时间:2015-06-21 16:26:55


2.jpg

  当抹黑英雄成了哗众取宠的工具,这是民族悲哀

 

  正文

忘记英雄的民族没有魂

作者:辛士红

 

  “他堵枪眼时,我就在现场!”前不久,黄继光生前战友李继德老人在黄继光纪念馆动情地说。在1998年董存瑞牺牲50周年纪念大会上,董存瑞生前战友郅顺义就曾说过,当时是他掩护董存瑞炸碉堡,并亲眼目睹董存瑞牺牲的最后一刻。这些英雄的见证者,在不同场合以不同方式,还原了他们所亲历的那一幕,也给世人再次呈现了英雄的永恒瞬间。

 

  事实上,在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处处都见证着英雄们的浴血荣光。据民政部统计,革命战争年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了生命。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用手雷、爆破筒与敌同归于尽和舍身炸地堡、堵枪眼的烈士不计其数,仅15军留下姓名的就有38人。舍身堵枪眼的黄继光即是其一。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八路军军政杂志》发刊词中写道:“从前人说:读诸葛亮《出师表》而不流泪者,其人必不忠;读李密《陈情表》而不流泪者,其人必不孝。今天我们应该说:凡看见或听见中国军队不记旧怨而互相援助、亲密团结而不感动者,其人必不爱国。”祖国的万里江山,离不开英雄的鲜血浸染;人民的幸福安宁,离不开英雄的慷慨付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作为后来者,我们每一个承荫前辈者都有责任敬仰和尊崇英雄,没有权利轻慢和诋毁英雄。

 

  然而,在多元多样多变、交融交流交锋的当下,在一些人那里,虚无历史成为“时尚”,解构英雄成为“潮流”。有的人要么以学术研究为名歪曲历史真相,要么以假设推断代替历史事实,要么用拼凑的细节否定事件的本质。“烈士保卫国家,谁来保卫烈士?”面对我们的英雄被一些人无端的嘲讽、污蔑、攻击,我们有必要发此一问。

 

  有学者指出,历史意识是一个中轴,民族共同体就是围绕这根轴形成的。英雄记忆、英雄精神、英雄文化,无疑是历史意识中重要的支撑。如果听任历史虚无主义者颠倒黑白,“重构历史”,只能撕裂社会的主流价值,蛀空民族的精神支柱,最终一个民族走向的不是自由而是迷途,得到的不是清醒而是迷惘。

 

  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一个社会的价值标杆。一个社会不能只有醒目的红线、触目的底线,而没有仰望的“天线”。一个人也不能只关注一己悲欢、杯水风波,而不去追求崇高和壮丽。如果我们不去“呼吸英雄们的气息”,而沦为一个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功利的实用主义者或庸俗的消费主义者,整个社会就会失去正能量的风向标。

 

  莎士比亚说:“我怀着比对我自己的生命更大的尊敬、神圣和严肃,去爱国家的利益。”捍卫英雄,就是在捍卫民族的历史;守望英雄,就是在守望国家的未来。面对英雄,我们需要这样的“尊敬、神圣和严肃”。

 

  (作者:辛士红;本文刊于2015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1.jpg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十五岁的小女孩,花季年华,不怕敌人恐吓和诱饵,明知是死却自己躺在铡刀下。壮烈牺牲后,毛泽东为她的事迹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刘胡兰,一个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名字,一位为了革命事业而英勇献身的英雄,激励了几代中国人。

 

  当新华社发文斥“刘胡兰是连长小三”的谣言时,仍有人质疑刘胡兰的无畏精神,称其是精神病人。更有甚者说,“这就是一起令人震惊的刑事案件。一个15岁的无知女孩暗恋上了军官,还无法无天杀了村长,却被推上了民族英雄的台阶。”

 

  是旧社会三座大山的残酷压迫,是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坚定信念,造就了一大批视死于归的共产党人。信仰让人强大,我们没经历过那个国破家亡食不裹腹的时代,无法身临其景地感受英雄的壮举。新中国之所以能获得民族独立和解放,不是因为敌人的仁慈,而是由数百万烈士用血肉长城筑起的。

 

  一些人用所谓的生理学无法解释什么叫钢铁的战士,就像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军无法理解为什么志愿军能在零下40的低温下,爬冰卧雪宁愿冻死也不暴露一样。中国就是靠着这些常理无法理解的英雄们所忍受的苦难,重新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并改变了整个民族的命运。

 

  历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英雄更不是别有用心人手中的玩具变形金刚。年代久远的英雄,你甚至可以选择忘记,但绝不能因置疑而抹黑。一些事情存在是既定的事实,不是你能理解的才是事实,而你理解不了的就不是事实。英雄们的历史,是经得起考证的悲壮交替的一首首赞歌。英雄不是哪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是那个时代为了民族独立而战斗的每一个人。

 

  从邱少云开始,到黄继光、刘胡兰,一个个英雄被陆续拉出来中伤颠覆他们的事迹。当抹黑英雄成为一种哗众取宠的工具时,是一个民族的悲哀。如果英雄都需要目击者来证明,当目击者先后离逝了呢?不要拿今天的想法,去理解英雄的行为。和怀疑一切的人没法解释,你永远无法喊醒一个装睡的人。

 

  知道日本的靖国神社么?里面全是日本人的“英雄”,哪怕他是双手沾满鲜血的世界甲级战犯。当全世界印度人尽力维护圣雄甘地的尊贵,当美国人拼命美化林肯的嘴脸时,一些人用所谓的“客观公正”质疑我们的英雄,与助纣为虐有什么区别?

 

  凡要颠覆一个政权,必先颠覆他的历史,凡要毁掉一个民族,必先毁掉他树立的英雄,苏联是怎么解体的,苏共是怎么瓦解的?西方的第一招就是抹黑苏共,否定苏联历史,抹杀英雄。

 

  历史总是有惊人的相似,但绝对不会简单的重复!刘胡兰等无数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他们始终活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因为有千千万万的爱国者在守护。

 

  (作者:王德华)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