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李克勤:毛主席和王明的合影:高矮不只是个头上
点击:  作者:李克勤    来源:济学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4-01-13 10:06:50

 

李克勤(jixuie)题记:人们在描述毛主席的时候,经常会说“伟岸的身躯,宽阔的胸膛”。的确,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是人民之大幸,所以人民群众往往用最美的语言来描述自己的伟大领袖。不过这里要强调指出,并不是说那些个子不高的人,就一定不怎么样。作为一个人来说,自己的个头是父母给的,是不能选择的。但把毛主席和王明的合影拿出来一看,自然就会直观反应出高矮的概念,进而联想在道层面,毛主席的思想境界远远比王明高。说到底,毛主席做人过得硬。而王明这个人在做人上的确很差劲。在中央苏区王明控制的人对毛主席十分不礼貌不尊重,后来毛主席宽宏大量,没有计较什么个人恩怨,还在党的七大上积极做工作把王明选为中央委员,在“八大”上,尽管王明已经去了苏联,还是依然选陈绍禹(王明)为中央委员。但是,王明在苏修那里,却极不道德,搞了一大推污蔑毛主席的说法,还写成了书,此人极不地道。他的那些说法当然也是说不通的。

 

 

1937年底王明从苏联回国后和毛主席的合影

 

01

王明瞧不起毛泽东造成了历史的闹剧

 

 

毛主席到达陕北后的留影

 

19311月在中国共产党六届四中全会上,王明成为实际的领导者,他的那一套“左”倾路线造成的危害,归纳为一条,就是排斥了毛主席的正确路线,从而最终葬送了整个中央苏区。

 

这是历史的悲剧。

 

后来王明的右倾错误再次造成了历史悲剧。

 

1937年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后,国共两党再度携手合作。为避免中共“独立自主”搞得太离谱,斯大林决定派“熟悉国际形势”的王明回国。

 

行前,共产国际负责人季米特洛夫特意会见王明。并叮嘱王明“一切服从统一战线,不要过分强调独立自主。”同时提醒王明“中国党的领袖是毛泽东”。

 

可是,这次回国,王明依然不把毛泽东放在眼里,瞧不起毛泽东的毛病不仅不改变,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

 

 

从这张图片看得出,一排中间的王明颇有领袖派头。有意思的是,毛主席站在后排最右边,一个人穿着大衣,颇为与众不同。

 

193712月政治局会议和19383月政治局会议上,王明一再反对洛川会议以来党坚持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的路线、方针、政策,并不点名地批评了毛主席。

 

他说:“我们党虽然没有人破坏国共合作,但有同志对统一战线不了解,是要破坏统一战线的”,“今天的中心问题是一切为了抗日,一切经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一切服从抗日”,“我们要拥护统一指挥。八路军也要统一受蒋指挥”,“要使人家一到特区,便感觉特区是中华民国的组成部分”。

 

当时,毛主席虽然赞成与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但他认为不能过分相信国民党,必须时刻保持自己的独立性,靠自己的发展壮大来巩固统一战线,只有我们自己壮大了,国民党才不敢破坏统一战线;同时也只有我们自己壮大了,也才能真正团结小资产阶级,扩大统一战线。从后来的事实来看,毛主席的这种主张无疑是正确的,但在当时由于王明手握共产国际指示的尚方宝剑,因此他的这种右倾思想一度在党内占了上风。这就给全党带来了很大的思想混乱,一些党的高级干部也深受其影响,导致毛主席的一些正确主张未能得到贯彻。

 

王明“一切经过抗日统一战线”的主张,是道层面的问题,传统说法就叫“右倾”,把不是朋友的人,当做朋友对待。也就是缺乏警惕性。

 

大革命时期,我党出现过这个问题,导致412反革命政变后大革命失败。

 

王明在抗日战争时期是第二次右倾思想占上风,导致后来皖南事变后的悲剧发生。

 

不过这次幸亏有毛主席还在领导位置上,尽管王明占上风,但毛主席还是及时纠正了王明的错误。

 

毛主席通过领导延安整风,解决道层面的根本性问题,让大批同志觉悟。

 

在延安整风时,毛主席曾说:“十二月会议上有老实人受欺骗,做了自我批评,以为自己错了”,“而我是孤立的”,“我的命令不出这个窑洞”

 

但当时毛主席不温不火,静观其变。

 

张国焘曾经就王明刚从苏联回国时的表现,曾回忆说:王明当时俨然是捧着尚方宝剑的莫斯科‘天使’,说话的态度,仿佛是传达‘圣旨’似的,可他仍是一个无经验的小伙子,显得志大才疏,爱放言高论,不考察实际情况,也缺乏贯彻其主张的能力与方法。 

 

张国焘说王明是“无经验的小伙子”,这一语道破天机。

 

 我们再看毛主席应对时局,可谓经验老道。

 

19411月,皖南事变前,毛主席就对国民党存有戒心,曾经制订过一个大胆的先发制人的计划,打算派15万精兵打到国民党后方去,但是这个计划被共产国际否定了。这件事深刻反映了中共与共产国际的重大意见分歧,同时也强烈刺激了毛主席。他认为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有同志没有把普遍真理的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联系起来”,“没有了解中国革命的实际,没有了解经过10年反共的蒋介石”。他并由此加深了对苏维埃后期的“左”倾错误和抗战初期右倾错误的认识,指出:“左”和右看似两个极端,实际“两极相通”,都根源于一个思想方法,即不了解中国具体实际或不能揭示中国革命的客观规律的主观主义

 

为了避免重蹈覆辙,他决心尽快改变中共与共产国际的关系,从实质上摆脱共产国际对中国革命的干预。

 

皖南事变发生不久,毛主席就提醒周恩来,今后对苏联人的话,“不可不听,又不可尽听”。但他认为只向周恩来一个人交代还不够,还必须在全党范围内开展整风,使全党在思想根源上破除将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和教条化的氛围。

 

毛主席后来就解释说:“整风实际上是整苏联的风,是批判斯大林和第三国际的错误。 

 

建国初期,周总理曾经语重心长地对青年团员说:“毛主席使普遍的真理具体化,实现在中国土壤上的时候,并不是说,定出办法来就算了,不管大家懂不懂,接受不接受,说做就由几个人孤立地去做。不是这样的。毛主席总是再三再四地舌敝唇焦地讲,反复地讲,使这个真理为大家接受,变成了力量。所以要想把领导者的觉悟、领导者的智慧变成群众的力量,需要经过教育的过程,说服的过程,有时需要经过等待的过程,等待群众的觉悟。毛主席当着他的意见没有被大家接受时,他就等待,有机会他就又讲,又教育,又说服。”

 

毛主席的超一流经验,就在于他善于悟道,不仅感悟马克思之道,而且感悟马克思主义传播之道。

 

感悟马克思之道,使得他成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

 

感悟马克思主义传播之道,使得他成为中国人民的伟大导师。

 

这两个感悟之后,他创造性的将悟出来的道,器化为中国式的思想理论体系,让普通中国人也能想得通,让普通党员干部也能说得通,他的道器变通——使得他成为中国共产党,中国的人民军队,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

 

王明之流,在道层面的问题在于,把经历等同于甚至超越于经验,似乎没有外国的经历,就感悟不了外国的经验,这简直就是机械唯物主义,否认人的认识的能动性。

 

 

毛主席道层面的想法,这是那些自以为喝过洋墨水的王明之流所无法达到的高度。

 

02

毛主席必然会被正直正派的人所接受所拥戴

 

任弼时是(留苏)海归派里较早觉悟毛主席之道的领导人

 

 

任弼时1904年出生于湖南省湘阴县(今属汨罗市)塾塘乡唐家桥,1920年暑假,经毛泽东介绍,从长郡中学毕业的任弼时赴俄勤工俭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走上了革命道路。1921--1924年在苏联学习,因此他属于王明那一批留苏的“海归派”,因此在19311月由共产国际米夫及王明主导的,在上海召开党的六届四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此前弼时同志从苏联回国以后,曾经领导团中央工作,先后担任组织部长、总书记。1926年他离开上海去苏联参加少共国际代表大会。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从苏联回国来到武汉。这时毛泽东正在武汉主持农讲所工作,他们一起做了许多交流,一同参加了八七会议。

 

19313月任弼时率中共中央代表团赴江西苏区,11月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执行委员,12月任苏区中央局副书记,兼组织部长及党校校长。开始的时候,任弼时对毛主席在中央苏区的搞法也不理解,也批判过,后来博古来了之后,从实践中弼时同志逐渐觉悟了。因而他也受到排挤。

 

 

博古他们1933年将任弼时调离中央,临行前他来和毛主席告别

 

2、任弼时在处理我党与共产国际关系上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1933年任弼时担任中共湘赣省委书记,湘赣军区政治委员。五次反围剿失败后,19348月奉命率红六军团撤离湘赣苏区,突围西征,为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战略转移探路,任中共中央随军代表、红六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就在这一年10月底,他率领红六军团与贺龙领导的红三军汇合之后,恢复红二军团番号,共同开创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任红二军团政治委员。11月底出任中共湘鄂川黔边临时省委书记兼军区政委。193511月与贺龙等一起,率领红二、红六军团突围长征。

 

19367月在四川甘孜与张国焘领导的红四方面军会合。接着,根据中央军委命令,以红二、红六军团及红三十二军组成红二方面军,任政治委员。作为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领导人,弼时同志坚定地拥护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同张国焘的分裂行为作斗争,力促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

 

长征途中,二四方面会合时,由于通讯不便,任弼时贺龙还不知道张国焘分裂党的行径。不过弼时同志凭着共产党员的党性,凭着一个正直正派人的直觉,发现张国焘有些不对劲。他首先到正在红四方面军并且当时受张国焘排挤的朱德总司令那里,深夜长谈,较详细地了解了张国焘的罪恶行径,并坚决表示说:“我不同意张国焘那一套!

 

一天,张国焘派人送来一批内有攻击党中央及红一方面军北上是“逃跑”的文件,其中还指名道姓地诽谤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博古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内容。对此,弼时同志明确表态:不准进行反中央的宣传,送来的材料一律不准下发。文件材料保留一份,其余的全部烧掉。他气愤地说:“张国焘,你要反党中央,反毛泽东,你算个什么党员,算什么老党员!”

 

在红二、四方面军的干部会上,当张国焘公开诋毁毛泽东同志时,任弼时义正词严警告说:“我们二方面军的同志,很多是从井冈山来的。对毛主席是有感情的,你如果强迫他们反对毛主席,他们就要翻脸,他们是不认识你的!”

 

任弼时和朱德一道一方面严厉地批评张国焘的错误,同时又严肃而耐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任弼时找红四方面军的领导干部谈心,宣传团结统一和北上抗日的重要意义,广大指战员逐渐觉悟,张国焘孤立了。最后,张国焘只得表示北上。

 

193610,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胜利会师,中国革命揭开了历史性崭新的一页,同月任弼时任中国抗日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政治委员。12月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团委员。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红军改变成八路军。1937年秋,任弼时随八路军总部东进抗日前线,在政治方面负总责。1938227日,担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主任的任弼时从前线回来,参加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确定任弼时去苏联,参加共产国际的工作。这是因为,共产国际代表王明19371114日从苏联经迪化回到延安回来后,以“国际路线”代表自居,对党中央的工作横加指责,反对毛泽东和党中央制定的抗日战争方针。任弼时在中共核心工作,是党制定抗日方针的参与者。他又在苏联学习过,懂俄语,是赴共产国际的最佳人选。毛泽东和政治局提议,请任弼时去共产国际汇报工作。

 

 

 

 

 

 

1938414日,弼时同志出席共产国际执委会,向主席团递交了《中国抗日战争的形势与中国共产党的工作和任务》的书面报告,随后他用俄语做了补充说明。任弼时的发言生动、翔实,具有很大的说服力,说服了大多数委员。

 

 

这对当时的共产国际表态支持确立毛泽东的领导地位起了重要的关键作用。不得不承认,王明此前搞宗派小团体,在共产国际造成的影响极其恶劣,共产国际对我党内的很多情况了解难以达到深入。

 

611日,共产国际主席团的决议案从政治上肯定和支持了中共中央。执委会主席季米特洛夫同志与任弼时、王稼祥谈话后,则从组织上支持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这就有力地排除了王明错误路线对我党全局性的严重干扰。这是弼时同志杰出贡献。

 

 

任弼时、周恩来穿着西装回到延安

 

任弼时在共产国际工作整3年,他宣传毛泽东的著作《论持久战》,给苏共《真理报》写文章,系统介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取得了共产国际更多的支持。1940326日,任弼时与半年前去苏联疗伤的一同回到延安,毛泽东等在延安的几乎所有领导同志,以及上千群众前往机场欢迎。

 

03

毛主席对王明可谓仁至义尽

 

 

纪录片《毛泽东》第六集《大海纳百川》

薄一波讲:毛主席坚持把王明选为中央委员 

 

1956年初王明经过中央同意去了苏联治病修养。

 

这年召开的党的“八大”依然选举王明为中央委员,当时用的名字是陈绍禹。

 

 

王明一家1950年代在苏联

 

1958年,王明自从去了苏联定居之后,他已不愿再回国了,接着中苏关系恶化,王明化名“马马维奇”、“波波维奇”撰文歪曲我党历史,成为国际反华势力的枪手。诬蔑与攻击党和毛泽东,否定毛泽东思想,并为他过去所犯的错误狡辩。

 

1974月王明病逝于莫斯科

 

王明遗著《中共五十年》自1975年在苏联出版以来,被许多境外出版物引用,成为敌视中国及丑化中国共产党和诋毁毛泽东主席的新闻噱头,至今仍一边倒地被复制、贩卖和炒作。

 

这是王明十分不应该做的,因为你已经暗度晚年了,为何还要不依不饶搞些不着边际的“个人恩怨”写在书里。

 

只能说明你的思想境界不高,胸襟不开阔。

 

再说你说的那些所谓事实,毫无依据。根本就是说不通的东西。

 

伟大领袖毛主席,他革命的一生,各式各样的敌对势力,从来就没有停息过对他的造谣、污蔑、诽谤。

 

仇恨毛主席的人,用了世界上最恶毒的语言来骂他。

 

可结果怎样呢?

 

我写过一篇文章叫做《骂不倒的毛泽东与撞不垮的长江一桥》。

 

如果一个伟人一骂就倒了,那这个伟人恐怕也是不够格的。

 

马克思骂得倒吗?

 

恩格斯骂得倒吗?

 

列宁骂得倒吗?

 

斯大林骂得倒吗?

 

马恩列斯毛,作为一个整体,更是不可能骂倒。

 

谁要是不信邪,那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李克勤后记:毛主席做人过得硬,不管是对党内的同志,还是对党外的朋友,哪怕是对蒋介石,对王明这样的人,老人家也是站在中华民族根本利益角度,站在全人类的角度考虑的,所以老人家的想法说法做法,那是经得起推敲的,是完全可以想得通说得通行得通的道器变通。

 

来源:“济学”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