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王志刚:毛泽东军事思想是中国屹立不倒行稳致远的根本
点击:  作者:王志刚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2-28 09:26:28

 

1.jpg


在毛泽东主席诞辰130周年的时候,全国各地以各种方式隆重纪念伟人,这是人心所向。人民呼唤毛主席,这说明中国共产党对毛主席的态度,决定了中国人民对共产党的态度,也直接影响着世界对中国的态度,是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这些年来一浪高过一浪的毛泽东热,说明随着时间的推移毛主席的威望在不断上升,人们经过比较鉴别认识到毛泽东对、毛泽东好,这是历史的必然。吃水不忘挖井人。饮水思源,中国能在百年大变局中巍然屹立,没有轰然倒塌成为第二个苏联,毛主席居功至伟。在美国正在利用乌克兰和以色列进行两场战争的时候,更加感到没有毛主席,没有马列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没有毛泽东思想战无不胜的硬核——毛泽东军事思想,就没有中华民族的站起来、站得住,中国式现代化就无从谈起。

毛泽东是举世公认的伟大的军事家,他不但有军事理论,而且是指挥打胜仗的统帅。一个藏在深山、本可以衣食无忧的农家子弟,从小读的是“三字经”“千字文”,学的是“三纲五常”“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孔孟之道,因有“改造中国与世界”的远大抱负,“身无分文心忧天下”“立志出乡关”,在“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列主义”后,一个小学教员成为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孙中山慧眼识才,毛泽东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任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代宣传部长,在蒋介石之上。孙中山死后,蒋介石利用手中军权,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逼着共产党用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毛泽东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接着率领秋收起义失败后不足八百人的队伍,经过“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连上、实行无军衔、无军饷、官兵平等的民主制度,创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支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标志着毛泽东军事思想的萌芽。带着部队上井冈山、建立第一块根据地,是毛泽东成为军事家迈出的第一步。

1929年的《古田会议决议》鲜明提出了我军性质和基本任务等重要思想,通过“思想建党、政治建军”,集中解决了“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的问题,使红军成为实现共产党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正是因为有了三湾改编、古田会议的洗礼,我军才真正成为一支适应中国革命斗争需要的完全新型的人民军队。在人民军队定型的同时,毛泽东军事思想不断发展成熟。从1928年1月中旬毛泽东面对赣敌二十七师的进攻,总结了袁文才、王佐“打圈圈”的战法,提出了“敌来我走,敌驻我扰,敌退我追”的游击战原则,后来又加上“敌疲我打”,成为游击战十六字诀,到第一次反大围剿“诱敌深入”,打运动战、歼灭战,到“四渡赤水”牵着蒋介石的鼻子走,扭转了长征中被动局面;从抗日战争把游击战提高到战略位置,以开展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为主,到把传统的游击战同人民战争、运动战、速决战、战略防御和战略进攻、建立根据地等要素有机结合起来,中国共产党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从解放战争时的守势战略,“让开大路占领两厢”,到提出“十大军事原则”(先打分散和孤立之敌,后打集中和强大之敌;先取小城市、中等城市和广大乡村,后取大城市;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不以保守或夺取城市和地方为主要目标;每战集中绝对优势兵力(两倍、三倍、四倍、有时甚至是五倍或六倍于敌之兵力),四面包围敌人,力求全歼,不使漏网;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每战都应力求有准备,力求在敌我条件对比下有胜利的把握;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力求在运动中歼灭敌人;在攻城问题上,一切敌人守备薄弱的据点和城市,坚决夺取之;以俘获敌人的全部武器和大部人员,补充自己;善于利用两个战役之间的间隙,休息和整训部队),在我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实行战略进攻,进而进行战略决战,“天翻地覆慨而慷”,解放战争摧古拉朽;从抗美援朝战争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抓住你的弱点,跟着你打,最后打败你”,“气多钢少”战胜“气少钢多”,逼迫头号帝国主义签字停战协定,彰显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炉火纯青,我军指战员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得心应手。

毛泽东军事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战争实践和现代化战争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对马列主义思想宝库重大贡献,是对中外兵法的继承和发展,是我军的建军之魂、立军之本,是克敌制胜的法宝。人民军队、人民战争以及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基本组成部分,理论精髓是军事辩证法。

毛泽东军事辩证法的核心是人,一切战略战术都建立在一定条件下人是可以转变、觉悟是可以提高,能够解决为人民当兵、为人民打仗以及怎样打仗的基础上。毛泽东一生既读有字书、又读无字书,读了最多的书,搞了最多的调查研究,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古代哲学结合得最好,形成了最优秀的军事文化,并通过启发式教学灌输到军队之中。毛泽东最讲实事求是,最懂实事求是,最能实事求是,是实事求是第一人。毛泽东读《共产党宣言》不下百遍,一生不离《共产党宣言》,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取“阶级斗争”四个字为我所用,老老实实地研究中国的阶级斗争,每当遇到不解的问题就向《共产党宣言》请教,结合实际不断赋予新的内涵,时时分清敌我友,用“对立统一规律”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在战争这个阶级斗争最高形式中产生的毛泽东军事辩证法,一旦被群众所掌握,就迸发出不可战胜的力量。这是符合共产主义需要觉悟极大提高、物质财富极大丰富的基本原理。“理想信念高于天”正是如此。毛泽东军事辩证法产生的战略战术,人民能用、敌人不能用,也是如此。最能说明问题的是抗日战争时,毛泽东“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歼灭敌人”的游击战思想,共产党运用自如,国民党怎么也用不了,不但创建不了敌后根据地,而且是降将如毛、降兵如潮。如果没有打退国民党的三次反共高潮,就不是光汪精卫投降的问题,恐怕连蒋介石也投降了。

说到毛泽东军事辩证法,就想起了第一次反“围剿”的胜利,这次胜利在毛泽东军事思想史上占有重要位置。毛泽东在《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中留下了千古诗句:“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 。”“前头捉了张辉瓒”,活龙活现了当年红军战士猛虎下山,奋勇杀敌一往无前的身影,成为点睛之笔,让人回味无穷。当时红军四万对敌人的十万,但五天内,红军连续打了两个大胜仗,共歼敌一万五千多人,缴枪一万二千余支,宣告了蒋介石第一次大“围剿”的失败,取得了红军建立三年以来的第一次巨大胜利。“前头捉了张辉瓒”,是对反第一次大“围剿”胜利的形象描述。说到张辉瓒,人们就不由地想起痛快淋漓粉碎敌人第一次反革命“围剿”的场景,就想起红军的威武勇猛,就想起毛泽东的英明指挥和彪炳千古的历史功绩,就想起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前头捉了张辉瓒”,检验了“诱敌深入”方针的正确性,是“左”倾路线的失败,也为古田会议前夕首提纠正错误“思想路线”加了注脚。这是红军建立三年以来对国民党军队取得的巨大胜利,这一胜利不是偶然的,是毛泽东军事思想初步形成后的成功实践和经验总结。自“八七会议”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到“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和取消军衔军饷、实行官兵一致的军队民主制度,用平等观念改造思想改造人,到古田会议“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新型的人民军队迅速成长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这是蒋介石所没想到的。在蒋介石眼里,毛泽东就是一个小学教员,连他的眼眶子也撑不起来,“秀才造反三年不成”,大大小小的军阀,几十万的兵马都不在话下,一个个俯首称臣。你毛泽东上井冈山不就是七八百人、下井冈山不就是三千多人嘛,乘军阀混战之际搞了个赣西南根据地,“朱毛”红军不就是拿“烧火棍”的区区4万乌合之众?我十余万正规军,其中还有张辉瓒、谭道源两个鲁涤平的嫡系师,飞机加大炮,裹挟着中原大战的余威,还不是碾压式进攻?“朱毛”就是“三头六臂”也无济于事,逃不出我的掌心。

蒋介石哪里知道,毛泽东跟他打的是哲学,用的是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分清了敌我友,“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三年间,毛泽东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著作,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正确道路,规定了人民军队的建军路线、建军原则,把纪律建立在自觉的基础上,提出了积极防御,诱敌深入,集中优势兵力打运动战、速决战、歼灭战等一系列作战方针和原则。毛泽东军事思想已初步形成,在第一次反“围剿”中实践检验并进一步完善发展。可以说,没有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指导,就没有第一次反“围剿”的胜利,就谈不上第二、第三次反“围剿”的胜利,也就没有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存在和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的建立,就谈不上共产党的局部执政;前三次反“围剿”,尤其是第一次反“围剿”的胜利奠定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才有了红军指战员在第五次反“围剿”和湘江战役失败中认识到还是毛泽东英明伟大,才有了遵义会议成为毛泽东挽救革命、挽救党的转折点,才有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前头捉了张辉瓒”概括了第一次反“围剿”胜利的经验,证明了中国革命道路的正确性,意义深远。

看到网上挂着一篇文章,说杀张辉瓒是经过毛泽东批准的,还绘声绘色地说:“何长工紧急请示毛泽东。毛长叹一口气,说,杀吧,天不留张。最终,张辉瓒被当众枪决。”我查遍党史军史和国民党的军战史都找不到这种说法,这是历史虚无主义对毛泽东的抹黑。事实是活捉张辉瓒后,毛泽东压根就不同意杀他,还专门跟何长工交代,要保护好张辉瓒的人身安全。

然而,在“左”倾路线占统治地位的情况下,一些人将毛泽东同志的话当作耳旁风。公审张辉瓒的那天,参加会议的何长工面对群众怒吼,十分着急,一面向主持大会的地方领导人说明“保护”张辉瓒的重要性,一面让警卫排长将张弄走。大会主持人却不屑一顾,公然当场宣布枪决张辉瓒。数名农民赤卫队员闻声而动,窜到台上抢人,硬是从红军战士手里夺走了张辉瓒,把张辉瓒拖拉到场外的水田边枪毙,并砍下脑袋,绑在一块木板上,丢入赣江冲到南昌,以向敌人示威。杀掉张辉瓒是地方领导的擅自决定,不存在何长工请示毛泽东的问题,再说了就是何长工要请示也来不及。斩首张辉瓒跟造成“富田事变”的原因一样,是推行“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结果,与毛泽东无关。

毛泽东历来重视优待俘虏,改造俘虏。经“三湾改编”上井冈山后,就制定了关于俘虏的纪律,每当打了胜仗,他都要强调对俘虏,一不准打、二不准骂、三不准搜腰包,有伤病要治疗,愿留下的当红军,不愿意留下的发路费放人。对被俘虏的反动军官也是采取教育、改造的政策。优待俘虏成为红军发展壮大和瓦解敌军的“秘密武器”。张辉瓒事件发生后,毛泽东同志对这件事批评多次,更加注重要求部队做好俘虏工作,特别是遵义会议回到领导位置后,强调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了解放战争时期,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同时,对优待俘虏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使瓦解敌军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则之一取得了重大成效。在某种意义上讲,国民党不是被打败的而是被瓦解的。到1948年10月,经过“三整三查”后,“溶化了大约八十万左右从国民党军队来的俘虏兵,使他们变为解放战士,掉转枪口打国民党”。据统计,整个解放战争中,国民党军共起义投诚改编177万余人,其中高级军官273人。这对于加速蒋介石集团的崩溃、加快革命战争的胜利和减少我军伤亡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俘虏的高级将领作为战犯,也都改造成了新人,到1975年毛主席签署了最后一道特赦令,全部释放。至于有人说“杀了张辉瓒,为蒋介石 ‘匪化’红军之始”,就更不符合实际了。蒋介石从“四·一二”大屠杀开始,就称“共产党”为“共匪”,中国共产党亦称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为“蒋匪”。怎么能说因杀张辉瓒,蒋介石才开始“匪化”红军呢?这不是在美化蒋介石,抹黑共产党吗?当年和张辉瓒一块俘虏的官兵中,参加红军后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绝大多数牺牲了,其中活下来的有王诤(吴人鉴)中将、刘寅(刘达端)部长等,从中也可见优待俘虏政策体现出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光辉!

战争是国力与国力的对抗、军力与军力的对抗,更是军心与军心的对抗。对垒的是血肉之躯,打的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三湾改编”到古田会议,从延安整风到新式整军运动,从“一化三改”到落实“五七指示”,都是通过客观世界、主观世界的两个互相改造,实现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通过“两个彻底决裂”,深挖人的自私性与私有制这个产生阶级的根源,来提高人的觉悟;人的觉悟越高,其现代化程度就越高,现代化程度越高的人和武器结合得越紧,战斗力就越强。毛泽东上井冈的800人,最终战胜蒋介石的800万;志愿军一把炒面一把雪,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佬;中印边境横扫印军,珍宝岛战役打出了三足鼎立,西沙之战争得了南海主权,都充分证明了决定战争胜败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是人的政治觉悟。军队现代化,首要的是人的现代化。“一百块现大洋、二两大烟土”,用枪逼着冲锋,与为共产主义信仰,党员干部带头冲锋;鸠山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人生哲学,与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孰高孰低,当下立判!当毛主席亲自参加张思德的追悼会作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当毛主席亲笔给刘胡兰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当毛主席语气平缓地对彭德怀说,岸英只是志愿军的一名普通战士,把他和其他牺牲的志愿军同志一样,葬在朝鲜的土地上时,战争的胜负就已经注定不可改变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都是“为人民服务”价值观的胜利!毛泽东军事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有了正确的思想政治路线,是人的现代化之本。在发展核武器的同时大办民兵师,核武器加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全民皆兵,任何强大的敌人奈何不得。这就是第三世界的国家能学习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西方发达国家则是最怕中国军队毛泽东化的原因。难怪基辛格说:但愿美国的军队不要再遇到昨天的兵。这只能是基辛格的一厢情愿。今天的人民军队在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毛泽东在古田会议确定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方向没有变,新域新质作战力量的比重在增加,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在加快,统筹网络信息体系建设运用在增强,战斗力正在不断增长,现代化的人与现代化的武器结合的越来越紧密,不但还是“昨天的兵”,而且是在昨天兵基础上的发展,谁敢跟中国兵戎相见,一定会重现“前头捉了张辉瓒”!

只要还有战争这个人类阶级社会互相残杀的怪物,毛泽东军事思想就是实现中国式的现代化、保证中国行稳致远的根本。只有战,才知道毛泽东思想战无不胜!

毛泽东军事思想永放光芒!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根据在昌邑市流动党委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整理。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