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牛保良:毛泽东在“古田会议”上谈如何开好 党的政治会议
点击:  作者:牛保良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8-04 11:18:48

 

 

【内容摘要】把党的政治会议开好不仅要求成熟的政治训练,还要求有具体的工作方法。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就如何开好红四军内的政治会议,毛泽东分析了党员同志不愿意参加会议的“五个原因”,提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七个办法”。在新时代的今天看来仍不失新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关键词】 毛泽东 政治会议 “五个原因” “七个办法”

 

如何开好党的政治会议,如何开好军队内党的政治会议,如何调动党员干部参加政治会议的积极性并提高政治觉悟,如何达到会议所要期待的效果,这确实是一个值得研究且必须重视的政治工作。19291月底,毛泽东率领红四军离开井冈山,实行军事战略转移,随即发现军队党组织存在着六个问题。其中一个是:“支部大会及小组会,有许多没有按时开。”[]上下级关系不密切,上级机关工作态度不积极,对下级机关缺乏指导或指导不详尽,纪律松懈,往往敷衍。这是红四军党内组织工作存在的一个问题。这一问题到192912月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得以纠正。

 

一、毛泽东首先指出了组织召开军队党的政治会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将召开红四军党的政治工作会议作为军队内党组织的学习和讨论决定事务的重要制度,不仅是一种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而且是充分发扬军队内党的民主,收集大家的意见,集中集体智慧的必要途径。召开会议是充分发扬和运用民主集中制的必要环节,红军内的党做出决定,必须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形成党的集体的决议。但是,由于旧军队中从来不实行民主建军的制度和作风,军队内的干部仍然习惯于长官意志、发号施令。也有的干部党员认为,召开会议讨论决定程序太麻烦,耽误时间,还有的认为做决定是军队领导干部的指责,士兵不必参加,只要听命令打仗即可等。这些观念意识都是错误的。此外,这些错误的产生与当时党内存在“左”[]倾机会主义错误也有关系。

 

二、毛泽东还分析了党员干部不愿意组织参加会议存在“五个方面”的原因。他专门把红军干部党员对开会不感兴趣的原因做出了分析,并提出了如何召开会议才能引起大家的重视和纠正方法。毛泽东指出,党员干部不愿意组织参加会议首先是对召开会议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懂得召开会议的意义究竟有多大,更不懂得召开会议是讨论决定主要事情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学习的主要方法和途径等。他指出:“支部会议的重要意义,第一是解决问题。一切斗争的问题……,若不到会或到会不积极发表意见,就是他不了解会议的政治意义,就是他对斗争没有兴趣,凡是对斗争积极的人,他一定是热心到会,热心发言的。第二是教育同志。会议……的政治化与实际化,同志们每个的头脑也都政治化实际化了。每个同志都政治化实际化,党的战斗力就强大起来了。”[]第二,“决议案决议了不执行,或对上级请求事项很久得不到答复,因此减少讨论的兴趣。”[]而决议案不能得到很好地执行,不仅跟其没有参加会议,没能很好地领会会议精神有关,而且与与其没有参加“召开会议”这一党的组织工作,没有很好地履行党员责任义务,加入到党组织会议的讨论、学习、教育有关。换句话说,因没有参加党组织的“一次”会议而发生了“一次脱离”党组织。第三,“负责人事前没有很好的准备。不准备议事日程,对问题的内容及环境不明了,问题应怎样解决也没有准备一点意见。”[]会议主题不清,组织会议不够明确、严密、紧凑,会议提出的内容或所要讨论的问题流于形式,无关痛痒,既不能反映大家的关注点、兴趣点,也没有做认真的分析,做认真的调查研究,反映党和人民的斗争,更不可能给参会党员干部以什么启发,体现集体意志,并最终统一思想认识,做出反映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决议,因此造成决议做出后,领会不透彻,执行不扎实,松松垮垮,模棱两可。第四,“主席轻易停止党员发言,发言偶出题外,便马上禁止他,他便挫兴不做声了。如发言有错处,除停止外还讥笑他。”[]党员干部的来源充分、文化程度、认识水平、问题认识角度等多种多样,各有差异,即使讲话发言的方言口音可谓南腔北调,有的会议负责人、会议主持人或有的参会领导要么直接打断发言人,或有的给予讥笑取笑。这都不利于会议召开、举办的正常秩序和进程,也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民主制度和作风。第五,“封建式的会场秩序,死板无活气,到会如坐狱。”[]会场气氛不够活跃,死板窒息,会议进程刻板机械,或有的领导讲话像“背稿”讲话,发言毫无生机,缺少新鲜活泼的材料和信息。这些情况都会窒息会场会议的气氛,会使得大家感到压抑,没有兴趣,打击、压制了党员干部参加会议的积极性和兴趣感。

 

还有一个日常问题——红四军里的各地方言。红四军内党员干部及官兵来自东西南北,五湖四海,讲起话来真可谓“南腔北调”,很难听懂。对开会讲话时人们听不懂方言的问题,毛泽东通过生动比喻进行了教育:“在会上,我们都主动向他反映,我们湖南人讲话,江西和福建人,听起来都比较困难,往往听不懂。毛委员听了就跟我们讲,说话不懂这个问题容易解决。他说哑巴是不会讲话的,可是,有人打了哑巴,他就会做手势,使人家知道有人打了他。当哑巴肚子饿了的时候,他也会做手势叫人家知道。毛委员又说,哑巴不会说话,但是能够想办法使人知道他的意思。我们何况不是哑巴,为什么不能让人家知道自己讲话的意思呢?毛委员还说,这里面耐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只要我们把话讲得慢一点,把话5多重复几次,并且用几种意思表达一句话,比如群众听不懂‘土豪’是什么意思,我们就用‘财东’来代替,群众慢慢就会懂得我们的话,他的话,对我们帮助很大,后来,我们遵照他的去办,解决了困难,宣传了群众。”[]

 

三、毛泽东在做出这些分析后,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七个”具体的纠正方法:“第一,会议要政治化实际化。第二,要把会议的重大意义时常对同志们提醒,尤其是新党员及工作不积极的党员。第三,决议不要轻易,一成决议,就要坚决执行。第四,上级机关要勤快答复下级机关的问题,不要拖延太长,失了热气。第五,负责人事先要准备议事日程,议事日程要具体化;对问题的内容和坏境先要调查清楚,并对于怎样解决先要想一想。第六,主席指导会议要采用很好的技术,要引导群众的讨论潮流奔赴到某一问题;但有重要意义的超出题外的发展,不但不要大杀风景地去喝止他,而且要珍重地捉住这一发展的要点,介绍给大众,成立新的议题这样会议才有生趣,问题才能得到真正的解决,同时会议也才真正实现了教育的意义。第七,废止封建的会场秩序。共产党的会场要是反映无产阶级之积极活泼的爽快的精神,把这些做成秩序。”[]以上七个方法不仅突显了会议政治意义,解决实际问题,使参加会议的党员干部确实认识到了会议的重大意义,而且毛泽东还更进一步提出会议要“多议少决慎决”,上级给下级批示批复要高效;召开会议必须事先充分准备,做认真系统的调查研究;要尊重大家的发言权,允许发表不同意见和认识,充分发扬民主,对错的认识及时纠正教育,正是会议学习、讨论和提高的目的所在。最后,各级党的领导组织要学会并善于组织会议,要活跃会场气氛,不要死气沉沉。

 

注释:

[]《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89页。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内曾经出现一种“左”倾盲动主义倾向,认为中国革命的性质是“不断革命”,中国革命的形势是“不断高涨”,因而不肯去组织有秩序的退却,错误地使用命令主义的方法,企图依靠少数党员和少数群众在全国组织毫无胜利希望的许多的地方起义。这种盲动主义的行动在1927年底流行过,到1928年初即逐渐地停止下来,但有些党员还存在着盲动主义的情绪。

[]《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91页。

[]《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91页。

[]《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91-92页。

[]《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92页。

[]《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92页。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党史资料征集编研协作小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编:《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下),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87年版,第458页。

[]《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92页。

 

作者:牛保良,男,教授、博士,作者单位:中共河南省委党校,研究专业:党史党建,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