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1965年毛泽东改定赵朴初的《哭三尼》发表,为何会引起全国轰动?
点击:  作者:王官令仪    来源:王官令仪话文史今日头条号  发布时间:2022-03-08 09:13:00

 

1965年初,中苏尚处于交恶阶段,前苏联总理柯西金要访华,毛泽东突然想起赵朴初的三首作品来,说:“柯西金来了,就把这组散曲公开发表,作为给他的见面礼。”

 

毛泽东说的这组散曲,就是在人民日报发表后引起轰动的《哭三尼》。《哭三尼》是毛主席改定的标题,分别是《哭西尼》《哭东尼》《哭自己》,作品中“哭了”三次的人,正是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

 

在上世纪60年代世界政治舞台上,有三个名字中带“尼”的名人,分别是前苏联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美国总统肯尼迪和印度总理尼赫鲁,这三人对中国都不友善,曾勾连在一起高唱反华论调。

 

 

1958731日,毛泽东在机场迎接访问中国的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

 

巧不巧的是,196311月到196411月,“三尼”相继出事:肯尼迪被刺杀,尼赫鲁去世,赫鲁晓夫也被赶下了台。消息传到我国,著名社会活动家、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觉得大快人心,便提笔写下了《尼哭尼》《尼又哭尼》《尼自哭》三首作品。

 

19652月,毛泽东为赵朴初的三首作品修改标题后,写下《某公三哭》四字作为总标题,让发表在人民日报上,并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赵忠祥全文朗诵广播,一时间全国震动,人尽皆知,这三首作品也成了我国文学史上独树一帜的作品。

 

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这三首作品及其背后隐藏的时局故事,标题以毛主席改定为准。

 

 

赵朴初

 

1

《哭西尼》:肯尼迪遭刺杀后,苏美并肩称霸的美梦破碎

 

196311月,美国总统肯尼迪遭到刺杀。当时美苏虽然处于冷战期,但他们就像冷战期的夫妻一样,很难真正决裂,反而总想着联合起来支配世界。

 

赵朴初从报上得知消息后,心想肯尼迪遭刺杀,赫鲁晓夫该伤心痛哭了,于是脑海中浮现出一首散曲,写了下来:

 

我为你勤傍妆台,浓施粉黛,讨你笑颜开。我为你赔折家财,抛离骨肉,卖掉祖宗牌。可怜我衣裳颠倒把相思害,才盼得一些影儿来,又谁知命蹇事多乖。真奇怪,明智人,马能赛,狗能赛,为啥总统不能来个和平赛?你的灾压根儿是我的灾。上帝啊!教我三魂七魄飞天外。真是个如丧考妣,昏迷苫块,我带头为你默哀,我下令向你膜拜。血泪儿染不红你的坟台,黄金儿还不尽我的相思债。我这一片痴情啊,且付与你的后来人,我这里打叠精神,再把风流卖。

 

这首散曲,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把当时赫鲁晓夫治下的苏联对美国奴颜屈膝讨好的嘴脸表露无遗。

 

 

肯尼迪遭暗杀前照片

 

赫鲁晓夫之前,斯大林在晚年定下的外交总方针是:巩固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与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相对抗

 

可赫鲁晓夫上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不遗余力批判斯大林的个人崇拜,在对美政策上,也是决定重大国际问题与美国合作,并且于1959年访问美国,谋求通过和平方式与美国平起平坐,为此不惜伤害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利益和感情。

 

这些,在赵朴初的《哭西尼》中可见端倪。在这首曲子中,作者以赫鲁晓夫的口吻,说我一天梳妆打扮,就是为了博美国总统肯尼迪一笑,为此不惜背离社会主义同盟骨肉,背叛祖宗斯大林亲定的外交政策,可怜我苦苦相思,谁料肯尼迪你竟被刺杀了呢?美国可真是奇怪啊,能赛马赛狗,为啥总统选举不能和平比赛,非要搞刺杀呢!失去你,我赫鲁晓夫就像死了父母一样,真是痛苦,但还得打起精神,继续卖乖讨巧。

 

这种讽刺手法,读来真是酣畅淋漓,大快人心。

 

 

赫鲁晓夫

 

当时,苏联和中国是处于交恶状态的。上世纪50年代起,中苏矛盾冲突加剧,一是赫鲁晓夫上台后,全盘否定斯大林,在社会主义阵营引起极大震动和思想混乱,而中国是不赞成全盘否定斯大林领导的社会主义奋斗史的。

 

其二是,苏联处处以老大哥自居,要求中国在外交和军事上服从苏联,以实现苏美联合称霸世界的梦想,为此苏联还提出,要在我国领土上建立中苏共有的舰队。这种侵犯我国主权的事,当即遭到了毛泽东和其他领导人的坚决拒绝。

 

中苏就此交恶,毛泽东后来说:中苏闹翻实际上是在1958年,他们要在军事上控制中国,我们不干。

 

以上就是赵朴初写《哭西尼》的背景:苏美勾结,中苏交恶。

 

赵朴初的这首散曲,被他的老朋友、时任中宣部副部长的姚溱看到后,称赞写得好,要了去。不久,又被康生看到,康生转手把这首曲子送给毛主席,康生本想说,赵朴初把国家间的严肃斗争庸俗化了。

 

不料毛泽东却很喜欢,对康生说:“这首曲子归我了。”赵朴初后续写的两首讽刺散曲,也深受毛主席喜欢,并亲自安排发表。

 

 

新政协会议前夕毛泽东与党外人士交谈

 

2

《哭东尼》:尼赫鲁因病去世,苏联有兔死狐悲之感

 

美国总统肯尼迪遭刺杀后不久,19645月,印度总理尼赫鲁因病去世。

 

苏联当时是亲美、扶印而反华的,早在1962年,印度就公然从我国西南边界向中国军队全面进攻,蚕食我国疆土,我国发起自卫反击战,并取得了完胜。

 

在中印边界冲突中,苏联的赫鲁晓夫,公开发表声明偏袒印度,并将中苏矛盾公之于众,这让中苏、中印关系都降到了冰点。

 

赵朴初听说尼赫鲁死了,心想这会赫鲁晓夫失去一个“两肋插刀”的兄弟,又该伤心痛哭了,于是写下了散曲《哭东尼》:

 

掐指儿日子才过半年儿,谁料到西尼哭罢哭东尼。上帝呀,你不知俺攀亲花力气,交友不便宜,狠心肠一双拖去阴间里。下本钱万万千,没捞到丝毫利。实指望有一天,有一天你争口气,谁知道你呀你,灰溜溜跟着那个尼去矣。教我暗地心惊,想到了我自己,“人生有情泪沾衣”。难怪我狐悲兔死,悲彻心脾。而今而后真无计,收拾我的米格飞机,排练你的喇嘛猴戏,还可以做一笔投机生意。你留下的破皮球,我将狠命地打足气。伟大而真诚的朋友啊,你且安眠于地下,看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呜呼嘻嘻!

 

在这首曲子里,赵朴初依然以赫鲁晓夫的口吻,进行了赤裸而辛辣的讽刺。

 

 

苏联本来信仰共产主义,但赫鲁晓夫上台后,公然与马克思列宁主义相背离,反而亲西方、拉拢印度,并不断对外扩张,置周边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安危和利益于不顾,走上了一条新帝国主义霸权道路,这便是赵朴初嘲讽赫鲁晓夫的背景。

 

《哭东尼》中,“收拾我的米格飞机,排练你的喇嘛猴戏,还可以做一笔投机生意”,这句是对中印边界冲突的情况概述。

 

上世纪60年代,苏美印都有霸权主义抬头的趋势,企图对外扩张,联合称霸世界,他们将新兴的中国视为假想敌,不断进行压制。

 

然而,经历腥风血雨的新中国,早已不再是任人摆布的对象了。肯尼迪遭刺杀、尼赫鲁抑郁而终,苏联兔死狐悲,霸权主义还未抬头就已显出衰落的迹象。

 

 

中印边境问题上面对尼赫鲁的咄咄逼人,周总理从容应对

 

3

《哭自己》:赫鲁晓夫被赶下台,苏联国运再难起死回生

 

斯大林去世后,赫鲁晓夫的上位,本来就有点名不正言不顺的意味,他通过玩弄各种手段铲除异己,不惜讨好美国、印度,最终爬上了苏联最高领导人的位置。

 

刚一上台,赫鲁晓夫就反其道而行之,偏离社会主义道路,向着霸权主义迈进。196410月,在苏联内斗中,他被勃列日涅夫等赶下了台,解除了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职务。此后,赫鲁晓夫完全淡出政坛,没几年就因心脏病而离世。

 

赵朴初得知赫鲁晓夫被赶下台的消息后,又提笔写下一首《哭自己》:

 

孤好比白帝城中的刘先帝,哭老二,哭老三,如今轮到哭自己。上帝啊!俺费了多少心机,才爬上这把交椅,忍叫我一筋斗翻进阴沟……说起也稀奇,接二连三出问题。四顾知心余几个,谁知同命有三尼。一声霹雳惊天地,蘑菇云升红戈壁,俺算是休矣呀休矣。泪眼儿望着取下像的宫墙,嘶声儿喊着新当家的老弟,咱们本是同根生,无奈相煎何太急。分明是招牌换记,硬说我寡人有疾,货色儿卖的还不是旧东西?俺这里尚存一息,心有灵犀。同志们啊,还望努力加餐,加餐努力,指挥棒儿全靠你,没有我的“我的主义”。

 

赵朴初说这个赫鲁晓夫呀,就像三国的刘备一样,哭完肯尼迪又哭尼赫鲁,这会轮到他自己哭了。同病相怜的三尼,再也翻不起什么风浪了。当时中国刚刚原子弹爆炸成功,屹立于东方,跻身大国行列,苏印等周边滋事者再也不敢小觑中国。而在苏联国内,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本是同根生的兄弟,如今在权利的斗争中也翻了脸。只希望以后,没有了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苏联努力走上正道。

 

很可惜,后来的结果是苏联并没有回归正道,而是走向了解体。

 

 

赫鲁晓夫和肯尼迪亦敌亦友

 

赫鲁晓夫下台后,苏共书记勃列日涅夫和总理柯西金等,在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和对中国问题上,依然执行一条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中国对此进行了揭露和批判。

 

早在赫鲁晓夫执政时,苏共就发表公开信攻击我党,毛泽东认为,苏共领导人已经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新老殖民主义同流合污,是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更危险的敌人,因此,要同他们斗一万年。

 

在这种大背景下,当毛主席看到赵朴初的三首散曲后,就非常喜欢。

 

1965年初,毛泽东得知苏联总理柯西金要访华,有意要给他一个下马威,就审定修改套曲标题后,让发表在21日的《人民日报》上,同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赵忠祥,在早晚新闻中连续几天朗诵了这组套曲,当时影响很大,引起了全国轰动。

 

赫鲁晓夫下台后,苏联的社会主义道路并未走上正轨,一直玩火自焚,直到苏联解体。而中国,则在毛泽东、周恩来等伟人的领导下,打破苏美等西方国家封锁,不畏强权克服重重困难,开创了一个又一个新局面,走上了自我强国之路。

 

 

1954929日,毛泽东欢迎赫鲁晓夫来中国参加新中国成立五周年纪念活动

 

||王官令仪  来源:王官令仪话文史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