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杨民青:美国打造天军据守致命战略高地
点击:  作者:杨民青    来源: 华语智库  发布时间:2018-04-19 11:05:53

 

      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建设天军,表示要发展和建立太空攻防系统工程,这一战略具有一箭双雕之意,既压制经济遇到困难但空间军事能力依然较强的现实对手俄罗斯,同时,也威慑在空间基础建设不断进步的潜在对手中国,据守致命战略高地

赋予天军更高的战略地位 

314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曝出重磅消息:特朗普表示,美国将出现新军种——天军。他说:新国家空间战略确认可能在太空实现作战行动,如同在地面、空中和水中一样。我们甚至可能有天军。从特朗普这段话里面的在太空实现作战行动来看,这无疑表明美国是要发展和建立空间攻防系统。

媒体报道称,特朗普是在加州圣迭戈海军基地演讲时说这番话的。特朗普在解释其新国家安全战略时,承认太空是一个作战领域,就像陆地、空中和海上一样,正在考虑组建一支太空部队,这或许是势在必行的好想法

在特朗普作这番表态后,美国空间专家霍华德·麦克柯迪分析称,美国实际已经在做这方面的事情,但是,如今公开承诺成立天军,是明确表示,美国对天军将赋予相关任务更高的军事战略地位。

还有专家分析说,特朗普所说的要让美国出现天军这个军种的话,越来越像美国于上个世纪80年代所奉行的星球大战计划。当时,正是美国与前苏联两个全球超级大国进行军备竞赛最激烈的时期,两国的各种军事装备乃至核武器,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对比都处于势均力敌的态势。

当时,美国为打破这一战略平衡,制定了所谓星球大战计划。这一计划是企图利用美国的先进空间技术,以空间为基地,加紧实现空间工业化,以便建立先进的空间武器系统,用来防御苏联的核战略导弹威胁。随后,美苏两国展开了一轮大规模的空间军备竞赛。其结果是,星球大战计划成为拖垮苏联经济和促成苏联解体的重要外因之一。

20182月,俄罗斯《祖国武库》杂志披露,美国一直在研究空间武器,构想将更多的外层空间用于军事作战。比如:美国计划从太空轨道向地球投射一种名为上帝之杖的金属棒,这是由钨、钛等固态合金而制成,每根重达几吨,由卫星搭载的这种动能武器可以从空间发射,速度为39000千米/小时,与在空间坠落的陨石一样无法被拦截,据悉,2025年之前,美国计划完成这一研制任务。

自特朗普上任后,美俄两国的敌对情绪不断上升。20171218日,特朗普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俄罗斯列为了长期战略对手;之后不久,由美国情报部门出台一份《核态势评估报告》,认为必须积极发展核装备,以充实美国的核武库。

不仅如此,美国还要促进其盟友也加入到军备扩张的圈子里来。早在20173月,美国前国务卿蒂勒森在布鲁塞尔提出,要求北约成员国于2025年之前将军费预算提高到占比总GDP2%

有军事专家分析说,美国是一个非常注重长期战略的国家,其战略计划通常会在很早之前就开始慢慢布局。从特朗普刚刚表示要增加天军这个军种的言论,再结合近几年美国的一系列行为来看,似乎已隐约露出了要效法上个世纪的星球大战计划,提高天军战略地位和在未来星球大战中的作用势在必行。

无论是保障常规武器战略打击,还是保障核武器战略打击,基础都在空间。在特朗普和他的军事顾问们看来,天军事关致命战略高地,这事关美国军事霸权命脉,空间堪称是美国霸权最后的也是致命的最后高地 

借口俄中太空军事化走在前面

尽管长期以来,美国在空间领域始终走在世界强国前列,尤其,在空间军事化方面更是无人可以相提并论,但是,近几年来,美国媒体和军方一再惊呼,在空间军事化领域,俄罗斯、中国已经走在美国的前面。

在空间领域,美国的战略目标是长期领先俄罗斯,以及欧盟和中国。要保持强大的核战略优势,必须保持强大的空间优势,因为,空间优势是核战略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对此,美国十分清楚。

高度重视空间建设,占据军事制高点,是美国长期的国家战略,没有一任美国总统不高度重视。远的不说,20157月,奥巴马执政时代,美国政府问责局就发布报告称,在五角大楼成立独立太空部队,成为美军内部重点探讨和积极探索的改革方向之一。

其实,此前,美国并非没有实际的天军,也并非没有大量的资金和科技投入,恰恰相反,美国在这方面一直有巨大的投入,与俄罗斯有所不同的是,在美国,天军一直长期隶属于美国空军,并未像俄罗斯那样,成为一个独立的军种。

美国专家认为,俄罗斯于20158月组建空天军,明确担负抵御空天进攻、保护国土免受空天武器打击的任务。而中国在军事改革中,新成立的战略支援部队是将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极强的各类保障力量,进行功能整合后组建而成,但实际上,其中却执行类似美国天军的作战任务。此外,中国军队早已公开将空天一体作为一项重要的发展战略,这些都令美国有莫名其妙的落伍之感。

美国兰德公司于201712月发布的报告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承担太空作战任务,主要是发射和遥控卫星,为解放军其他军种提供C4ISR支撑,还有可能通过定向能武器致盲、在轨卫星撞击等手段干扰和摧毁敌方卫星。在兰德公司看来,中国的战略支援部队已具有美国天军部分的作战任务。

在空间领域,只许美国特立独行,不许其他国家染指期间,是美国长期以来的空间战略宗旨。面对俄罗斯的独立天军,面对中国不断加强空间建设,20176月,美国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提出尽快组建独立的太空部队的提案。这一提案建议,未来的太空部队将归属美国空军部和空军部长管辖,但是,这支部队将享有独立的作战指挥、军种管理和预算分配(预算仍在空军部立项)权限,并成为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常设成员。

如果谈到美国天军建设,其实,早在1962年,已经具有了天军雏形,当时,这一部队隶属于北美防空司令部,只是那时不称作天军,而称作空天防御部队,任务是时实执行高空和地球轨道的侦察和预警任务。

1985年,美军组建全美航天司令部。有专家认为,其实,这已经标志美国天军正式诞生,至今算来,已有33年历史。1993年,美军天军更加完善,先后组建了太空战争研究中心、太空战研究室、太空战学院、第527太空进攻中队。

资料表明,多年来,美国天军不断进行大规模的太空军事演习。当时,美国假想中的太空战在2017年爆发,主要是围绕如何让对方的卫星失去作用。演习使用的主要武器是激光炮和微型卫星。至本世纪初,美国的这支空天防御部队已具有较强的全球空间进攻能力。

当年,美国退出反导条约,不过是为了实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扫清障碍,以抢占空间新的制高点,以继续美国称霸世界的梦想。然而,长期以来,美国的所做所为,加快了空间军备竞赛,迫使空间大国俄罗斯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加快天军建设步伐。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俄罗斯才决定,将军事航天部队和太空导弹防御部队,从战略火箭军中分离出来,组建一支大约9万人的航天部队。

被专家称为世界首支独立的俄罗斯天军具有三个大型航天试验与发射场、一个航天器试验与控制中心,负责发射各种军用航天器,完成打击敌人空间武器系统的任务。俄罗斯的这支航天军的发展规划是:将大多数航天设施和系统,以及地面航天设施,由航天军和国家航空航天局共同管理,建成平战结合、军民通用的先进设施。

多年来,美国对俄罗斯的空间建设时时感到不安,曾经提出不惜花费重金研制更加先进的空间武器系统,其中,包括:红外成像卫星新一代空间雷达网络;更加灵活质轻的微型卫星、载重能量更大可释放卫星、为卫星加添燃料、能更换软硬件的无人驾驶空天飞机;建设跨信息通信体系,用多波束无线电宽带通信卫星,实现美军在全球范围内的信息共享;用激光束可选择技术,替代现有的无线电信号技术和新一代太空激光拦截技术等。

美国在天军司令部的指挥下,建有航天发射部队、航天测量跟踪管理部队、防天监视作战部队和军事航天员部队,赋予这支部队在空间侦察、资源管理、作战和队伍方面的主导权,基本包揽了美军现有的全部空间军事力量。

多年前,美国提出组建新的天军提案,遭到国防部和美国空军的联合反对,并非有人反对建设天军,而主要是出于军种部门间的利益之争。尽管美国在建设天军方面,国防部和空军否决了美国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的建议,但是,美国空间军事化的步伐不但没有停息,而且一直在加快。

据媒体透露,美国空军拥有的太空无人机X-37B,已经完成多项秘密任务。原属于美国空军的航天司令部,并入美军战略司令部,目前至少已有2万多军人,主要担负的作战任务包括:操纵卫星、组织指挥空间演习;监测、攻击、抓捕、破坏目标国家的卫星;监测、破坏、击毁目标国家的军事通讯、战略打击系统等。

有媒体披露,在美国太空武器的设想中,其研制的加载核弹,类似科幻电影《特种部队2》中,足可以毁灭一座大城市的钨弹。

在世界军事强国中,伴随世界新军事变革而诞生的天军,与陆军、海军、空军相对应的独立军种,依靠卫星信息侦察、跟踪监察、制导导航及航天兵器在外太空进行作战的天疆部队。在天军司令部的指挥下有航天发射部队、航天测量跟踪管理部队、防天监视作战部队和军事航天员部队。未来,美国的天军构成也离不开这一组织框架。

空间和网络是美国一直长期保持的优势领域,面对其他军事强国、军事大国在常规武器领域里与美国不断缩小差距,为保持美国军事霸权地位,美国只能在传统的优势领域里,进一步拉大差距,对美国来说,在强大的空空领域显示实力和威慑他国当然是一条事半功倍的捷径。

空间最后高地争夺战将越加激烈

特朗普公开提出美国加速建设天军的消息后,许多专家认为,美国组建天军,势必大大加快空间军事化步伐,军事强国和军事大国在这一领域的争夺将越来越激烈,对于美国来说,这是维持和继续军事霸权的极为致命一战。

美国由于长期努力和实力雄厚,一直走在前面。早在肯尼迪时代,美国就开始高度重视太空军事化。当时,肯尼迪曾说:谁控制了太空谁就控制了地球。长期以来,不论哪个人就任美国总统,加强太空建设都是既定的战略目标,从未更改过,说到差别,只是重视的程度有所不同。

当年,美国实施阿波罗登月工程,给美国航天事业发展带来历史性的机遇,不仅带动了社会和经济发展,而且,还推动了军事航天快速进步,在空间基础建设方面,美国始终走在全世界前例。

作为军事强国的俄罗斯十分清楚,要保住强国地位,必须保住军事强国地位;要保住军事军事地位,必须在空间领域里追赶美国。为此,201581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合并空军和空天防御兵,组建新军种空天军,下设空中力量、太空兵和防空反导兵3个兵种。20158月,根据这一决定,俄罗斯将此前的空军和空天防御军合并,组建俄罗斯空天军。

尽管如此,美国长期建设的天军,在规模、能力和综合水平上,都高于或强于俄罗斯。比如:美国早已具有在地球轨道上进行全程的跟踪和探测的能力。多年前,美国有一个所谓地球轨道上的篱笆系统,可以像网眼很细的篱笆一样,能把尺寸10公分左右的全部物体进行详尽而准确的编码,对其实施长期和时实的跟踪监测。

这意味着,包括所有国家发射所有航天物体,不仅都在美国的连续的跟踪和监视之下,而且,随时随地可以威胁其空间安全为名,采取各种措施,其中,包括击伤、击毁的硬打击和破坏、毁坏的软打击。这也就意味着,美国随时可以把地球轨道变成新战场。

不久前,美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向媒体透露,为应对俄罗斯和中国对美国太空资产构成的日益严重的威胁,五角大楼将与情报界合作,设立太空联合作战中心。

长期以来,美国的太空作战力量主要由战略司令部和空军航天司令部直接管辖。虽然,有机构建议把这支力量从美国空军剥离出来,组建专门和独立的太空战部队,但是,多次遭到美国空军的激烈反对。如今,特朗普决定突出建设天军,如果如愿以尝,一旦美国对其他军事强国形成不对称的优势,包括欧洲在内的盟友国家,都将加快各自的空间军事化进程,届时,空间军事化将进一步公开化。

更加危险的是,空间军种竞赛必然不断促使空间装备武器化,今后,作为地球轨道的公共空间将无和平与安全可言,因为,按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规定,距地球92.6公里以上叫做,即:空间。在这一领域,其他国家原本可以自由在这个公共空间里运行的航天器,均在美国的监测和打击范围之内,美国可以随时对其采取硬打击或软打击措施。

当然,当今世界具有空间打击能力的国家不止美国一家,如果美国在轨道上部署越来越多的杀伤性武器,其他国当然不会坐势不动,随之而来,空间激光武器、高能量武器、定向能武器、高超音速武器必然加快发展。

由此,星球大战真有可能在某一天爆发,而当星球大战一开,世界各国时时刻刻依赖的空间系统如果瘫痪,金融、能源、电力、交通、通信等公用设施,以及人们日常生活将一片混乱,这一灾难不比在地球的某一地方投下原子弹危害小。

杨民青:华语智库高级研究员。新华社高级记者。历任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副社长、新华社《世界军事》杂志总编辑、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会员、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