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巨龙:南斯拉夫是一面镜子
点击:  作者:巨龙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6-06-22 20:34:56

 

1.webp.jpg

 

南斯拉夫,曾经是国际上一支有声有色的力量(盗用尼赫鲁的名言),一个共产党执政的统一国家。

南斯拉夫多民族、多语言、多宗教、多个加盟共和国,天然就包含着分裂的种子,但是在政治强人铁托当政的时候,团结的正能量大于分裂的负能量。

1.webp (1).jpg

不结盟运动

在南斯拉夫国家大一统的时代里,南斯拉夫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还是不结盟运动的发起国。在不结盟运动中,铁托的国际声望,甚至远在印度尼赫鲁之上(因为后者在1962年,惹了不该惹的人,被揍得鼻青脸肿郁郁而终)。

同是不结盟运动的发起国,南斯拉夫周旋于东西方两个世界阵营,两边都得罪人,但是也是左右逢源,站在社会主义阵营里,顶得住苏联的压力保持独立自主,也曾经因为对西方开放,被毛主席批为“修正主义集团”,曾经从西方世界获得不少支持。

当年南斯拉夫曾经相当富裕。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因为跟着苏联老大哥,经济结构不合理,东西方对抗又被封锁,日子一家比一家难过。在那些岁月里,南斯拉夫的经济可谓一枝独秀。差不多家家有房,一半的家庭有车,羡煞社会主义兄弟国家无数的小资分子。还总结出了自己的路线——“铁托主义”。

然而,前尘往事如云烟,所有的好日子,最终成为了过去时。

1.webp (2).jpg

铁托元帅的照片

铁托1980年去世,死后不过三十多年,先是内部矛盾爆发,接着是加盟共和国退出,继之以内战,再然后西方大国出手干涉,最后整个国家解体。

昨日种种风光,已是明日黄花,铁托墓木已拱,南斯拉夫也已经成为历史名词。当年看过《黑名单上的人》、《桥》、《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这些经典电影的人,也都渐渐老去。

 

1.webp (3).jpg

南斯拉夫电影《桥》的剧照

用不了多久,南斯拉夫这个名字,就会渐渐消逝于一代人的视野之中,成为历史学者才会研究的词条。

每一个倒下的国家,都在无声地传达惨痛的历史教训。

之所以我要写这个题目,是因为在国际上,有很多西方地缘政治学家,都在努力把中国想象成放大版的南斯拉夫,坚定不移地想在中国复制南斯拉夫的情形。

为什么西方人会有这样的思维?实际上,南斯拉夫的确在很多方面,和中国有相像之处。

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

都曾经有过伟大的政治家,铁托和太祖,都是国际上知名的政治强人。(因为他们都敢于和前苏联翻脸,西方人也乐于加分)

通过和西方的交往,走开放路线,获得了经济的发展。南斯拉夫很早就获得美国经济援助——当然,美国也利用南斯拉夫样板工程,瓦解苏东集团。中国后来也走上改革开放路线。

思想上对西方放松警惕,各种西方思潮大肆流行。南斯拉夫走向解体前,全盘接受了西方的政治思潮,放弃了共产党的领导,最终整个国家走向万劫不复的境地。这方面中国始终坚守了一党专政的底线。

都是多民族国家。中国的民族自治区政策,很多从前苏联而来,与南斯拉夫系出同脉。

南斯拉夫宗教情况比较复杂,(东正教、天主教、耶稣教、伊斯兰教),而且宗教问题和民族问题常常捆绑在一起,加大族群之间的分裂分量。中国在这方面,也有一些“小”问题。

南斯拉夫虽然没有执行计划生育,但是受教育良好,生产力发展力比较高的塞尔维亚族群,出生率比较低,而信仰ysl教的族群,生育率却相当高,导致国家的资源越来越不足,而族群之间的矛盾,却日渐加深。

……

1.webp (4).jpg 

前南斯拉夫军队阅兵

铁托在世的时候,或许已经隐隐有不详之感,因此很早就着手做了一些预防的措施:

(1)各地区平衡发展。铁托的均衡发展,是尽量搞一碗水端平,这个地方搞个钢铁厂,另外几个地方也要上马。——表面上大家都有,实际上加剧了地方保护主义,反而传播分裂的种子。

(2)思想文化上,强调南斯拉夫人概念,弱化各民族的区别,淡化宗教色彩。但是民族融合谈何容易?需要很多代人,甚至数百年上千年的时间。而巴尔干半岛,号称欧洲的火药桶,历史老人又怎么舍得给时间给这个年轻的国家?

(3)建立了集体领导制度,推行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制度,行使集体国家元首的职权,由各共和国和自治省议会选派的委员组成。这避免了铁托去世后,整个国家人亡政息的命运,但是这种各方妥协的制度,却再也无法走出政治强人。以至于国家危难之际,已经没有了镇国铁腕。

铁托生于1892年,比太祖早出生2年,逝世于1980年,享年88岁,也是那个时代的风云人物(铁托生平各位读者可以自行百度一下)。在铁托生前,由于他巨大的个人威望,国内所有的派别内部矛盾,都被压了下去,而且经济发展水平不错,比西方虽然不足,比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却又优越有余,因此国内状况政治经济状况相当稳定。

1.webp (5).jpg 

南斯拉夫立国之父,铁托元帅拥有极高声望 

在铁托去世以后的80年代,由于苏东集团的社会主义阵营出现危机,南斯拉夫对于西方的作用开始减弱(狡兔死走狗烹),因此与西方的关系开始变冷。这带来经济上的危机和衰退。

经济危机迅速导致政治危机,这时候西方不失时机地开始兜售民主化的毒药。南斯拉夫整个知识界,在舆论开放思潮的冲击(包括收买)下,完全接受了西方的政治话语,相信了这一套谎言:只要采用西方政治制度,南斯拉夫面临的所有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客观上地说,当年南斯拉夫接受西方经济援助的时候,这些知识分子就已经在预先培养,和平演变可不是一句空口号。

亡国从思想放弃抵抗开始,南斯拉夫接受西方的政治话语以后,就相当于咽下了政治的砒霜,剩下的就等发作时间了。斯洛文尼亚共盟于1989年3月首先提出了“结束一党制,实行多党制”,之后联邦政府和南共联盟的中央机构被完全架空。

1990年7月,南联邦通过了《政治结社法》,实行多党制,南斯拉夫一下子出现了200多个政党,而赢得最多选票的都是高举民粹主义大旗的政党,“斯洛文尼亚属于斯洛文尼亚人”、“克罗地亚属于克罗地亚人”、“科索沃属于科索沃人”,这些分裂口号大行其道,并且更容易赢得选票。

1.webp (6).jpg 

南斯拉夫内战

1991年,从斯洛文尼亚开始,一个接一个的共和共宣布独立,脱离联邦,南斯拉夫“内战”随即全面爆发。

南斯拉夫内战爆发以后,迅速引来西方大国的干预。但是,民族问题 + 宗教问题 + 外部势力干预,引发了欧洲二战结束以后最惨烈的内战。死亡数十万人,其中不乏大规模的屠杀事件。

——南斯拉夫内战,历时将近10年,这里不再赘述战争细节。内战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巨大物质损失,迫使大批难民离乡背井,内战也直接导致了南斯拉夫的分裂和瓦解。

1999年我南联盟大使馆被炸事件,也是发生在这个时期。

南斯拉夫分裂后的情景如下:(以下内容来自baidu):

1991年,前南斯拉夫分裂为5个国家:1、南斯拉夫联盟(后更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简称塞黑)2、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3、马其顿4、克罗地亚共和国5、斯洛文尼亚共和国。

2006年,塞尔维亚和黑山(原南斯拉夫联盟)分裂为塞尔维亚共和国、黑山共和国两个国家。

2008年,塞尔维亚中的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自治省单方面宣布独立。由于塞尔维亚、俄罗斯、中国等国家的反对,科索沃至今未被联合国承认,现已处于实际独立状态。

可怜可怜学世界地理的孩子吧,多出这么多国家,要多背多少地理名词,多少个首都名称…….

 1.webp (7).jpg

解体以后的国家格局

南斯拉夫解体的教训是深刻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没有历史文化基因,也没有大一统传承的国家,在世界大国博弈的背景下,分裂似乎也是必然的命运。但是南斯拉夫的分裂,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西方大国事前有预谋策划,事中有政治干预武力插手,事后有分赃安排。——还是那句话,没有内贼,引不来外鬼。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建国走过来的路,和苏联和南斯拉夫有几分相像,但是本质上却是完全不同的。

 

1.jpg

中国是有大一统传承的国家

 

中国是有两千年大一统传承的国家。国家统一才能强大的理念,深入人心。

从文化上来说,中国的文化的纽带作用,其长久的凝聚力,远强于西方宗教形成的凝聚力。

中国虽然是多民族国家,但是作为主体民族的汉族,无论是人口数量还是生产力或者文化,有着绝对的主导地位。

虽然中国的宗教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整体还是可控的。——我也只能这么说。

中国有共产党的领导,而且军队听党指挥。这一点是最关键的。

……

但是,西方人不会放弃对中国的和平演变,最坚强的堡垒,往往都是从内部攻破的。前苏联如此,前南斯拉夫也是如此。

从这些被西方解体的国家,我们不难总结出以下的经验:

淡化民族概念,强调国家认同。尽量保持各民族一视同仁。

宗教不得干涉政治,更不得违反国家法律,不能接受国外资金的支持,受国外控制更不允许。

政治舆论上,自由化绝不能放松。划出舆论红线,警惕受到西方支持的知识分子,贩卖西方政治制度的砒霜毒药。

各地区经济都要发展,减少贫富差距,但是不搞强行的均衡主义,而是发挥地方特色。

经济上国计民生的大行业,必须坚持国有化为主体,建立跨越地域的大型企业集团,超脱于地方利益。

始终坚持党领导国家,军队听党指挥。党还在,即使有问题还有改进的机会,党的领导不在,那就是万劫不复的深渊。

及早培养好接班人,保证事业后继有人。

……

我们应该时刻警醒自己,不要忘记苏联和南斯拉夫垮台的前因后果。

1.webp (8).jpg 

98年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

 

中国现在早已不再输出革命,也不想干涉别国内政。

但是,我们面对世界和平的诚意,并不会换来对等的善意。

相反,我们的对手,每时每刻都在惦记着中国。不惜一切机会在炒作抹黑中国,制造中国的地域歧视,族群矛盾,妄图复制他们之前的成功故事。他们坚信,这一套方法,对中国一定也会奏效。

如果不信,那就看看互联网好了。多少暗藏祸心的言论,以狂轰滥炸的方式,在互联网上恣意流传。

 

1.webp (9).jpg

和平靠斗争得到,而不是靠善意

 

不过历史终将证明,我们既然两千多年前就能够大一统,再过两千年,只要这个世界没有毁灭,我们还一样是大一统国家。

本文结尾,摘录一个网友的精彩留言:

熊猫和山姆的对话:我们中,迟早有一个要去陪苏联——要么是你,要么是我。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巨龙:南斯拉夫是一面镜子

    2016-06-22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