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魏岳江:数智条件下作战,可让人民战争思想焕发新时代光芒
点击:  作者:魏岳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6-04 10:27:10

 

1.jpg


“兵民是胜利之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战争具有广泛而深厚的政治基础,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代表社会的发展方向,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

人民战争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战争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正义战争,能动员人民群众广泛参加,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具有“群众性”和“整体性”特点。

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是对中国历史上人民战争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在各个革命战争时期又有不同的特点和表现形式。

在土地革命战争中,人民战争思想的星星之火,迅速激发出全国无产阶级工人农民参加革命战争的燎原之势,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红军主要采取反“围剿”作战形式,依托农村根据地,打破敌之“围剿”,以求得生存和发展。在抗日战争中,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实行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全面抗战,在敌后建立和发展根据地,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地雷战、地道战、破袭战等各种形式的游击战争,并与各种非武装斗争形式紧密结合,同国民党军正面战场作战略上的相互配合。在解放战争中,人民战争出现了大规模运动战、攻坚战、渡江作战和大迂回、大包围等多种作战形式,采取军事打击与政治瓦解相结合,正面战场的军事斗争与国民党统治区人民的政治斗争相配合。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全国人民广泛开展抗美援朝运动全力支持前线,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进行并发展了现代条件下的运动战和阵地战。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人民解放军在广大群众支援下,胜利地进行了历次边境自卫反击战。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解放军坚持并发展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对实行现代条件下的人民战争进行了有益探索。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特别是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武器装备不断被运用于战场,更需要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和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和本领的人民群众来参战,更需要深入理解人民战争精神实质和本质内涵,更需要适应数智条件下战争新特点新要求,不断创新人民战争内容和方式方法,赋予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以新时代内涵,发挥人民战争整体威力。

新时代人民战争思想,具有新的时代内涵,反映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条件下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适应未来战争线下“硬打击”与线上“软杀伤”、有人与无人一体化作战发展趋势,创新发展人民战争思想,广泛动员国家在人工智能、无人机技术、网络技术、新媒体技术等领域的科研力量和科研团队的平时发展建设和战时统筹使用,打赢制权争夺的新型人民战争。

一、无人机将成为人民战争支前的新武器


与传统飞行器相比,无人机的飞行海拔相对较低,具有飞行隐蔽性;飞行速度也相对较慢,很难区分民用与军用;体积相对较小,不便于被发现;造价低廉,成本低,可以随处买到和利于战时改装。

随着无人机价格的亲民化以及操作的简易化,每个人将来都有机会接触到这种小型飞行器。基于此,无人机很有可能被广泛地运用于人民战争,成为人民群众战时支援正规部队、配合主力部队打击来犯之敌的新武器。

如,战时人民群众可以使用小型飞行器附加炸药对敌袭击。附加简易爆炸装置的无人机是一种极为廉价的袭击手段,搭载监控相机的无人机可以通过使用相机绘制敌方所在地的地图。

2.jpg


战时,人民群众经过短期培训,就能操纵和维护多种专业和改装的民用无人机。而这些小型四轴飞行器有助于填补大型军用无人机和一线士兵之间的空白。这些无人机可以作为侦察工具,作为炮兵的校射机,以及作为“巡飞弹”或“自杀无人机”,向敌方阵地投掷手榴弹或者直接撞击目标并引爆。人民群众也可自发组织起来,形成无人机蜂群,集中力量对敌实施无人机自杀袭击。

实际上,执行无人机任务,就像两个人在玩实战游戏。无人机操作员不仅可以监控飞机的飞行状态,适时改变航向,而且在关键时刻能从智能手机发送动作指令,使飞机能够实时快速地机动或攻击。同时,操作员可通过智能手机可以快速获取目标或战场信息,并将它们自动存储和发送到正规部队指挥部及附近的作战单元,为正规部队战场协调、决策和联合作战指挥提供直接的情报支援。

二、“娃娃军迷”足不出户就能对敌实施网络战


网络战的诞生既有“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也有其历史的渊源。20世纪90年代,世界上爆发了以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为代表的高技术局部战争,网络战一举成名,成为一种日益重要的作战样式。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移动互联网传播时代,世界将迎来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就开始携带手机上学、伴随其成长的虚拟网络时代的儿童。加之,世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定期不定期开展线上教学,疫情防控所需儿童也离不开智能手机,机不离手手不离机、眼不离屏屏不离眼也成为儿童新常态。所以,现在的孩子很早就开始使用数字科技产品,他们对手机网络的运用娴熟程度、游戏技能甚至于超过其老师和父母。

任何事物,既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移动互联网也不例外,它是一把双刃剑。儿童基于天真烂漫和好奇心,对智能手机游戏真是情有独钟、迷恋不舍,网络世界又具有极大诱惑力。虽然父母担心子女在网上接触到不良信息,但是也有不少孩子从小就培养了对网络的热爱,找到了最初的人生坐标。

移动互联网时代,娃娃从小就与手机结下不解之缘,尤其是网络游戏可能会成为娃娃生活中的伴侣。由于“娃娃军迷”出于好奇心理,对手机网络情有独钟,具有独特网络天才、善于搜集军方武器信息,在网络战方面可以说是行家里手,因此“娃娃军迷”备受军方青睐。

3.jpg

1995年,一些熟练掌握网络技能的“黑客”和具有广博网络知识的专才被五角大楼武装聚集起来,成立信息战红色小组,这就是所谓的“互联网+”战争网络战士。

20世纪90年代,在世界上爆发的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中,最引人注目的不是硝烟弥漫的战场,而是看不见的网络战线。1999年科索沃战争,南联盟民间力量自发组织以“娃娃”为主体的网络黑客,使用多种计算机病毒对北约军队实施网络攻击,致使其一些网站因受垃圾信息阻塞而处于瘫痪状态。2001年中美发生 EP-3 撞机事件后,中美民众因敌对情绪高涨而引发黑客大战,美国白宫网站曾被迫关停达数小时之久。在2007年美军增兵伊拉克时,美国家安全局曾借助网络技术手段,干扰反美武装的手机和移动通信信号,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有时被伊拉克“娃娃军迷”黑客把其引入伏击圈。乌克兰危机,俄乌双方作战行动表明,谁主导了网络空间,谁就赢得主动。

当前,世界各国正迎来一代从小玩游戏长大的“娃娃军迷”,他们从幼儿园开始就玩熟许多军事类游戏,掌握了许多武器装备战术技术。可以断言,不久的将来还会涌现更多的“娃娃军迷”,基于网络游戏决斗心理,就会寻找机会操作键盘侵入敌方信息系统,为己方获取有价值的情报。网络“娃娃军迷”年龄虽小,但其可以随时随地、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足不出户就能实施网络战,有时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甚至关乎战争结局。据说,美军在进行一次电脑作战演习中,导演指挥官屏幕上突然出现控制完成四个字样。一份指令不知从何而来偷偷输入美海军大西洋舰队的指挥和控制系统中,几分钟就控制和调动了该舰队,而舰队指挥官却一无所知。此时,电子邮件中的电脑病毒陆续在各军舰电脑中不断发作复制,致使海上所有军舰交出指挥权。经查明,有可能是一名上尉或怀疑“娃娃军迷”远程操纵所为。

三、人民群众通过智能手机为军方提供情报保障


目前,虽然对智能手机的功能还未有统一定论,但是手机具有接打电话、查阅邮件、网上冲浪、网上浏览、网上订购、转载发送信息、视频通话等功能。因此,智能手机显然代表大数据发展方向。如今,随着通信和集成电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应用软件的不断丰富,智能手机的性能日新月异、扩展功能越来越多,因此不仅在民用领域日益普及,在军用领域初露锋芒,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军事用途。

通过5G、6G等智能手机,能迅速建立起军民融合通讯网络,指挥员可接收前线各种单兵侦察系统终端发送的情报信息,形成综合、全面的战场态势感知,下达作战指令。作战人员可通过智能手机,随时接收作战部门发送的指令、地图和情报等,并能通过智能手机及时向指挥员报告目标情况和战场环境,呼唤火力支援。借助安装的专门软件,作战人员在手机中输入查询要求,即可按照权限和位置区域获得所需的战场情报,甚至能看到周围一定范围内有关的战场卫星图像,及时呼唤空中火力支援、引导火力打击并摧毁目标。

美国陆军和波音公司官员就曾设想:在激烈的战斗中,当一名特种部队小队长想呼叫火力支援时,只需手持一部智能手机,打开一种“目标定位”的应用程序,把数据传递到“加速精确迫击炮弹计划”,其结果就像一个在阿富汗战场上的美军士兵请求火力支援一样,在不伤及平民的情况下,消灭塔利班的游击队或是狙击手。美国某公司开发了“雷神智能战术系统”,只要在智能手机里输入数据,就能获得周围2公里范围内所有卫星图像,以及空中、地面的侦察情报资料。

4.jpg


俄乌双方冲突行动与以往相比,虽然都具有残酷、血腥和激烈的战场硝烟,但是冲突同时发生在物质、网络空间领域,是数字时代的第一场冲突行动。

俄罗斯虽然是一个军事强国,但其在采取以往战术手段作战中万万没有想到,面对的对手不只是乌克兰,还包括世界上几个科技巨头公司。在俄军大规模炮击中,战场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干酪”,而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提供给乌克兰的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先进的谷歌地球程序能计算出目标方位,结果媒体报道说乌克兰发射炮弹命中精度高于俄罗斯。所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乌克兰在网络空间的抵抗,向战场前线提供手机、电脑和其他电子设备,利用了包括互联网和任何智能手机安装的应用程序,实时成为乌军方的情报线人,从而有时避免因军事情报或指挥决策迟缓造成贻误战机的情况。而俄罗斯虽然有能力打造真正的黑客军团,但是未有把网络战能力有效地转移到战场行动中。

四、社交数字媒体对敌展开新闻信息欺骗战


如今数字技术经过30多年发展,人类社会进入数字社会,人类地球进入数字地球,人类媒体进入数字媒体,互联网进入移动互联网,终端随人走、手机随时看,机不离手、手不离机,眼不离屏、屏不离眼,网络战力量结构、网络战部队任务也将随之变化,争夺制网络权不仅局限于网络空间,正向移动网络终端拓展。如此发展下去,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条件下局部战争,交战双方同时在线上线下同时展开,线下与线上高度融合、相互配合,呈现出高度的分布式特征,社交媒体不知不觉分布式参与战争中来,未来战争就犹如一场线上数字媒体新闻信息欺骗战、线下陆海空天电等多维空间战场军事实力战,数字媒体线上“软杀伤”与线下战场交战双方“硬打击”一体化。

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条件下作战,战争双方既是武器装备性能、军事实力、指挥谋略的拼杀,也是数字媒体战的博弈。战前,交战双方都想尽办法利用各自数字媒体公开宣传虚假信息、污蔑抹黑对方,达到混淆视听、难辨真假、隐蔽真实行动企图的目的。战中,交战双方在数字媒体平台上必将展开媒体战,互相辟谣对方战果、虚假真实信息,社交媒体也“全程直播”双方军事行动进展情况;发挥数字媒体利剑作用,对对方虚假信息、不实信息及时辟谣、澄清,争夺国际社会舆论主动权、话语权;交战两国高层决策者随时都可以通过视频进行面对面谈判,公布谈判进程和结果;交战两国政府必将展开数字媒体封杀战,采取删除不利于己方信息、在全球一定范围内屏蔽不利的媒体相关的频道,阻止用户访问有关网站,暂时放宽规定、允许用户发帖鼓舞己方士气的言论。

结语:当前,数字技术的发展方兴未艾,“娃娃军迷”、无人机、社交媒体参与人民战争的形式初露端倪,正改变着传统人民战争的规模和样式。但是,无论数字技术如何发展,武器装备如何智能化,决定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是人而不是装备,都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间接或直接支援。因此,人民战争的地位作用没有变,只不过力量规模由人民群众战时统一支援转向平战结合以“娃娃军迷”、社交媒体为主实施全方位网络战,由正规军武装起来有组织行动转向军地双方“网军”自发网络攻击、使用无人机支援正规部队,战场由后方转向国内甚至国外各个角落,等等。本文挂一漏万,旨在抛砖引玉,引起思考和探讨。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