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5-30 09:43:43

 

1.jpg

随着中国驻美大使走马上任,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此前一些评论者认为,中美是两条线上平行的列车,“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彼此互不相让,战略对垒态势一目了然。但是,从日本广岛召开的7国领导人会议发表的相关声明可以看出,中美是主要矛盾,其他国家只不过是狐假虎威。扩大中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中美矛盾,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除了对美国实施“冷处理”,制裁美国一些企业和政客,在外交上与美国展开针锋相对斗争之外,还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彻底改变中美长期对峙的态势。过去美国对中国实施全面进攻,再而衰。如今中美相互对峙,美国使出浑身解数,企图迫使中国乖乖就范。但无论是中国威胁论,还是中国胁迫论;无论是与中国脱钩,还是规避中国风险,美国的所作所为,都只不过是在西方小圈子中表演给盟友看。

美国更重视中美关系。只要是美国参与的会议,中国永远是无法绕开的话题。既然如此,中国就应该直面中美关系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迫使美国改弦更张。

首先,美国国内政治分裂,但是,在如何对待中国问题上,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存在共识。美国国会出台的一系列违反中美建交公报的法律,并没有被美国总统否决。相反地,美国总统乐意借助于美国国会的反华浪潮,与中国讨价还价。美国总统与美国国会在中国问题上所采取的极端不负责任态度,客观上使中美关系呈现出持续恶化的状态。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继续采取传统的外交抗议策略,而没有以实际行动,给美国以沉重的打击,那么,美国国会和美国政府在遏制中国问题上所制造的混乱将会越来越严重。中国有必要主动出击,以自己的方式牢牢把握中美关系发展的主导权。

事实上,中国已经调整相应的策略。中国宣布对向台湾出售武器的美国军工企业及其决策者实施全面制裁,禁止他们在中国开展各种业务活动,军工企业负责人及其家属不得在中国的任何地方从事商业活动。执行这项制裁措施,既需要中国各部门通力配合,同时也需要从根本上解决台湾问题。说到底,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美国军工企业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那么,中国政府制裁措施就会变成一张废纸。

不仅如此,美国国会通过有关芯片法律,禁止向中国出口高端芯片。中国科技人员刻苦攻关,已经在芯片制造领域确立了正确的技术路线,中国制造的芯片特别是储存芯片批量上市,中国有足够的理由对美国相关企业实施制裁措施。美国一家芯片销售公司因违反中国的安全法律,被中国政府制裁。这家企业将被迫退出中国市场。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中国不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中国有足够的能力对美国企业实施反制裁措施。这是中美正面对垒的具体表现。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面对美国的技术封锁,依靠科技攻关,迎头赶上。

其次,美国对中国的战略试探和军事挑衅始终没有停止,到目前为止,美国军舰仍然在中国的周边地区活动,美国飞机不断掠过中国南海岛屿上空,试图通过这种方式,向中国南海周边国家展示美国的军事实力,对中国产生震慑效果。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美国的军事挑衅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美国变本加厉,决定公开向台湾派出军事人员。这是违反中美建交公报美国作出承诺的具体表现。中国当然不会视而不见。只要美国军队成建制进入台湾,中国就应按照法律的规定,以非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这是《反分裂国家法》赋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神圣职责,同时也是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的大好时机。

中国一定会通过外交渠道,向美国提出严厉警告。如果美国军队进入台湾地区,公然侵犯中国主权,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以自己的方式表明态度,捍卫国家尊严,实现国家统一。

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存在不同意见。一些学者认为,大陆不应操之过急,在解决台湾问题上,中国牢牢把握主动权。不管台湾岛内的政治形势如何变化,也不管台湾岛内各政党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如何自由发挥,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动权已经掌握在大陆的手中,大陆随时可以高举利剑,斩断叛国分子的魔爪。在解决台湾问题上没有必要跟随美国的指挥棒转。美国国会之所以出台一系列针对中国的法律,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根本原因就在于,在中美关系发展中,美国已经无计可施,试图通过挑起军事冲突,削弱中国的势力,让乌克兰的悲剧重演。中国不能上当受骗。

但是,也有一些学者认为,解决台湾问题不能拖延。如果允许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继续制造事端,不断挑起冲突,中国大陆被动应对,那么,不仅会消耗中国的国家资源,而且更重要的是,将会在国际社会上产生不良的观感,一些国家会认为,中国没有实现国家统一,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势,中国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这些国家就会逐渐地向美国靠拢,与中国保持一定的距离。所以,解决台湾问题不仅仅是中国实现国家统一问题,同时也关系到中国的国际地位问题。如果在台湾问题上表现软弱,任由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上下其手,不断制造事端,那么,中国国际形象将受到严重损害,一些国家在处理与中国关系问题上会讨价还价,中国对外交往将付出更加惨重的代价。正因为如此,解决台湾问题宜早不宜迟。

和平统一是中国的最大愿望。不到万不得已,中国不会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解决台湾问题既不能寄希望于台湾岛内的政党领袖,因为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在台湾问题上一定会裹足不前。一些政党领袖甚至会沆瀣一气,出卖台湾利益。不论是台湾民进党还是中国国民党,在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的主张大同小异。虽然中国国民党推举的候选人主张反对台湾独立,但是,究竟是政治口号,还是自己的真实想法,或许长期研究海峡两岸关系的学者,都有自己的答案。在国家统一的问题上不能寄希望于台湾岛内的少数政治人物,而应该加强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让台湾普通民众真切地意识到,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实现国家统一之后,台湾人民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解决台湾问题也不能寄希望于西方国家回心转意。西方国家在台湾问题上唯美国马首是瞻。日本等一些亚洲国家试图借助于美国的力量,在台湾问题上捞取好处。如果台湾海峡烽烟四起,周边国家有可能会坐收渔利。正因为如此,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必须充分了解台湾的政治形势,壮大自己的力量,做好充分的准备,关键时刻,一劳永逸解决台湾问题。

台湾问题的核心是反对台湾独立,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在反对台湾独立问题上,大陆应当充分依靠海峡两岸民众的力量,在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问题上,大陆必须采取果断行动。如果允许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不断寻衅滋事,那么,和平统一将遥遥无期。

西方国家在台湾问题上的主张与美国一脉相承。虽然美国民主党总统拜登强调反对台湾独立,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欧洲国家随声附和,但是,从根本上来看,欧洲国家担心中国快速发展,会影响他们的既得利益。美国则试图借助于台湾问题,将中国拖入战争在泥潭之中不能自拔。

对于美国以及欧洲国家在台湾问题上的精心算计,中国应当制定对应的策略。中国既不能在台湾问题上久拖不决,让台湾问题愈演愈烈;但是,也不能过于匆忙,在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解决台湾问题。

解决台湾问题必须抓住主要矛盾。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充分了解台湾岛内的军事部署,一旦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擒贼擒王。中国地球同步卫星具有非常高的分辨率,台湾军事部署都在中国大陆监视之下,只要出现异常变化,中国人民解放军随时可以抓住有利时机,迅速采取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在电子压制和远程火炮打击之下,迅速控制台湾地区,台湾岛内“台独”分子插翅难逃。

解决台湾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处理与美国的关系。如果美国派出部队进入台湾地区,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在第一时间摧毁美国在太平洋西岸地区所有军事基地,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以全面压制的态势迫使美国向后退缩。

从中美对峙情况来看,只要中国人民解放军作出决战的架势,美国军队就会迅速撤退。这不是因为美国缺乏战争的能力,而是因为美国干涉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缺乏正当性和合法性。只要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泰山压顶之势,迅速打击来犯之敌,美国军队就不敢轻举妄动。

改变中美战略态势,只有一种方法,那就是短兵相接,以秋风扫落叶之势,迅速控制战场形势。美国之所以频繁要求与中国展开对话,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美国国内经济出现严重问题,在处理台湾问题上,美国失去了先机。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采取行动,以雷霆万钧之势消灭台独分子,美国将会失去遏制中国的最后抓手。

大陆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可以采取下列措施:第一,公布“台独”分子名单,禁止他们在国际社会上窜下跳,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第二,如果台独分子不思悔改,继续从事分裂国家犯罪活动,大陆可以有条件公布缺席判决书。为执行生效判决,中国强力机关可以在任何地方对“台独”分子采取行动。只有实施强烈的震慑行动,才能改变台湾岛内恶劣风气,让“台独”分子有所忌惮。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