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钱炎林:警惕西方敌对势力“惑心乱军”伎俩
点击:  作者:钱炎林    来源:国防参考   发布时间:2016-05-28 11:10:51

 

           【摘要】:如此频繁的近卫军率先倒戈,不禁令人大跌眼镜,直呼看不懂。为什么最信任的“近卫军”反而意外“转向”,成为政府垮台的致命一击?需引起高度警惕。

201012月,突尼斯一商贩死亡事件通过互联网发酵,引发大规模社会骚乱,最终导致政权更迭。由此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从突尼斯到埃及、利比亚、也门、叙利亚……“颜色革命”如同海啸一般席卷整个中东地区。西亚、北非一些国家发生政权更迭,或政府改组,或陷入战乱。

军队失守,政权必垮。作为对外抵抗或实施侵略、对内巩固政权的主要暴力工具,军队通常被当作政权最可靠的保底手段。“近卫军”则被誉为“主力中的主力,尖刀上的刀尖”。然而,在中东“颜色革命”带来的政权动荡中,却出现了系列“近卫军率先倒戈”的现象:

突尼斯掌握军权的陆军参谋长阿玛尔中将,关键时刻拒绝执行总统命令,宣布军队绝不会对示威群众使用武力,并下令卫戍部队撤出首都,同时派兵包围了国家警察局和内务安全部队, 致使总统不得不流亡国外。

埃及军方关键时刻在总统缺席的情况下召开高级将领会议,直接剥夺了总统指挥调动军队的权力,并发表声明表示军队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对要求总统下台的示威群众使用武力。

利比亚内乱是从政府高官投向反对派开始的,但同时军队也出现了高级军官叛离的情况,有的甚至将部队成建制拉了出去。军队分裂直接导致西方大国的军事介入。

也门军队实权派人物艾哈迈尔将军公开支持“和平革命”,其主导的指挥部则保护抗议者。军队中有12名高级军官脱离萨利赫政权,5大军区中有3名指挥官站到反对派一边。

如此频繁的近卫军率先倒戈,不禁令人大跌眼镜,直呼看不懂。为什么最信任的“近卫军”反而意外“转向”,成为政府垮台的致命一击?需引起高度警惕。

1 军队是维护和巩固政权的保底手段

军事不过硬,一打就垮;政治不过硬,不打自垮。军队是政权稳定的坚强后盾。历史反复证明,落后就要挨打。没有强大的军队,即使经济富裕,也难逃被动挨打的命运。

当今世界仍很不太平,国际竞争的“丛林法则”并没有根本改变。现在,面对国家被侵略、颠覆、分裂的风险,虽然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但军事手段始终是维护政权稳定的保底手段。军队只有具备能打胜仗能力,才能慑有效果、谈有砝码、打有本钱,以不变应万变。

但军事过硬还只是一个方面,突尼斯武装部队在北非国家中职业化程度比较高,官兵素质在非洲国家中堪称一流,却仍然无法避免成为反对派帮凶的结局。这里,除了“枪杆子硬不硬”的问题之外,还有一个“枪杆子掌握在谁手里”的问题。

“阿拉伯之春”,这场始于2010年的政治飓风先后在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等国登陆。民众纷纷走上街头,要求推翻本国的专制政体,并乐观地把“一个新中东即将诞生”预见为这个运动的前景。

要保持军队高度稳定,关键是握枪杆子的人具备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在中东剧变中,多数动乱国家的军队对国家安全、政权的合法性、民主自由、法律秩序等重大政治问题认识模糊不清,甚至内部出现了严重分歧。

军队中相当多的高级军官失去了是非判断的标准,不知道为谁而战。因为理想信念缺失,致使战斗精神不足,一旦遇到煽动蛊惑,必然导致行动进退失据,失去定力。习主席多次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理想信念是抽象的,又是具体的。中国共产党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载体,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军队坚定理想信念,体现在领导方式上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我军建军之初就确立的基本原则。我军还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建立了一整套基本制度和措施,确保了这一原则的有效落实。

而正是这一原则保证了军队的高度集中统一、国家的稳定繁荣。每当国际风云动荡之时,军队都能始终站在人民一边,为维护安全稳定起到了中流砥柱作用,根本原因就在于有听党指挥这一凝聚军心意志的神圣军魂。

在新时期,人民军队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必须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以及“宪政民主”“普世价值”等错误政治观点。

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枪杆子牢牢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确保部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 军队不变质,有赖于来自于人民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

中东动荡国家的领导人大多有军旅背景,对军队的控制不可谓不尽心。如职业军人出身的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在出任总统的31年中,始终牢牢控制着军队,几乎所有高级军官都是-一手提拔起来的。

但在这场剧变中,除叙利亚外,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军队在稳定政局中基本没有发挥作用,反而出现了大量军官倒戈的严重局面。原因就在于军队不是人民的军队,而是掌握在少数军官手中,缺乏将官兵紧紧凝聚在一起的信仰宗旨。

官兵扛枪打仗不知为了谁,下级只对上级负责。派系林立,各派军队只对本派军官负责,使军队的战斗力和军人的血性失去了引领与根基。

对于人民军队来说,更要强调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做人民利益的忠诚卫士。任何时候,背离了人民,都意味着将自己置入危险的境地。

作为肇始地的突尼斯,在阿拉伯之春发生5年之后,整个国家经济低迷,人们沉浸在浓重的悲观情绪中。“革命”所带来的阵痛始终萦绕在当地青年人的心头,他们不得不在无尽的挫败感中成长。

中东剧变发生前,以突尼斯、埃及为代表的一些阿拉伯国家也推行了自由化改革,取得了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但分配制度严重不公,导致巨大的贫富差距和高通货膨胀、高失业、高贫困的“三高”病症。

据媒体报道,突尼斯、埃及、约旦、也门等国领导人均有巨额海外资产,穆巴拉克和家人的净资产至少为50亿美元,突尼斯总统家族控制着整个国家经济命脉。这样的所谓政府军,充其量只是个人或小集团利益的捍卫者,临阵倒戈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前,国内外环境变幻莫测,但不管局势如何变化,只要始终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不变,就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习主席多次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战略自信”,就军队来说,战略定力、战略自信主要来自于人民。人民始终是军队的靠山,人民军队只有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时刻为了人民利益,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支撑。

历史上,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军队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缸满院净”“为家家户户排忧解难”“三七五减租”等政策,始终与人民群众并肩奋战,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忠实履行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根本职能,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和多次边境自卫防御作战,为人民的幸福安宁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

自觉服从大局,勇于承担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建设,大力支持屯垦戍边、扶贫开发和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在抢险救灾、反恐维稳、安保警戒等行动中冲锋陷阵、舍生忘死,树立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良好形象,赢得了人民的高度赞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进一步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当前,军队正进行的全方位改革,必将实现战斗力的整体跃升,为更好服务人民,捍卫国家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改革也必将取得人民的大力支持。

3 敌对势力的渗透干预手段隐蔽、气焰嚣张,须坚决抵制

“欲亡其政,先乱其军;欲乱其军,先惑其心”,是西方大国搞乱政权的基本伎俩。中东剧变发生前后,西方大国长期对阿拉伯军队实施“西化”“分化”策略。

穆巴拉克执政期间,长期奉行亲美政策,埃及军队不仅接受美国的巨额军援,在建军、治军理念上也受到美国的影响,70%以上的中高级军官,在美军各种院校接受过培训。

据西方媒体报道,突、埃动乱前一周,两国军方领导人分别到访美国。此外,长期利用“推特”“脸谱”等互联网平台传播西方价值观念,扰乱其军队思想。

2013年成立的全媒体传播集团“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一直致力于传播俄罗斯声音,赢得了较好的舆论支持。图为“今日俄罗斯”网站介绍和客户端页面。

2011年的利比亚内战冲突中,利比亚政府关闭了互联网,以防止反对派利用美国全球社交网站组织反政府活动,但是北约立即为反对派提供了网络支援,并建立了被称为“自由利比亚”的新网络通信系统。

西式民主具有很强的欺骗性。西方国家常常打着“人道主义”旗号,强行输出民主,通过描绘美好前景,蛊惑煽动民众走上街头;对他国内政横加干涉,对合法政府实施制裁;暗中培植政治代理人,以推动政权更迭。

据悉,外国势力长期对香港学界进行渗透,美国中情局人员以美国驻港机构等身份,直接进入校园,举办工作坊,散布传播所谓“高度自治”言论。幕后筹划2014年香港非法“占中”闹剧,严重扰乱法治秩序,影响香港经济民生。“百里而异习,千里而殊俗”。多元化是世界的基本特征,根本没有所谓“普世价值”,对此需要充分认清。

仅举一例,西方国家不承认60%以上选民参加的叙利亚大选,却承认不到一半(47%)选民参加的埃及大选,原因只在于叙利亚政权亲俄,而埃及政权亲美。由此,其取舍标准表露无遗,什么民主人权,利益才是真正目的。

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而尖锐,西方敌对势力一直把我军作为“西化”“分化”的重点目标,公然叫嚣“宁可十年不将军,不可一日不拱卒”,借所谓“细节考证”“重新评价”抹黑人民军队、虚无党史军史,诋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通过放大贪污腐败等不良社会现象削弱党、国家和军队的公信力。

极力兜售“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观点,蓄意制造思想混乱,企图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近年来,军队和地方一些核心要害部门先后发生了出卖情报、叛国投敌的严重案件,有的腐败问题也和境内外敌对势力的腐蚀渗透直接相关。

 面对这种新的战争形式,军队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凝神聚力,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确保国家政治安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俄罗斯对“颜色革命”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并实施了全方位的防范。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教育和反“颜色革命”教育。注重改善民生,提升公民生活满意度。多次修订《集会示威游行法》,出台《反腐败法》,实施《禁止官员拥有海外账户及财产》法律规定。

2015年通过新法案,禁止政党接受被司法认定为“外国代理人”的在俄非政府组织的捐赠,以法律的形式在很大程度上阻断了官员被渗透成为西方“颜色革命”“带路党”的可能性。

加强媒体建设与监管,将主要媒体负责人换成政府的支持者,对新闻从业人员进行言论限制,于2013年成立全新的全媒体传播集团——“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今日俄罗斯”迅速崛起,持续发力,在201510月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实施打击等重大活动中,成功地传播了俄罗斯声音,赢得了较好的舆论支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