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文化教育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对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一些设想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7-13 08:49:52

 

1.jpg


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改革,教育部也准备了一段较长的时间了。一些地方开始进行了调研,准备策划一套改革方案。这个一体化的改革,最初应该是针对大中学思政课的教材以及在教学内容上的重复交叉现象,想提出一个解决的办法。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也会发现不少原来没有发现或者没有引起重视的问题。于是人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改革来解决这些问题。

小学的思政课主要想解决什么问题? 现在一个比较普遍的观点,是认为在小学阶段,就是培养孩子开始学习如何做人的问题。如何培养孩子具备健康的人格、良好的品行,应该是对小学生进行培养的一个重要目标。这样的目标能否通过小学的思政课得到解决,其实都还只是尝试。毕竟,人格与品行的培养,都不可能在短短几年内就能够完成。小学阶段只是这个过程的最初阶段而已。

2.jpg


金一南教授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在俄罗斯,幼儿园的老师给孩子们讲苏联卫国战争时期那些英勇牺牲的烈士们的故事。老师讲着讲着,眼泪就流了下来。孩子们看到老师都流下了眼泪,孩子们的眼泪也止不住了。金教授说,孩子们可能还不能理解老师讲的故事里英雄们创造的伟大事迹的深刻含义,但孩子们被感动这件事本身就会给孩子们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他们长大以后,对这样的经历不会轻易忘记,那么从老师那里听到的英雄们的事迹也会深深地留在孩子们的脑海里。

对于中国的小学生们来说,这样的方式可能也是适用的。我们的小学思政课,目标既然是健康人格与优良品行的培养,对于孩子们来说,这样的培养和教育不能只讲书本上干巴巴的道理,更需要有生动的形象。在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当中,无数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都创造出了伟大的功绩,他们身上的人格和品行都有着相当突出的闪光点。所以通过向孩子们讲述这些先烈和英雄们的事迹,一定会让孩子们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多年来,历史虚无主义在很多领域里肆虐,极力要颠覆中国人民对于那一段革命历史的印象和感情。在小学课本里,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事迹消失了,黄继光的英雄事迹也消失了。这让我们的孩子们没有更多的机会来了解和认识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英雄,也没有可能更真切地了解和认识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如果孩子们缺乏这样的教育,我们民族最伟大的精神就难以传承,就可能被打断。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允许的。

当然,向孩子们讲述先烈和英雄们的故事,也需要让孩子们初步了解一下先烈与英雄们生活与战斗的历史环境和背景。在小学阶段,还暂时不需要让孩子过早地要掌握历史的完整过程,只要让孩子了解和知晓,先烈与英雄们是在一个什么样的历史当中做出这些英雄事迹就可以了。要培养孩子们的人格与品行,就需要用先烈们和英雄们的人格与品行来打动他们。

到了初中阶段,在历史课上,除了有类似于通史的中国历史之外,可以给学生们另外安排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课了。我不知道,现在这段历史的教学是不是放在中国近现代史的课程当中。不过,我还是认为,很有必要单独开设这样一门课。这对于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清除历史虚无主义多年来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必要的。

3.jpg


到了高中阶段,有关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课还是要讲的,但讲的内容与初中的课程相比要有所深入。这个深入,主要是要讲一点理论性的内容。例如,中国革命为什么要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中国革命怎样从批判错误路线当中找到实事求是这样一条道路的,等等。高中生的理解能力已经比初中生提高不少了,让他们来理解这些问题不会有过大的难度。

在大学里,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的内容,学生们在中学阶段都已经有了较为完整地了解。在大学里,就可以专门开设中共党史这门课程了。这门课程的理论性要更强一些,才能适合大学生的思维状态与水平。学习党史,主要是从党的斗争历史过程中,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中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到一起的。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军事路线,又是怎样在斗争中形成和发展的。党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又是怎样开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道路的。同时还要注重讲述,在革命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又是怎样展开党的建设,不断进行从严治党的工作的。

4.jpg

 

这样,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这样一门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有关的课程体系,或许就有了一个相对比较清晰的脉络。从形象化的先烈与英雄人物,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的一般性过程,再到对中国革命的理论性解读,最后达到对党的历史的深入了解。这样的一体化课程体系至少看起来还是相对完整的,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特色,有各自的侧重点,不同阶段之间也略有交叉,但并不是简单地重复。这也是一个从形象到理论,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一个过程。

有了课程的设置,有了教材的编写,更主要的还是教学本身。应该说,这其中的难度会更大些。我们的老师,既要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又要具备把课程讲好的能力。

还有一点,也非常重要。无论是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一定不能认为讲好思政课就只是专业教师和相关教研室的任务。思政课不同于其他课程,这是需要全校各个部门都要认真参与和支持的课程。例如在大学阶段,讲好思政课,当然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主要任务,但是,学生所在的院系的党组织、学校的学生工作部门、学校团委,以及各院系的专业课老师,都需要团结合作,共同协助把思政课上好。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不少学校还没有认识到上好思政课需要各个部门的配合与协作。有的院系的领导,有的个别专业课教师,到今天还在认为根本没有必要给学生上思政课。这显然是极不严肃、极不认真、极端错误的态度。这样的教师,他们的思想观点,对于学生要上好思政课,是会起到负面作用的。所以,针对思政课现在面临的一些困难、一些问题,只有学校各个方面真正通力合作,共同抓好思政课的教学,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当前思政课的不良现象,使思政课的质量效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