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文化教育 > 阅读信息
梅永仁:建议我国教育改革实行两大战略新选择
点击:  作者:梅永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29 09:07:58

 

1.webp (5).jpg

【提 要】我国的教育事业取得巨大成就,这绝不能否认。但教育改革存在两大瓶颈:一是爱国主义教育薄弱;二是“唯分数论”仍没有真正解决,“中学生成了分数的奴隶”。为此建议:一方面,加强大、中、小学的爱国主义教育,建立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另一方面,改革高校招生模式,牵住“牛鼻子”,彻底引导初中、高中教育模式变革,让孩子们从“分数的奴隶”中解放出来,做全面发展的可靠接班人,确保国家长治久安。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的教育事业取得巨大成就,这绝不否认。成绩摆在那里,不会发霉发馊。本文论述的,是教改中的不足和失误,必须坚决改正,否则会误人子弟。香港为什么会发生动乱?根源在于教育失误。1989年内地发生动乱,按邓小平的论断,也是教育出了问题。那么,中国有没有发生再次动乱的可能?不要以为这是在唱衰中国,唯恐天下不乱,故意蛊惑人心。我们必须未雨绸缪,把教育问题搞好、搞扎实,打下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
 
要坚定地把爱国主义教育摆在首位

我们的国家把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投向教育,是完全正确的。教育的目的:就是育人,培养人才,为国家效力,使中华民族振兴,长治久安。“教育救国”、“教育兴国”,在无产阶级掌握政权前,那是一句空话。但当无产阶级掌握国家政权后,必须依靠教育培养人才、强国兴兵,使国家永远强盛、人民幸福。

我们不得不承认目前美国是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实力都堪称一流。实质上,美国是靠教育兴国的。美国建国才200多年为什么如此强大?说到底依赖于教育。哈佛、耶鲁等一大批名校都在美国。美国不光培养了本国英才,而且利用了其经济实力,设立奖学金,吸引了世界各国的年轻学子来美国学习,然后用高薪等待遇,吸引这批学子留下来为美国服务。说得难听点,美国把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才大多数揽在身边。二战前,希特勒迫害犹太人包括爱因斯坦,美国接收了这批精英,捡了大便宜。而现今的世界,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的因素第一。有了强大的人才优势,国家不富强都不行。老实说:美日的科技水平目前堪称一流,还包括以色列等国。我国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必须奋起直追,这就需靠教育。这不是唱衰中国,而是实事求是,让我们保持清醒头脑。

钱学森生前有一个“钱学森之问”。他批评我们的大学教育为什么培养不出很多创新型人才?(有,但不多)。谁能回答这个问题得满分恐怕不容易。我在此基础上提出另一个问题。为什么我国出国留学的青年才俊不是大多数都能回国服务(包括公费出国的,也有很多不愿回国)。据说北大、清华出国留学毕业后的回国者也不超过三分之一。尖子人才流失太多了,可基础教育费用是十三亿中国人出的,美国又占了大便宜。

1.webp (6).jpg

有人说不回国不一定不爱国有一定道理。但绝不能说他的爱国主义情怀是高的、令人敬仰的。当年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等一批留美学子为什么冲破阻挠,放弃在美优裕生活回到贫穷的祖国,那就是爱国主义的情怀。

说实在的几十年来我国的普通教育,即大中小学的爱国主义教育是欠缺的,这是很大失误。有人说你这是以偏概全、胡说八道,且慢。

现在像钱学森、邓稼先一样的知识分子不是很多。像陈薇、饶毅、施一公这些优秀的年轻学子也不是很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校园,墙上写的是“把青春献给祖国”。提倡五爱:“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提倡做“三好”学生。那时毕业的学子少有不爱国的。现在的高中校园,墙上写的是“为了考上北大、清华往死里学”。只为“分数”,学生成了“分数的奴隶”。有人常拿我国学生在国际奥数及奥林匹克大赛中夺魁沾沾自喜。可现在呢?中国的数学研究水平,只能排在世界二、三流水平。为什么?只为分数学,成天做数理化习题,培养不出数理化大家。教育行政部门考核中学教育成果,考核验收实际上的唯一标准还是“升学率”。思想政治工作流于形式,只是应付上级检查的“遮羞布”,这是大实话。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会是爱国主义情怀出众,道德品质好的人?在关键时刻,能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事实是最好的证据。钟南山、李兰娟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培养的知识分子,爱国主义情怀是多么高尚。1月18日,钟南山买不到飞机票在高铁上坐了一夜火车去武汉后迅速调研,19日得出“人传人”证据,20日当夜迅速北上,向最高领导人建言献策。李兰娟建议“武汉封城”迅速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团结一致,在付出巨大代价后,终于取得了重大胜利。当然,也有的科学家不是争分夺秒为国抗疫、保护人民生命,而是抢先把论文发表到国外刊物,人民怎能满意?

我国的知识分子历来甘于清贫,自视清高、独善其身,不为二斗米折腰,爱国主义情怀相当强烈。在昆明西南联大任教的朱自清、闻一多就是近代知识分子代表。1946年内战刚爆发,北大教授宁可挨饿,也不领美国救济的面粉。这在我们新一代知识分子中却少见了。不少人热衷于名利场,甚至道德都不要了。有的人担任要职,最后却成了腐败分子。腐败分子的实质是党和人民的叛徒。目前在国内,有很多在美国留学培训过的人,不少还担任了国家某些部门要职。但表现如何?能让国人信任吗?比如原中央候补委员、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是政治新星,在美国培训过。他发明了干部提拔前要公开公示,被中组部肯定后向全国推广。在江苏宿迁推行医改,把公立医院全部卖光遭受骂名。在昆明市委书记任上大肆贪污受贿最终倒台。再如,有一个高级公务员违规担任某跨国大公司—杜邦公司“顾问”,既拿国家高薪,又拿美国人高额津贴,这是不是事实?他能干忠诚爱国、不损害国家民族利益之事?这种人恐怕不是个别的。另外,某些在美国跨国公司中国总部或分部任职的美籍华人,他们已是美国人了,不再是中国人。我们不要求他们做损害他们服务的美国跨国公司利益,只要求他们公平公正地做事,他们也做不到。相反,有的坑害起自己的同胞变本加厉,达到无以复加的地步,这是典型的数典忘祖!总的感觉是:目前除了在航天科技系统、尖端武器系统工作的知识分子绝大多数是非常棒的以外(但近期也有腐败分子出现),在基地各个科研重要工作岗位上工作的知识分子包括海外回归的,关键时刻能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令人十分放心的,还不是十分多。

科研院所是追求科学真理的地方,是来不得半点虚伪和任性的人间最高殿堂。这些年,科研院所的丑闻也不少。贪污、挪用科研经费的也层出不穷,令人心寒。由于我国目前离建设一个公开、透明、可问责的服务型政府还有差距,所以宪法赋予公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常被剥夺。不法官员可以把公共信息化为私有,用以作为寻租的工具。他们不但可以利用这种不透明的制度谋取私利、愚弄公众,又可以蒙骗上级,获取更大私利。这是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不足之处,必须改进。在我国,给院士的功利性太多、太高(院士相当于副部级干部),所以剽窃他人科研成果,论文造假,挤破头想当“院士”的大有人在。当然也有非常好的榜样。现任北大生命科学院院长的饶毅,批评中国的科研文化,得罪了不少人。2011年中科院院士评选中他第一轮就被刷下来。他发表声明今后不再候选科学院院士。表示“不做院士照样可以挺起腰杆”。饶毅2007年回国前干了三件闲事:第一件,推动建立中国国家级研究所,需130亿人民币的稳定支撑,他干成了;第二件,为中国博士研究生打开了一扇眺望世界的窗口;第三件,努力维护华裔乃至亚裔科学家权益等等。他是留美归国学子的新榜样,是提出“千人计划”的四个科学家之一,令人钦佩。还有施一公、陈薇等人。如果留学归国的学子都像他们,祖国不强大才怪呢!有人肯定不会服气,会说你胡说八道,一杆子打翻一船人。且慢,笔者请你与钟南山、李兰娟院士比,还与你同样一代的陈薇、饶毅、施一公们比比。不管你的成就与他们不相上下,或不如他们,你是否对得起祖国母亲的养育问心无愧?还是私心很重,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这一切笔者认为缘于爱国主义教育不到位。

其实,美国人的爱国主义情怀比我们想象的要强大的多。你加入美国籍必须宣誓效忠《美利坚合众国宪法》。美国人从总统到一般平民,张口闭口都是“为了美国的国家利益”云云。二战时美国动员了数百万人参战,在欧洲和太平洋上与德、日法西斯斗,为战争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再比如:”911事件”美国人空前团结一致;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时,美国人短短一个星期内有七万医务人员紧急驰援纽约,说明美国人动员能力很强,还是很爱国的。这是实事求是,不带偏见的。尼克松当年出于美国国家利益的需要,故能顺应时势,与毛泽东、周恩来一起打开了中美关系大门。而尼克松后的历届总统,都是秉持“弱肉强食”的世界观,轮流用“遏制”和“接触”政策对付我们。特朗普用“美国优先”口号,俘虏和绑架了一大批美国人。他秉持的哲学是:只能让美国人活得好,决不能让别人(尤其中、俄、伊、朝)活得舒坦”。他上台以来的所作所为,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美国统治集团“亡我之心不死”,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所以,我们一定要把爱国主义教育放在首位,培养一大批有现代科学知识,富有创新精神及具有高度爱国主义情操的人,赶超美国,与美国的霸权主义抗衡到底!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大、中学校学生是重点、关键。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接班人,不教育好他们,国家就没有希望。

乱港“四人帮”是香港动乱幕后推手,而带头乱港的那些人,是香港回归后出生的青年。他们受的教育,仍然是港英政府制定的教材,是殖民教育。宣扬英国如何民主自由,英国如何如何好,而大陆如何如何不好。这样教育出来的年轻一代,会拥护“宪法”、“香港基本法”,那才是咄咄怪事。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是旁观者,他答出了与董建华先生一样的结论,可谓眼光独到。而笔者要批评国内的某些职能机构,只沉醉于“一国两制”成功喜悦,而对香港底层基本面、经济、文化、教育各个方面缺乏深入了解和研究,没有给中央和特区政府提供预警性良策,做好防范,不能不说是一个失误。台湾问题也是如此。

先进文化,先进的教育,对一个国家非常重要。为什么要爱国?祖国是你的母亲。母亲用乳汁等无私养育了你。狗不嫌家贫,儿不嫌母丑。报答母亲是天经地义的,这就是爱国主义情怀,也是做人的根本。必须加强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爱国主义教育。

首先,教材编写非常重要。我国普通教育大、中、小学的语文、历史、地理教材以及哲学、政治思政教材,应强化爱国主义传统内容。比如笔者小学时,有“鸡毛信”、“二小放牛郎”(抗日小英雄)英雄事迹的课文,受用一辈子。初中时,读了不少鲁迅的文章。而现在据说“鸡毛信”一类课文消失了,鲁迅的作品,在语文教材中越来越少。代之以所谓“国学”孔孟之道,文言文多了,学生也不喜欢。有人说,“读遍孔孟,现代化就在眼前”。这是奇谈怪论!

近些年,思想文化学术界出现一些不健康,甚至错误的倾向。如否定“厚今薄古、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原则,这是毛主席肯定过的,正确的。近些年,对鲁迅的负面评价增多。而毛主席说过:“鲁迅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现在,有人向鲁迅身上泼脏水,妄图全盘否定鲁迅,这是不能容忍的。鲁迅是人不是神,他也可能有缺点,甚至错误,但你能否定他是伟大的爱国者、民族英雄吗?大、中、小学的语文教材,不学鲁迅的文章怎么行?语文、历史、地理教材不是一成不变的,要与时俱进,但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内容决不能削弱。要恢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鲁迅文章的比例才对。

另外,对“五四”运动中“打倒孔家店”口号全盘否定,尊孔过头也不行。“五四”运动是中国第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之后,才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对孔孟之道,正确的坚持,错误的糟粕要批评。大清和蒋介石恪守孔孟之道,不是都完蛋了吗?我们对历史上的重要思想家的哲学思想,也要宣传、学习,但要“古为今用”。“孔子学院”主要要宣传什么?应当宣传毛泽东思想,当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才是大国学、真国学。但这方面宣传是不够的,国学大师不是孔孟思想宣传大家,应是现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拥护者、宣传者、实践者。因为这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理论基础,行动指南,比孔孟之道先进百倍、万倍。

另外,对学校的哲学教育,应学习研究毛主席的哲学教材为主要内容。古典哲学、西方哲学也要研究,但不是代替毛泽东哲学思想,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不把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学习四五十遍,不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并予以熟练运用,不管你在美国是什么博士生、现代西方哲学博士生等等,你不会是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学术带头人。

教育对人太重要了,因此选好教材是关键。对一个国家来说,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先进的教育万万不能。人出生后,受教育如同一日三餐、天天、月月、年年在受教育。教育是潜移默化的。天天讲共产党不好,大陆不好,美英如何如何好,香港的幼儿、少年、大中学生毕业后,能拥护《宪法》?拥护《基本法》?那才是咄咄怪事呢!人从小长大,加入社会,也天天读书、看报、看电视、电影,除了有娱乐功能,也不是在受教育吗?教育能使人终身受用,也有可能使人中毒。一定要把我们的教育事业抓好,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教育。总之,要引导孩子们崇拜英雄,崇敬科学家。不要迷恋于那些所谓“明星”,崇拜“拜金主义”等等。

第二,必须建立一套固定的新规章制度,向“宪法”宣传效忠。也算是创新吧。这就是:初中、高中和大一新生刚年满18周岁有了选举权,由学校颁发一“宪法”文本,进行效忠“宪法”宣誓仪式。可在每年的三、六、九、十二月间举行,正好避开了假期。如同国家公务员那样,进行宣誓,誓词可由教育部统一制定(各校可适当删改)。要让这些刚成年学生对宪法入心入脑,永志不忘。而初中、高中、本科、研究所毕业前夕,必须进行单独的“宪法”考试,没有85分不算合格。不及格者,不得毕业。不效忠“宪法”,不效忠祖国,能是合格的公民吗?

1.webp (7).jpg

牵住“牛鼻子”,让孩子们从“分数的奴隶”中解放出来


改革高校招生模式。实质就是全面贯彻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反对机械唯物论的思维方式。真正做到“讲分数,但不唯分数论”。我发明的这个方式,就是“牛鼻子”。“千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的孩子们一定要在“分数的奴役下”解放出来。关键是要建立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名校预录取制度”。

毛主席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表扬过一位北大学生,说他平时考试只有3-4分(5分制模式),可毕业论文写的很好,认为他有才华。建立重点中学,是邓小平从当时“四人帮”对教育的严重破坏、师资力量缺乏,为赶快培育人才,才有了重点中学的讲法。在当时,是正确的。十几年过去了,教育大发展,师资力量稳定了,理应取消“官定重点中学”,却没有做到,反而愈演愈烈。后来,小学也有了重点学校、重点班。爱因斯坦据说在小学并不突出、成绩平平。按我们的做法必将编入“差班”。儿童可塑性大,智力、能力大小,一时看不出来。男女生发展有差异,初中以下,女生靠死记硬背,成绩普通胜过男生。到了高中,往往反过来。所以必须坚决反对办重点初中、重点小学,代之以教育均衡发展。特别聪慧学生可以给他吃“小灶”多学一些音乐、艺术或其他知识嘛。这是教育本身规律和学生的生理条件所决定的。

笔者一般不反对重点高中。有人说:在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这是最公平的。这句话绝不是绝对真理。高校录取新生只以分数高低为标准,是体现了公平,但这是机械唯物论。我们要的是辩证唯物论,要分数,但决不是“分数第一、分数唯一”,所以要改革。刚才所说,男女生生理条件不均衡,男生往往晚熟。所以,有人主张进重点高中,女生应该比男生多10分、20分我认为是对的。保证男女生在高中阶段基本一样多或男生稍多。如女生多于男生就不符合生理规律。不要以为这是歧视女性。国家领导人、省部长,各研究院所、高等学校校长,还是男性多于女性吧!公平?这也不公平!你总不能要求知识精英,政治家选拔男女都一半,是吧!

我国的初高中学生课业负担实在太重,特别是高中生。为了高考,几乎使出吃奶的劲。地下补习班遍地开花,屡禁不绝。在现行高校招生指挥棒下,做不完的习题,补不完的课(费用很高的)。补课费是整个读高中费用的十倍、数十倍。家长骂,但无办法。教育系统最高领导屡屡发文,要减负,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到了具体中学就变成了空话。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思政课放一边了,体育、艺术课都被挤占了,代之的是大做数理化习题,都是为了一个核心——“分数”,学生完全成了“分数的奴隶”。极个别学校提出了破天荒的荒唐口号:“为了上清华、北大往死里学!”可笑可悲!吉尼斯世界纪录都没有,如同一个县有22个副县长,一个乡有11个副乡长的超世界纪录编制一样,令人哭笑不得。

能全部怪学校吗?也不完全是。是高考指挥棒在挥舞着指引错误的方向。

高考是国家极其重要的考试。如同过去考进士,考状元、探花、榜眼。那是为国家挑选未来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各行各业的精英、领导人物的考试。但是以分数的高低作为唯一的标准来录取新生,往往录取了不少“高分低能”的学生。几十年的经验已证明:历届高考状元,往往事业成就特别大的人不多。尤其是北大、清华这样的高校学府,应录取分数线高,有特长(比如组织能力特别强,数学或文科或其他科特别好)。有创新能力,不是“书呆子”,发展前途特别好的学生入学。最高分,不一定适合北大、清华实际招生标准。说实话,解放后,北大、清华学生成就大的不是很多。除了北大学生王选院士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是例外。其余成就并不突出。那就是选人机制上有缺陷和不足。

怎么办?就是采用预录制,这就是“牛鼻子”。

即在教育部,建立一个专门的超一流大学学生预录制度,预先选拔优秀学生。在北大、清华、复旦、浙大、中科大等10所超一流大学,成立预先遴选学生办公室,组织专门班子(须制定章程、指导思想、具体方案及组织纪律),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即在高二下半学期至高三上半学期内最晚不得晚于当年高考前),在全国各地重点高中预录取学生(再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也不要紧,只要成绩达本校最低分数线或低十分八分,但有偏才某科目特好)。在各重点中学出告示,本人自荐和学校推荐相结合(为防校长权力过大,需学校党组织集体决定推荐),由大学预录取人员进行面试,面试中也可进行爱国主义精神预测,也可进行某些特殊才能测试。如:过目不忘本领、速算才能、互联网技术才能、演讲才能等,可进行简要测试(如琼瑶数学考试不及格,但语文特好,照样录取进了大学)。面试也是一种考核,同时也可进行专业双向选择。最后经大学预录取办公室批准,即可。这样,10所超一流大学总共预录取约3万新生,工作量不小,仍可以承受。非重点中学,凡经自荐和推荐,个别特别优秀的学生也可进行面试(防止埋没人才)。面试合格者可有1%的预备名额。对西部少数省份及少数民族,可预留不超过5%名额。

预录取北大、清华等10所高校的学生必须进行“公示”。人们常说: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那就是让“广大群众”这个伯乐,选好千里马,并要不拘一格选人才。

10所超一流大学外,仍然是全国统一高考录取新生。

清华、北大招生,不再是“唯分数论”这是示范。当然能被北大、清华等10所高校录取肯定是光荣的。但绝不是“唯分数论”论英雄。可引导高中阶段教育,能完全按教育大纲所规定的精神办学(改革现行的对高中学校的考核方向、内容、方法是必须的)。北大、清华都不是唯分数了,我们还需要学生再是做不完的习题、补不完的课了吗?学生们真正从分数中解放出来。高中学生年年可以举办校运动会,组织演艺、音乐、演讲等活动。音乐、艺术活动的灵感可以激发创新。钱学森不是书呆子,他也懂艺术、音乐。德智体美心全面发展,还加强劳动教育。笔者建议:须加强心理学教育,现今心理不健康的学生不少呢!

这样各校预录取办公室工作人员权力很大,为防止这些人营私舞弊,违反规定,录取关系户或受权力胁迫,违规录取不合格新生。必须严肃纪律,拓宽举报渠道。由教育部纪检、监察部门进行10%的抽查。凡受贿、营私舞弊、违纪违规者,双开,并要追究刑事责任。违规推荐的高中学校,主要负责人应予曝光、撤职,并在5年内取消该校推荐资格。

如经过一、二年实践证明可行,还可以增加适当数量的高校也这么做。

各类艺术、体育类专业特长生招生,可按原规定办理。除10所超一流大学以外的大学的某些特殊专业,经教育部批准也可预录取学生。但不超过本校全年招生数的五分之一即可。

另外,我们还应该定一条规矩:凡公款出国的留学生,逾期不归的,加入外国国籍的,应对其征收10倍以上的在母亲祖国大中小学的培训费,运用这笔费用去建设内地的希望小学。
                                          
(作者:梅永仁,上海嘉定;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