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朱继东:以聚民心为中心开创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点击:  作者:朱继东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22 10:01:53

 

1.webp (17).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并进一步指出,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聚民心是把握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宣传思想工作中心环节的重中之重,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中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始终坚持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凝聚人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努力开创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的工作导向、创作导向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做的是政治工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我们党执政最根本的政治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一再要求全党必须牢固树立、始终牢记、大力坚持和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天,我们要聚民心,就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作导向。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作导向,是由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所决定的。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1944年9月,又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作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不久之后,在接见《解放日报》和新华社全体工作人员大会上进一步明确提出,新闻工作者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心二意不行,半心半意也不行,一定要做到全心全意。从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党的根本宗旨,这面旗帜一直被中国共产党人高高举起,成为党的立党之本、兴党之基、强党之魂。新时代,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也不管环境条件、形势任务怎样变化,我们都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作导向,这就是对党的根本宗旨在新三十年的再强调、真坚持、再宣示、新诠释,也是聚民心的核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作导向,要求我们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永远和人民站在一起。要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主体,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要自觉承担起聚民心的使命任务,就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真正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作导向。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真正深入人民群众中访民情、察民意、听民声、汇民智,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焦点对准基层、把服务落到实处,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引导广大群众以客观、全面、辩证、发展的眼光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大势,更好地动员人民、鼓舞人民、团结人民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努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二、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

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是聚民心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今中外,任何政党要夺取和掌握政权,任何政权要实现长治久安,都必须抓好舆论工作。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把新闻舆论工作作为进行革命斗争的有力武器。他还特别强调,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舆论的力量决不可小觑。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我们要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始终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努力唱响主旋律,不断壮大正能量,多措并举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让舆论真正造福党和人民,真正聚民心,使人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落实到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这一点,全党同志特别是新闻舆论战线的同志要时刻牢记。还明确指出,任何新闻报道,都有导向,报什么、不报什么、怎么报都包含着立场、观点、态度。新闻报道要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好坏、善恶、美丑,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因此,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去认真落实,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穿新闻采集、撰写、编排、发布各个环节,落实到采写人员、编辑人员、审看人员、签发人员身上,层层把关,人人负责。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真正把握好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确保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不仅要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更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旗帜鲜明地反对、抵制和揭批错误思潮。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要求,努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努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真正做到理直气壮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既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大力弘扬正能量,又旗帜鲜明抵制、揭批错误思潮,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坚决把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鼓励、推动更多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敢抓敢管、敢于亮剑,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在努力拼搏中开创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三、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不仅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而且进一步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明确用“战略任务”来定位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不仅指出了这是聚民心的重要支撑,更是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的一次再宣示、再出发、再发力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这一战略任务,是针对当前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中存在的在思想上塑造得不够到位、在理论上讲得不够清楚、在立场上不够鲜明、在实践中建设不够给力等突出问题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就是要通过解决这些问题来进一步聚民心,汇聚起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大力量。我们应该就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找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深入剖析问题的根源,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科学对策。直面前些年在正面宣传中存在的语言生硬、形式刻板、居高临下、空洞说教、思想僵化、套路老化等问题,切实推进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大力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改进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等,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努力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切实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号召力、凝聚力,让人民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真信真学,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真正聚好民心,必须有过硬的能力。这也是决定我们能否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最重要环节。这就要求我们紧紧围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中心环节,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大力加强以加强思想辨别力、理论创新力、共识凝聚力和话语支配力为核心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问题敢于直面,对社会热点问题主动进行精准引导,对群众心中的疑惑科学、仔细解答,对群众质疑的问题及时、准确回应,对群众的不满情绪真诚、耐心疏导,努力做到写得好、说得好、唱得好、演得好。同时,要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抓住内容创新这个根本,重点是抓好理念、手段和基层工作等创新,努力推进内容、形式、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等在内的全方位创新,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努力把握好时、度、效,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感召、引领更多人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1.webp (18).jpg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来源:广西日报,转自“思想火炬”)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