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叶方青:把握改革正确方向,新时代一定能开创新天地
点击:  作者:叶方青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10-22 09:15:17

 

1.webp (13).jpg

 

党的十九大以来,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开始落地,以新思维、新境界、新方式推进各项工作,成为了改革建设的新要求。坚持正确导向,抓住关键环节,精雕细凿,精准发力,突出地强调并旗帜鲜明地实践公有性质是国企原则、集体经营是农村方向、共同富裕是正确目标,对于新时代迅速打开局面、开创精彩业绩起决定作用

       
一、公有性质是国企原则


社会主义与其他社会的主要区别是所有制类型,所有制类型是判断是不是社会主义的主要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所有制类型,就是公有制为主体。
 

多年来,一股潜在的恶意化理解改革的思维,顽固左右着一些人的头脑和行为,致使经济发展上出现了许多重大偏差和失误。最显著的表现是,公有制经济明显被压,非公有制经济明显被抬。一压一抬的后果,直接导致了我国经济结构的严重失衡,不仅破坏了社会主义制度,更是在实践上酿成了难以数计的人祸型灾难,教训十分惨痛
 

公有制为主体,是党章的鲜明立场,是宪法的明确规定,既体现了坚持社会主义的原则性,又体现了容许个人创业的灵活性,较好地解决了公与私的关系和矛盾,是个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事求是精神的合理制度。
 

在改革实践中,公有制为主体之所以没得到很好地贯彻,主要原因在于一些人无视党章,无视宪法,人为制造改革与党章、宪法的对立。进入新时代,不受约束的改革不允许再发展下去了敬畏党章,敬畏宪法,应当成为改革实践的基本遵循,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凌架于党章、宪法之上
 

现实暴露出的问题提醒我们,对公有制为主体,必须作量化规定,严格保证公有制在规定比例内安全发展对非公有制,也必须控制经营规模,要把非公有制定位在小微层面上,严格限制非公有制在大中型领域发展,这是落实公有制为主体的又一根本保证。对待已经失衡的所有制格局,解决的态度就是依法治理,不适合非公有制存在的,一要退,二要转,总之,党章、宪法高于一切。
 

科学运用混合所有制,对于改变不合理的经济结构,具有重要价值。针对国有经济比例太低、主导力太弱的严峻形势,一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继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二是要坚持以国有企业为中心,推进吸纳民间资本走进来和朝向民营企业走过去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要立意新时代,强调新境界,决不可以沿袭反公兴私的老套路进行操作。新时代、新境界下的混合所有制,是国有企业全面引导民营企业的向善型所有制,是国有经济全面主导整个经济的向好型所有制,实现了“引导”和“主导”的双目标,混合所有制才具备了新时代的特质,融入了新境界的内涵
 

国有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必须围绕国有企业全面融入市场体系积累经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成功的标志就是国有企业成为了一流的市场主体、成为了主力的市场主体、成为了领航的市场主体
 

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克服旧思维、旧习惯、旧套路的干扰,阻断西式导向,创设中国方案,建立新时代国有企业制度。新时代国有企业制度需要理顺五个问题:
 

一是“核心”问题。任何一个组织都需要有“核心”,“核心”就是一个组织的一把手,“没有一把手,都是一把手”,必然会造成组织内部的混乱。国有企业自改革以来,长期存在着一把手模糊的现象,特别是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三个职位中,不敢明确单个职位的排序问题,往往以兼职方式回避一把手。事实证明,一把手模糊,不利于国有企业健康运行。国有企业必须明确单个职位的排序问题,切实正名谁是一把手。党是领导一切的,国有企业是党领导下的经济组织,党委在国有企业中居于无可争议的第一位置,党委书记就是国有企业的“核心”,就是国有企业的一把手。党委书记的“核心”地位、一把手地位跟兼不兼职没有必然联系。
 

 二是架构问题。国有企业的完整架构是:党委,职工代表大会,董事会,经理层(经理团队),监事会。整个架构中,党委是第一位置,职工代表大会、董事会、经理层(经理团队)、监事会都必须在党委领导下各司其职,按章开展工作。
 

三是股权问题。实行公司制运行的企业,股权决定着企业的所有制类型。国有性集体性股权总量超过五成的企业才具有公有制性质,具备公有制体征。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必须高度关注股权问题,要为股权设置明确的安全线,要规定国有(基础)企业必须占有五成以上的股权,必须成为企业的绝对控股方。设置股权安全线,是保持企业具有清晰突出经营骨架的需要,是增强国有企业引导力的需要,更是维护公有制的需要,应当作为规范化改革理念加以固定。
 

四是混合问题。混合所有制作为跨企业、跨所有制进行的经济领域布局,具有双刃剑效应。坚持正确理念和正确方向,是保证混合所有制取得成功的关键。一要端正混改目的,混改目的针对不同类型的引进资本具有不同的角色定位,对于引进的国有资本、集体资本而言,是要发挥引进资本的制衡作用;对于引进的民间资本而言,是要增强国有企业对引进资本的引导力。二要约束混合链条,在规定国有(基础)企业占有五成以上股权的前提下,混合主体不宜太多,混合链条不宜过长,大杂烩改革不仅不能给企业带来活力,反而会给企业带来风险。混合主体越多,混合链条越长,企业的混乱程度可能越高,很多大杂烩企业垮掉的教训不能不引起警醒。
 

五是纳税问题。由于民间资本创造的利润归个人享用,为了遏制两极分化,就必须要求民间资本在纳税问题上承担更多的责任。原则上,对进入国有企业的民间资本,必须区别性设立更高的税率点。
 

国有企业是经济的顶梁柱。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必须强调公有制为主体,始终坚持国有企业的公有性质,是不能挑战的重大原则。

       
二、集体经营是农村方向


近40年来,我国农村出现了严重问题。逐渐萧条是不容否认的事实,启动乡村振兴战略,是扭转逆势的不得不为之举!
 

要警醒的是,农村的出路只能是集体经济实践。在这个问题上,需要解放思想,破除历史经验主义的干扰。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必须从南街探索中寻根,从塘约改革中寻路!
 

小户运行适应不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这是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转身规模经营,已经成为未来农村的必然方向。在现实条件下,转身规模经营,离不开土地流转,土地流转是转身规模经营的必经环节。和企业的混合所有制一样,土地流转同样存在着方向问题,是培植和做大私体性质的经营主体,还是培育和做强集体性质的经营主体,决定着土地流转的色调基调。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土地流转并不是纯粹的市场行为,其中暗含着不同性质经营主体争夺“天下”的较量,暗含着未来农村还听不听共产党招呼、还姓不姓社会主义的较量不同性质经营主体充当土地流转的“吸铁石”,将决定着未来农村的安全稳定,决定着未来农村的颜色面貌,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乡村振兴是需要有明确方向的,在方向问题上不可以让“市场化”蒙蔽了双眼,搅晕了脑子,混乱只会给阴暗势力带来机会。稳定家庭经营,发展集体经营,允许其他经营,应该突出地讲起来!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分解到农村,就是要坚持集体所有制为主体、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比照“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要要求,在农村,就是要做强做优做大集体经济组织。对集体性质农业经营主体,要高看一眼,多帮一把,优先扶持,重点发展!
 

目前,很多村子处于零集体经济的低档水平,内生经济基础的缺乏,导致很多村子逐渐衰败。无论是维持基层组织正常运行,还是维持乡村社会健康发展,都出现了十分严重的情况。农村作为中国之根正面临危机,发展集体经济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发展集体经济必须要有组织支撑,不为发展集体经济建立规范化的组织,集体经济就不可能发展起来,停于一般性的号召,是不可能有实际作为的。根据塘约改革的成功经验,村村建立集体性质的合作社(村社一体合作社),才是乡村振兴的起步性步骤。村支部、村委会、村合作社三牌同挂,三岗同在,三力同发,是乡村振兴真正需要完成的头等大事。村村建立集体性质的合作社(村社一体合作社),必须作为政策性要求高规格强调,通过以上促下,压力传导,倒逼基层干事创业!
 

塘约改革形成的塘约道路,是非常鲜活的可复制模型,不愧为新时代的“大寨”。农村摆脱现实困境,取经塘约道路,是明智选择。“党建引领,改革推动,村社一体,合股联营,村民自治,共同致富”,概括出了塘约道路的具体经验。塘约道路是新时代农村改革的最新高度,是地方基层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的伟大创造!学习塘约改革,推广塘约道路,应该象春风一样吹遍神州大地,让塘约经验尽快造福广大群众,推动乡村振兴加速实现,是农民群众的普遍愿望。


三、共同富裕是正确目标
 

目标是一个国家前进的方向,没有目标的国家只能是一盘散沙,目标体系出现严重问题,未来是很危险的。
 

确立正确目标,基本的原则是鲜明、朴实、向上。很显然,能够为全国人民接受的正确目标就是共同富裕,以共同富裕作为新时代全国人民的目标是最科学、最有凝聚力的
 

目标是与体制密切关联的,有什么样的体制必然有什么样的目标。目标错乱,说到底是体制出了问题。要端正目标,就必须先调整体制,只有在正确体制下,才可能有正确目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目标就是共同富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体制就是公有制为主体。        
 

历史总是在不断破旧立新中前进的,墨守陈规必然会固步不前。任何不思进取、自鸣得意、甘于堕落的行为,都会加速机体的提前衰败,走出洼地,踏出新路,才是焕发活力的唯一希望!
 

新时代必须战胜旧思维,必须战胜旧习惯,必须战胜旧作派,来一场奔向新时代的思想解放运动,是形势所逼,事业所需,人民所盼!
 

 “要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等根本性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高屋建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不忘初心,坚定前行,新时代一定能开创新天地!

 

(作者系信阳红色资源发展中心宣教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