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鹿野:对沈志华等人造谣“改革开放就是对美开放”的批判非常必要!
点击:  作者:鹿野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8-10-22 09:24:41

 

1.webp (14).jpg

 

央视网对沈志华等人通过编造邓小平的谣言来干扰我国内外政策的批判是非常必要的。笔者个人建议,应该像《英雄烈士保护法》一样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取缔和打击这些打着“知名学者”、“权威人士”的旗号编造关于已故和现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谣言,甚至以这些虚假信息为依据干扰党和国家的政策的行为

 

 

近日来,央视网一篇署名为董少鹏的文章《中国对外开放是对所有国家和地区开放》引发了广泛的关注。该文开宗明义,不点名的批判了某些人编造“邓小平认为对外开放本质上就是对美开放”的现象:

 

【自今年3月下旬,美国单方面挑起中美贸易摩擦以来,出现一些比如将责任推给中国,说我们不该“逞强”,不该“不听美国的话”的声音,本质就一点:对美国要认怂。为了强化这种“不该论”,有人甚至编造说,当年邓小平同志推动改革开放,是以“打越南”赢得了美国方面信任,才能够成功的;还说什么中国对外开放本质上是“对美开放”,不是对其他国家开放,等等。字里行间充斥着“恐美崇美”思想。
中国对外开放是对所有国家和地区开放_评论频道_央视网(cctv.com)
http://opinion.cctv.com/2018/10/12/ARTI9CNyCF6OMZP9MHGtytVP181012.shtml

 

不过,文章当中有一点说的不太准确,即文中所说的某些人编造“邓小平认为对外开放本质上就是对美开放”这种“恐美崇美”的思想并不是在今年3月才出现的。这种“恐美崇美”的说法由来已久,但是其真正得到广泛传播是在去年3月19日沈志华在大连外国语学院上针对萨德入韩引发的中国和美韩的冲突的讲话:

 

【(毛泽东时代)中国在与美国谈判中充分照顾盟友的利益,处处为朝鲜着想,为朝鲜缓解压力,比如取消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等。但到邓小平时代就不同了,中美关系直线上升。毛泽东缓和与美国的关系是策略,是必须采取的安全策略,在邓小平那里就是战略问题了。中国要搞改革开放,就必须依靠美国,西方的资金、技术,还有国际市场,没有美国带头,中国无法获得。所以邓小平说,二战以后跟着苏联的都穷了,跟着美国的都富了,改革开放就是向美国开放。
沈志华:从中朝关系史的角度看“萨德”问题_网易军事
http://war.163.com/17/0324/15/CGA7MRAC000181KT.html

 

众所周知,沈志华先生是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冷战史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中国史学会理事、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当代文化研究中心名誉研究员、北京大学历史系兼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兼职研究员、香港大学名誉研究员。而且他又用高价购买了大量的外国档案,号称所有的研究均出自原始档案,因此可以说是目前当代历史和国际关系研究当中“权威中的权威”。

 

所以,在他公开作了这个讲话之后,很多人相信邓小平真的说过“二战以后跟着苏联的都穷了,跟着美国的都富了,改革开放就是向美国开放”。近一段时间之内,也有不少人把这个讲话翻出来作为“具有权威性的依据”为“恐美崇美”的思想辩护。

 

 

然而事实上,只要我们查阅一下中央文献研究室根据原始档案记录编写的文献,就会发现邓小平不但没有说过“改革开放就是向美国开放”,反而严厉的批判了当时某些人认为对外开放单纯就是对西方国家开放的观点。具体说来,也就是他1984年11月1日在军委座谈会上的讲话:

 

【一个对外经济开放,一个对内经济搞活。改革也就是搞活。对内搞活也就是对内开放,实际上都叫开放政策。对外是开放,对内也是开放。而对外开放,我们还有一些人没有弄清楚,以为只是对西方开放,其实我们是三个方面的开放。昨天我跟缅甸总统吴山友谈话,讲到三个方面的开放。一个是对西方发达国家的开放,我们吸收外资、引进技术等等主要从哪里来。一个是对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开放,这也是一个方面。国家关系即使不能够正常化,但是可以交往,如做生意呀,搞技术合作呀,甚至于合资经营呀,技术改造呀,一百五十六个项目的技术改造,他们可以出力嘛。还有一个是对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开放,这些国家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长处,这里有很多文章可以做。所以,对外开放是三个方面,不是一个方面。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二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06,第85页

 

有的朋友可能会说,是不是沈志华说的不太准确,邓小平的原话是“对外开放的重点是对美国开放”的意思呢?如果要是那样的话,或许也不能算是造谣,只能算是一点儿口误性的偏差吧。不过我们只要查阅一下《邓小平文选》,就会发现邓小平也并没有特别把美国作为对外开放的重点。

 

在1983年7月8日,邓小平同志同中央几位负责同志的谈话中在强调对外开放时,明确指出应该把西欧和东欧国家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点,后来这一部分以《利用外国智力和扩大对外开放》为标题收入了《邓小平文选》:

 

【要扩大对外开放,现在开放得不够。要抓住西欧国家经济困难的时机,同他们搞技术合作,使我们的技术改造能够快一些搞上去。同东欧国家合作,也有文章可做,他们有一些技术比我们好,我们的一些东西他们也需要。中国是一个大的市场,许多国家都想同我们搞点合作,做点买卖,我们要很好利用。这是一个战略问题。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10月第1版,第32页

 

到了1987年5月12日,邓小平在会见荷兰首相时进一步明确强调,欧洲是和平的关键地区,也是技术上比较开放的地区,在中国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关系走向正常化的情况下,要进一步发展同东欧和西欧的友好合作关系:

 

【我们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有利于和平。我们不打别人的牌,就是说不打苏联的牌,也不打美国的牌。我们也不让别人打我们的牌。我们在分析国际状况时特别注意欧洲,欧洲是决定和平与战争的关键地区。……如果下一个世纪五十年里,第三世界包括中国有一个可喜的发展,整个欧洲有一个可喜的发展,我看那个时候可以真正消除战争的危险。我们感觉,欧洲比较开放一些,特别是技术上开放,我们比较满意,当然不是完全满意。所以我们确定的政策是同欧洲,包括西欧和东欧,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这不仅是立足于中国自身的发展,也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我们对荷兰,对整个欧洲共同体的政策都是一样的。我们同东欧也在发展关系,这是我们的新方针。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10月第1版,第233页

 

因此,通过我们对以上原始文献的考察,基本可以确定所谓“邓小平说,二战以后跟着苏联的都穷了,跟着美国的都富了,改革开放就是向美国开放”纯粹是沈志华编造的,是彻头彻尾的谣言。

 

当然,如果沈志华先生不同意,也可以明确的回应一下,说明所谓邓小平说“改革开放就是向美国开放”到底是出自什么档案或有权威性的文献著作,总不会是邓小平同志私下跟他自己说的吧?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某些知名学者利用网上很大一部分人中普遍存在的不愿花精力阅读原始文献的浮躁心态,采用断章取义甚至无中生有的手法胡编乱造一些关于党和国家领导人,特别是已故老一辈无产阶级家的谣言,产生了很大的危害。

 

比如说,不久之前笔者在《杨天石是怎样把蒋介石包装成“毛泽东承认的抗战领袖”的?》一文当中就指出,知名学者杨天石故意摘出来毛泽东主席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讲话中的个别字句,删除“国民党依然保存过去那样的老状态,那就对于抗战,对于统一战线,都非常不利的,抗战将不能获胜,全民族陷于危险”等大量批评国民党的文字的手法,把这一篇批判对王明等人对国民党和蒋介石的所谓领导抗战抱有幻想的重要文献,说成了对蒋介石的歌功颂德。这显然是一种典型的历史虚无主义现象。

 

而在这一些人当中,沈志华又是一个极为突出的代表,其不仅大量散布历史虚无主义的信息,而且公然以这些虚假信息干扰党和国家的政策。

 

比如说,在去年3月份其在大连外国语学院的这个重要讲话当中,除了“邓小平说改革开放就是向美国开放”,沈志华还编造了一个“中韩建交是邓小平打破西方制裁的突破口”的神话:

 

【中国与韩国建交,也是迫不得已。1989以后,美国带领西方国家再次封锁中国,邓小平要坚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就必须打破这种封锁,韩国就是一个突破口。
沈志华:从中朝关系史的角度看“萨德”问题_网易军事
http://war.163.com/17/0324/15/CGA7MRAC000181KT.html

 

然后,沈志华又以此为依据,一方面指责中国反对萨德入韩,另一方面宣称中国应该支持韩国吞并朝鲜:

 

【我对现在中国处理萨德的做法非常反感,我不知道是谁出的主意,你看干的事,把人家韩国店全给闹得关门了,然后又去砸这个,又去砸那个,中国知网把有关韩国的学术论文都给删除了。……关键是,以韩国为主体实现统一会不会对中国造成威胁呢?我们前面的分析对韩国的定位,他是一个潜在的朋友,如果定位正确的话,我觉得他的统一只会对中国有好处,而且受益最大的就是东北。
沈志华:从中朝关系史的角度看“萨德”问题_网易军事
http://war.163.com/17/0324/15/CGA7MRAC000181KT.html

 

然而事实上,邓小平从来没有把韩国作为打破西方制裁的突破口,反而在1989年11月23日明确指出,美国支持南朝鲜挑起战争是美国历史上重要的罪行,打破制裁就要发扬抗美援朝精神:

 

【西方国家说我们侵犯了人权,其实他们才是真正的侵犯人权。美国帮助蒋介石打内战,中国人伤亡了多少?美国支持南朝鲜进行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伤亡了多少?还不说一个多世纪以来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包括美国在内)的侵略使中国人民遭受的损失有多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困难很多,内战刚结束,国内问题成堆,又打了一场抗美援朝的战争,实际上是中国和美国打了一仗。美国是个庞然大物,力量对比起来,中国很弱,特别是装备差得多。但是,正义取得了胜利,美国只得坐下来同我们在板门店谈判。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10月第1版,第345页

 

就打破制裁的相关史实来看,沈志华编造的“邓小平把韩国作为打破制裁的突破口”也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因为是在1990年日本率先恢复了对华贷款,到1990年11月和1991年11月,以中美两国外长实现了互访为标志,西方各国的制裁已经被彻底打破。而中国与韩国是在1992年8月24日才建交的,这恰恰反映了韩国的反华势力之大和对于美国的依附之深。

 

在现实当中,如果要是真的按沈志华的建议对于萨德入韩不闻不问,甚至支持韩国吞并朝鲜,那么只会导致美国大兵进驻鸭绿江边,对我国发展造成极大的危害。因为韩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军队指挥权的国家,根本没有独立自主的力量。所以,沈志华这种通过谣言来攻击和干扰党和国家政策的行为是极为恶劣的。

 

窥一斑而知全豹,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央视网对沈志华等人通过编造邓小平的谣言来干扰我国内外政策的批判是非常必要的。笔者个人建议,应该像《英雄烈士保护法》一样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取缔和打击这些打着“知名学者”、“权威人士”的旗号编造关于已故和现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谣言,甚至以这些虚假信息为依据干扰党和国家的政策的行为

 

(来源:察 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