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龙 斌:跳出一家一己视野学党史
——兼评所谓“共产主义欺骗论”
点击:  作者:龙斌    来源:求是网  发布时间:2015-11-02 10:15:34

 

 1.jpg

 

  学习党史,人们常见的困惑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某标榜“实事求是、秉笔直书、以史为鉴、与时俱进”的杂志长期大量刊发一些干部和群众的负面回忆文章,在这些自述文章中,我党带领人民为理想而奋斗的历史征程是那样不堪回首。即使是同一个人,其对历史的评价也可能是随心所欲、反复无常的。例如,某地产大鳄近日炮轰团中央,抛出“共产主义欺骗论”,似乎忘了本人2013年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还信誓旦旦地表态“我信仰共产主义”。一些人虽然冠冕堂皇地提出不能根据意识形态需要任意剪裁、拼接历史,却明目张胆地指鹿为马、颠倒黑白,还美其名曰“探究历史真相”、“恢复历史本来面目”。更有一些人直言不讳要坚持所谓的“民间立场”,似乎不刻意与“官方立场”拉开距离就无法标榜自己的独立性与客观性。是耶?非耶?其信然耶?解答这个问题,还得从党史研究与学习的视野分歧探寻答案。

 

  一、历史是有温度的,要带着感情学习党史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在现实活动中创造历史的人都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感之人,他们的所思所想、所行所动无不打上时代烙印。当我们穿越时空试图感知过去的历史时,历史是有温度的;当我们重温党带领人民为理想而奋斗的伟大征程时,历史是有热度的。学习党史,需要投入感情,让心脏的跳动与时代的脉搏合拍。

 

  在党史学习中感受家国情怀。人们不能忘记,在历史的屈辱中,祖国母亲“哭得伤心得很呀!她似乎在骂着:难道我这四万万的孩子都白生了吗?”(方志敏,《可爱的中国》)人们不能忘记,在战火的硝烟中,百姓生命贱如草芥,“乱世做人,简直不是人!”(摘自姚稚鲁家书,详见陈宏伟,《一位小学教员对战争的最后控诉:乱世做人难为人》)人们更不能忘记,在残酷的战争中,我们党自成立到1949年建立新中国,牺牲的有名可查的共产党员多达379万余人,比新中国建立时全国300万党员的总数还多。“吾人事革命,生死本寻常。”数不清有多少共产党员像彭雪枫将军这样为民族存亡而奋不顾身,当我们用心感受先烈们以死殉国的毅然决然,怎能不动情,怎能不动容!

 

  在党史学习中感受百姓情怀。一段时间以来,“中共偏心论”甚嚣尘上,“自家人打自家人,国共内战何足挂齿”,“只要没当汉奸,国军共军都是好男儿”,“做人要厚道,后来参加内战的国军老兵为什么不能享受国家发放的补助金”等言论迷惑了一些网民。他们只要求“历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却看不到在一个饿殍遍野、贫病交加、充满不公和暴政的旧世界里,百姓的生活曾是那样的苦若黄连。让我们静下心来,重读1948年4月10日,中共潍北县委写给华东野战军第9纵队的一封信。在信中,受害者例举了国民党军队对人民犯下的种种罪行,“当时的潍北,被害同胞尸横遍野,任野狗撕食。断骨碎肉比比皆是,难属四处认尸,小孩嚎哭寻母,其惨痛情景催人心酸落泪。”老百姓向同志们哭诉,“这是潍北人民永世难忘的血海深仇!”在信中,百姓强烈地要求:“亲爱的同志们,你们是华东野战军的主力军,你们是胶东的子弟兵,你们屡打胜仗,有了你们就有希望,有了依靠,你们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我们不让你们走,要你们给我们报仇,要求你们象在孟良崮一样消灭敌人,在潍县留下英雄的胜利,立下大功。这是我们对你们的高贵信仰,也是人民对自己军队的命令。”(这是一封由时任中共潍北县委书记许剑波执笔,以中共潍北县委的名义致华野九纵的信件,原件保存在南京军区档案馆。)透过这封信,难道我们看不到国民党反动派与人民群众不共戴天的血海深仇!透过这份信,难道我们不能感受“最后一把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亲骨肉含泪送他上战场”的政治激情!透过这封信,难道我们不能理解人民群众在共产党带领下勠力同心、挣脱枷锁、奔向自由的欢呼雀跃!

 

  在党史学习中感受历史情怀。“人民,也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承认人民的力量,更愿意与人民一起创造历史。从毛泽东的“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到习近平的“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党和人民一直自信心满满,共同谱写着历史新篇章。向历史负责,向人民负责,向党和人民的共同事业负责,这就是党和人民共同的历史情怀。

 

  二、中共党史是一部我党带领人民走向共产主义的奋斗史

 

  共产主义是一种理想、一种学说、一种制度,更是一种实践。中国共产党自成立时起,就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理论旗帜,就以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远大理想。追求共产主义,我们一直在路上。

 

  古往今来,人们始终抱有对未来美好社会的期盼和追求,并且,现实社会的弊端越多,人们遭受的苦难越是深重,人们要求改变社会现实的愿望就越强烈。近代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逐步陷入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苦难境地,“三座大山”压得人民喘不过气来,中国的出路在哪里,中国人民的出路在哪里,这些问题成为有识之士的苦苦思考和行动。过去的人类历史表明,资本主义国家一旦强大起来就会走上对外侵略、扩张、掠夺的道路,即使西班牙、葡萄牙这样的地理小国也不例外。过去的人类历史表明,人们为改善自身境遇所作出的种种努力仅能让一部分人受益,进入阶级社会以后,人类历史始终是沿着一部分人压迫、剥削另一部分人的道路上发展。苦苦探寻之际,所幸,“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透过乌云和阴霾,人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和曙光。原来,世界上还有这样一种理想,它主张“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它追求的是人人平等、没有压迫和剥削、“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原来,世界上还有这样一种学说,它分析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论证了“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同样不可避免”,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指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原来,世界上还有这样一种制度,它追求“集体财富的一切源泉都充分涌流”,追求社会财富极大丰富,更追求精神境界极大提高;原来,世界上还有这样一种实践,它主张“任何民族当它还在压迫别的民族时,不能成为自由的民族”,它指导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推动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展示了改变人类历史发展走向的美妙图景。十月革命对中国人民具有特殊的吸引力,人们看到了自己民族解放和独立的道路和希望,在大革命的洪流中,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从建党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树立了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并一直带领人民奋斗在追求美好社会的金光大道上。作为一种社会形态,共产主义有广义和狭义两种含义。狭义的共产主义社会是指社会主义社会进一步向前发展所进入的社会形态,是社会主义社会向前发展所必然产生的逻辑结果。这样的共产主义社会将是物质财富极大丰富、实现按需分配、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它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广义的共产主义社会则包括狭义的共产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社会主义社会。这是因为作为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的社会主义社会,本身就包含着多方面的共产主义因素,随着社会主义社会向前发展,其中共产主义因素不断壮大,不断增多,最终由量的积累达到质的飞跃,必然会进入共产主义。这些社会主义社会中的共产主义因素包括物质的、制度的、精神的三个方面。中国共产党从未放弃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一直带领着人民为发展壮大共产主义因素而积极努力。从物质方面看,中国共产党一直重视物质文明建设,大力提高生产力,积极创造条件让“物质财富充分涌流”;从精神方面看,中国共产党一直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为“人人自由全面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从制度方面看,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在“阶级消灭、国家消亡”的总趋势到来之前坚决捍卫社会主义国家存在的合理性,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合法性,并为社会主义公有制将来过渡到共产主义公有制积极创造条件,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回首历史,展望未来,我们可以光荣自豪地说:追求共产主义,我们一直在路上!

 

  完全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是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否定,这二者之间的关系不是非此即彼的互相否定,而是前后承接的一脉相承。如果说我们党是在写就一篇恢弘巨著,它们就好比这部巨著的上下篇,上篇是下篇的准备,下篇是上篇的继续。我们既要脚踏实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要志存高远仰望党的最高理想,时刻牵挂共产主义的光明前途。在鲜艳的党旗下,一切有志于为人类解放事业而奋斗的共产党员,都应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三、跳出一家一己视野学党史

 

  利益、立场不同,看问题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自然也不同。在追求共产主义的过程中,我们也走过弯路,给人民群众带来了一些损失。一些人由于利益受损,可能现在还无法释怀。但是,从大局权衡,我们应跳出狭隘的一家一己视野,从党和人民奋斗的历史征程中全面、准确、客观地把握党史。

 

  不能人为制造“民间立场”与“官方立场”的对立。有的人标榜自己是“公共知识分子”,鼓吹自己坚持独立品质和批判精神的“民间立场”,炮制出所谓与“民间立场”对立的“官方立场”概念,并臆断持“官方立场”者是在宣扬某种权威、树立话语霸权。在这些人看来,为人民说话与为党和政府说话是截然分家的,人民利益与党和政府利益是截然对立的。这种非此即彼的错误观点极具误导性和煽动性,它暗含着这样的逻辑:维护人民利益就必须损害党的利益,维护党的利益就肯定损害人民利益,为了人民利益必须损害党的利益,损害党的利益就是为了人民利益。此种用心极为险恶,将党和政府推到人民的对立面,将党和政府作为人民的敌人陷入不义之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和政府把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可否认,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蜕化到了人民的对立面,成了人民利益的破坏者和吞噬者,但是,对于这样的腐化变质分子,我党一直是不能容忍的,力度越来越大的反腐倡廉建设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研究党史的立场,只有也只能有一个,既不是所谓的“民间立场”,也不是所谓的“官方立场”,而只能是“人民立场”。坚持人民立场,就能公正地看到党为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做出了多少努力;坚持人民立场,就能客观地看到党是如何与损害人民利益的丑恶行为作斗争;坚持人民立场,就不能不为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光明磊落行为点无数个“赞”。

 

  警惕碎片化的“自述史”成为腐蚀人心的白蚁。一些报刊杂志在所谓追求舆论自由的幌子下,长期有意识地有针对性地刊发一些个人回忆苦难历史的自述史和口述史文章。这些文章在发表时虽不成体系,但积累到一定的量就给人以这样的直观印象:过去的历史完全是漆黑一团的苦难史、惨痛史,是毫无建树可言的历史,是应该彻底否定的历史。不可否认,我党确实有过一些失误甚至犯过一些错误,但是,错误和功绩比较起来,“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而且,只要我党意识到了错误,就立即改正错误,并且在改正错误之后,党和人民的事业又大踏步地向前发展。必须承认,只看到错误而看不到功绩比只看到功绩而看不到错误的危害性大得多,后者只是居功自傲,前者却诱导着人们得出颠覆性结论。一些民众也许只是出于怀旧情结偶尔感怀,写点苦难史文章,却可能成为右翼势力颠覆人民政权的棋子。这些民众难道不应该思考如何客观地评价历史,避免成为右翼势力别有用心的反党反政府工具?

 

  区分“二二得五”的错误与“二二得蜡烛”的错误。不可否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有个逐步提高的过程,在带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难免会有一些失误和错误。但是,我们要分清楚两类不同性质的错误。当年,面对敌人的责难,列宁说:“我说过,我们干了许多蠢事,但在这方面我也应当谈谈我们的敌人。如果我们的敌人责难我们说,列宁自己也承认布尔什维克干了许多蠢事,那我要回答说:是的,但是你们知不知道,我们干的蠢事跟你们干的蠢事毕竟是全然不同的”;“布尔什维克干蠢事,好比是布尔什维克说‘二二得五’,而布尔什维克的敌人,即资本家和第二国际英雄们干蠢事,就好比是他们说‘二二得蜡烛’。”列宁启发我们:“二二得五”的错误根本不同于“二二得蜡烛”的错误,前者是站在人民立场上为了人民利益由于经验不足等原因而犯的错误,是人民能够谅解也应该谅解的错误;后者是自觉不自觉地站在人民对立面而犯的错误,是人民不愿谅解也不能谅解的错误。可惜的是,前苏联人民由于未能正确区分“二二得五”的错误与“二二得蜡烛”的错误,任由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泛滥,终于招致了苏联解体这一无法挽回的重大错误。历史教训是惨痛的,我们必须从中吸取教训,决不能让“仇者快、亲者痛”的历史反复上演。

 

  四、重塑“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使命感与光荣感

 

  如前所述,我党的历史可以总结为一部带领人民群众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奋斗史。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每一个党员入党宣誓时必须表态的。无数共产党员为了理想信念的一步步实现而执着,坚定,献身。虽然我们曾经犯过“跑步进入共产主义”那样的错误,但是,当我们回首往事时,人民群众为了实现理想信念而付出的一切努力是那样的感天动地。“跑步进入共产主义”当年之所以能够席卷神州大地,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党和政府的发动,事实上,我们要看到群众为此激发了巨大的政治热情。回忆历史,我们可以感受到群众对新旧社会两重天的感激,对超越资本主义发展速度的期盼,对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渴望,更有扬眉吐气的舒心和报效祖国的激情。回忆历史,我们有什么资格嘲笑前人为共产主义而付出的奋斗?反而是我们要反思有没有前辈们那种为了迅速改变国家面貌而积极奉献的满腔热血。回忆历史,我们有什么脸面奢望坐享其成地当接班人,而不是接过为共产主义艰苦奋斗之班?有人抛出“共产主义欺骗论”,我们倒是要问一问,究竟是共产主义欺骗了你,还是你欺骗了共产主义?我们必须警惕既得利益者挖社会主义墙角,拔共产主义红旗。列宁说过:“徒有其名的共产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一个不愿意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人,有什么资格说自己是共产党员?真正的共产党人,就应该无愧于这个称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无上荣光!

 

  (作者: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访问学者;来源:求是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