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司马南:这还是小事吗?竞争性的招商引资该紧急叫停了!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4-03-27 14:53:17

 

 

今天跟大家聊聊“招商引资”的事儿。招商引资是大事儿,各地方政府抓经济的第一举措便是招商引资。遥想30年前,我一个朋友在一个地方当市长、常务副市长时,还给我发过一个名片——关于招商引资。我作为他们市的代表,他告诉我招商引资这事情成了之后有多少提成。这件事过去30多年,就没停过。

 

到现在为止,很多县市区几乎所有的干部都在招商引资,几乎人人都有招商引资的任务。

 

所以长时间以来,招商引资几乎就等于经济发展的同义语

 

我最近注意到李昌平先生有篇文章谈到此事,他有一个惊世骇俗的观点,说得很好。他认为,很多地方政府竞争性招商引资该停了

 

为什么这么说?

 

李昌平指出,现在全国的市县区都在紧锣密鼓搞“招商引资大比武”,招商引资政策一个比一个优惠。

 

优惠到什么程度?倒贴钱,赔本赚吆喝,这种状况比比皆是。

 

落后地区的招商引资,人家不来怎么办?那就下最大的气力恳请人家来呀。

 

所以李昌平说,他过去在村里边当村长、当支部书记、当乡长的时候,很多落后地区的招商引资,基本上是脱了裤子求人的状态。这话够生动,按他的说法情况够严重的。他说有一个老板朋友是生产手机配件的,所谓的高科技企业,最近几年在全国很多地方办厂,忙得不亦乐乎。

 

为什么办这么多厂子呢?

 

这个朋友说,各个地方的招商引资政策太优惠了,太热情了,完全抵挡不了诱惑。李昌平说,这是重复建设,是浪费。

 

 

各地政府竞争性以更优惠政策招商,此地没有最优惠,只有更优惠。李昌平问,这对国家经济发展有什么好处?

 

这个朋友换了个角度想了想,他说了一句话: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第一,这种竞争性招商,以优惠更优惠的政策招商,会不会存在一些问题,比方说各个地方政府优惠政策招商,你挖我,我挖他,他挖你。这种招商不就是大家所说的内卷吗?这不是对经济秩序、市场规则的严重破坏吗?

 

第二,各个地方政府竞争性的招商,政府无序扩张,地方政府和银行买单,闲置资产会怎样?越来越多。这比农村闲置房越来越大的危害,还要多得多。至少农村闲置资产再多也跟银行跟财政没关系。

 

第三,各个地方竞争性的招商引资,从总体上来分析,对国家经济增长有没有实际意义?财税收入总体下降,对国家整个经济增长来说有没有实际意义?都没有啊!

 

第四,各个地方政府竞争性的招商引资,对企业来说有好处吗?有好处。对企业有什么好处呢?对企业做大有好处,但是对企业做强有好处吗?自然是没有,反而有害无益。

 

 

第五,这也李昌平的观点。他表示各地方政府竞争性的招商引资长期化,将来“工业园区过剩”和现在的“房地产过剩”是一样的,各地工业园区会出现很多“僵尸企业”,甚至会出现一批工业地产“恒大”!许老板的恒大现在爆雷,最近吴清上任之后,国家证监会对许老板开出了第一道罚单。

 

但是如果我们各个地方政府的竞争性招商的政策方向不改,工业园区的恒大也会层出不穷。

 

在资本短缺、产能供不应求的大背景下,招商引资是有效的。当年招商引资是对的,那个时候资源匮乏,资本缺乏,自然需要钱。但现在资本过剩、产能过剩成为普遍性问题,这时还鼓励各地方政府搞“招商引资大比武”,便十分荒谬了。

 

李昌平是农村出身,他搞三农研究,是我们国家很接地气的三农问题专家,他经常给我发一些他对三农问题的研究。这次他说,竞争性招商引资这件事情就相当于农产品生产过剩,但还在加大财政补贴激发农民生产积极性。这是一个问题,有个词叫做“勤劳致穷”,本来就过剩了,还在加大力气折腾,可不是越勤劳越穷嘛。

 

 

另外,还有一个情况跟大家讲一讲,现在招商引资出现了一种新的情况,引起了大家高度重视。

 

发达地区政府以“优惠政策”招不发达地区的商。

 

这话听着有点绕口,就好像发达地区设一个“特别园区”,让落后地区的企业在“特别园区”注册落户,企业在“特别园区”所交纳的税收返回给“特别园区”,再由“特别园区”以各种激励政策把企业所交纳的税收全部奖补给企业。有的地方是五年不变,也有些是一半返还企业十年不变等等。

 

 

发达地区政府反过来招落后地区的商,还不是因为发达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了,要刺激,这就是一种应激反应。

 

这种招商引资一旦流行起来会怎么样?说重一点儿,会不会要了落后地区的命?财政税收会不会出现大问题?

 

李昌平说他有一个谨慎的看法,就是这个干法可能会破坏统一大市场。在破坏统一大市场的同时,破坏统一税政。

 

因此他认为应该禁止。有的地方种粮食,有的地方搞工商业,种粮全国人民吃,税收全国人民花。各尽所能、地尽其力,全国统筹,相安无事。

 

而现在鼓励各个地方瞎折腾,你挖我,我挖你,你挖他,这结果是什么呀?这不是前一段中央文件里面讲的合成谬误吗?每个人都觉得干的有道理,但大家干的东西整合到一起,最后的结果是不好的。

 

 

李昌平他比我小一些,但他自称是“小老头”。现在我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他表示自己这个小老头没资格参加调查研究,便建议有关领导同志调研一下,各个市县区的开发区、工业园区现在土地闲置、厂房闲置的僵尸企业有多少?建议领导解剖一下某些企业利用地方政府之间的内卷式招商、引资政策的瑕疵、四处扩张的资本构成及其经营情况。

 

咱们现在不是讲高质量发展吗?过去我们说发展才是硬道理,现在我们讲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大家都注意这个变化了,高质量发展口号这么响。我们是不是要特别注意发展质量的问题啊?这和反形式主义一样,目前我们反形式主义的力度越来越大,防止形式主义变本加厉。

 

李昌平的文章,我看完之后很有同感。但是这事我没有做过详细的调查研究,很怕这件事说错了。沉淀了几天,我才把这件事情跟大家讲一讲,说得不对之处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司马南”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