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李宗春:关于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几点建议
点击:  作者:李宗春    来源:【原创】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2-22 10:37:26

 

 

  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是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所做出的英明决定。这不仅是在经济上保证工匠精神、促进经济增长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在政治上加强共产党阶级基础和执政根基建设的需要。对此,我们热烈欢迎和支持!

 

  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的主力和骨干,是最先进的生产力的代表,最富于组织性、纪律性和革命的彻底性”(见《新华词典》1980年版82年第四次印刷,第89页)。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人的阶级基础和执政根基是产业工人阶级和以她为纽带的整个工人阶级队伍。在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首先就是加强这个阶级基础和执政根基建设。否则,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我们说党中央抓住了根本,抓到了点子!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年代,没有地位要求、没有权利加强产业工人阶级队伍建设。她只能面对现实,在工人队伍中大力培养和发展共产党员,在反对殖民主义、买办官僚资产阶级斗争中起核心、骨干作用。新中国成立后,以毛主席为核心的第一代共产党人,特别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除了在经济利益上给他们以特别照顾,更在政治地位上以更大获得。“工人当家作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成为我国工人阶级政治地位的写照。从而,以中国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无产阶级政权得以巩固;同样,以工人阶级为阶级基础的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得到加强和发展。

 

  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期重提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是时代的要求,是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这项改革,党的各级领导、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必须按照《方案》中“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要求,拿出让党中央和整个工人阶级满意的答卷。

 

  本人没有看到《方案》的全文。为抓紧落实,就具体的改革思路、方法、路径提出己见,以供大家讨论和参考。

 

  一、政治上保证:

 

  1、各级党委要把这项改革方案,牢牢抓在手上。要深入企业、行业的工人群众中去听取意见,搞调查研究。做到心中有数,订策有据。

 

  2、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工会性质定义为:是党执政的助手,是党团结、联系工人的纽带;工会自身必须全心全意为工人阶级服务、反映工人阶级诉求、维护工人阶级利益的政治组织。(过去称群众组织值得商讨)

 

  3、各级工会成员要由工人自己独立民主选举产生或罢免;工会成员必须由政治立场坚定、敢于维护工人权益、不被资本收买的优秀工人担当;工会工作独立组织和开展,企业不得干预工会活动,并保证工会充足活动时间;各级财政保证对各级工会活动经费和对企业工会负责人的额外工资补贴。

 

  4、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企业和集体企业。这是产业工人获得社会主义常态下发展建设的先决条件。很难设想在资本的控制之下,产业工人队伍能得到健康有益的发展;同样很难想象,已经取得政权的共产党怎能允许资本在国内横行霸道、主宰一切。

 

  二、制度上落实:

 

  1、确定我国产业工人的范围。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产业工人在政治地位上是平等的。因此,确定产业工人范围,只能从经济地位上划分。所以:财产和收入不能满足自己和家人生活而加入到实体企业中以工资收益为特征的劳动者;农民、军人转业、城市无业居民进企业参加劳动直接成为产业工人;私企老板是剥削者,以家庭为单位的是个体劳动者,都不能成为产业工人中的成员。

 

  2、建立工会组织。五十人以上企业必须建立工会小组,百人以上的企业必须建立分会,五百人以上建立工会;分散的小企业建立行业工会联合会;全国建立总工会。

 

  3、各级党委可以派员参加工会组织和会议,传达党的政治主张,倾听和反映工人意见,但不能包办、指挥、代替工会工作。

 

  4、各级党委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工会工作,保证工人阶级队伍健康发展。

 

  三、素质上提高:

 

  1、保证在工人队伍中大力培养和发展党员(同时禁止发展私企老板入党,共产党不能由剥削分子参合以改变党的性质)。创造科学方法和渠道,引导工人参与企业管理和国家治理。

 

  2、评选、出席各级劳动模范,必须是生产一线工人,而不是“管理者”,特别不应该是私企老板。

 

  3、要在生产一线中选拔工作责任心强、有发明创造的工人脱产带资技术培训;选拔中专、大学毕业生的优秀工人,进入国家政治、法律、马列等专门大学深造,毕业后选其优秀者直接选任国家公务员或进入社会科学研究机关。今后大学生不能从学校一毕业就参加公务员考试和进社科研究部门工作。

 

  4、评选各级劳动模范和出席先进生产者,必须是生产一线工人。

 

  四、权益上维护:

 

  1、要突出增加产业工人在各级党代会、人代会中代表比例。(私企老板可以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但无资格作为党代表、人民代表出席全国代表大会)。

 

  2、重新修改劳动法,去除所有歧视工人和不利保护工人权利、利益的条款。如,我国劳动力丰富、就业压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规定“工人、企业双向选择”无疑是为企业无端地清退工人、压低工人工资、不为工人缴纳各种保险、拒发各种劳动保护、节假日不休假、剥夺各种福利待遇等,而设立的“霸王条款”。

 

  3、为保证工人合法利益,如果发生此种情况,企业工会直接向法院起诉,法院优先审判、执行。砍掉那些专门被私企老板收买、不为工人服务的劳动仲裁、劳动监察大队等机构和人员。

 

  4、国有企业中,取消派遣工、临时工、合同工差别,不能在同一个企业中分三、六、九等,取缔歧视性规定,政治待遇、工资待遇、福利补贴等须一律平等。

 

  5、制定特殊法律,维护各企业工人和各级工会的合法权益。

 

  以上意见,抛砖引玉而已;集思广益,求真务实;杜绝空话,耍花架子;积极行动,更快更好地落实中央这一正确的改革方案。

 

  (作者系退休干部【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