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李宗春:从“要准确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说起
点击:  作者:李宗春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2-09 11:58:23

 

 1.webp (17).jpg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2016年12月21日召开的第14次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准确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这看似简单的提法,却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学原理——商品另一个属性——使用价值问题。本文想以这个问题为起点,从经济学角度,谈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区别。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之间的最大区别是什么?就是社会生产目的不同。

 

  人类会生产劳动;他(她)们的这一活动能制造出满足人类自身生活和繁衍后代需要的各种产品。他们建造房子,是为了居住;制出麻布,是为了穿衣;生产粮食,是为了食用;等等。人类社会这一生产目的,是一条无需证明的公理。而纯粹的、完全的社会主义经济,就是这一公理的完全实现。

 

  按马克思的推论:未来人类社会生产共同体,以人的需求多样性(注意:这里的“需求多样性”,是指人类共有的需求,如:衣、食、住、行、用等多类别需求,但绝不是指共同多样性类别中的差别性需求。如,有人穿好衣服,有人只能衣衫褴褛;有人坐高级轿车,有人只能步行,有人住别墅,有人只能群居,等等),合理地把社会生产力(包括科技),分配到各个生产领域中去,产出各种不同的——使用价值——产品来。

 

  资本家阶级诞生以后,改变了以往人类固有的生产目的,而通过产品的价格(交换价值),转而追求起货币来。在资本家和“经济学家”引导之下,此后不再把实实在在的产品作为人间财富,而是把货币直接当作人间财富——永恒的金钱崇拜——由此诞生。

 

  对此,长时期里,人们被货币崇拜所蒙蔽。主要因为:货币代表价格,是产品在市场上的(即时)等价物,它的背后跟着实物产品。人们由此感到追求货币,就等于追求的是财富(使用价值的堆积);特别地,在追求产品价值时,刺激了产品在量上的增多和质上的提高。从而出现“市场产生效率”的错误认识和由此产生的虚伪理论。

 

  为什么说“市场产生效率”是一种错误认识和虚伪理论?

 

  首先看效率究竟从哪儿来?资本家为使他的产品在市场上“卖个好价钱”,首先是“省工”。让生产工人在单位时间内(比如一个生产日),通过增加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生产出更多产品。

 

  其次是“省料”——参杂使假,配以虚假包装蒙骗买者眼球,在市场上卖出“相同的价钱”(这是市场经济走向末路的开始)。

 

  再次,资本家们越来越发现从事实物生产有两个坏处:

  a、机器(包括机器人)生产虽然能顶替人工生产出更多产品,但是投资研制付出成本更高。

  b、越来越多的产品总有一天会发生“卖不出去”的现象(比如现今的楼市和将来的汽车)。

 

  作为单个资本家,他要承担很大投资风险。于是开始抛弃实物生产,让货币生产货币,如果没有反假币法令,他们简直就可以坐在家里印钞票!从股票开始,一直发展到今天的各种花样翻新的“金融理财产品”,从而形成所谓虚拟经济。

 

  试想,抽去了使用价值,这单纯的“价值符号”——纸质货币,还有何经济意义?这就是当代西方市场经济国家走向衰败的根本原因。

 

  直到现在,西方资产阶级仍然没有发现这样一个道理:如果社会每一成员都去从事“金融理财”,那人们不是都要去喝西北风吗?特朗普好像比别人先进一步,他不允许资本流出国外去寻找廉价劳动力,而是留在国内进行实物生产,同时带动就业。最后,为“更便利地获得”,还可以用战争强夺。试想,世界上所有人类都这样下去,其下场乃之何?这不是纵人听闻,恰恰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将给人类带来的灾难!

 

  社会主义者依据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商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两重属性原理,早就发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仅仅是价值的生产,更主要的是使用价值的生产。

 

  要把资本家阶级鼓吹的以价值生产为目的邪路,扭转到以生产使用价值为目的的正确轨道上来。从而把货币(尤其是纸币)逐渐作为社会主义商品交换便利的假想“等价物”,而不是什么财富。

 

  从习主席主政以来,就特别强调发展实体经济。他用“房子是居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简洁、清楚地回答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生产目的的根本区别;从这种区别出发,提醒我们要从或只能从哪些角度、哪个地方,选择资本主义市场中有用的东西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比如国有企业,试行工人入股。这样一来,他不但能从公有企业的公共利益中得到好处,还能从他投劳、投资中获得利益。

 

  (作者系退休干部【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