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王家枢:解决新疆第一大盐水湖艾比湖因生态恶化的治理方案
点击:  作者:王家枢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1-21 11:03:58

 

      新疆第一大盐水湖艾比湖因生态恶化,已成为我国主要的沙尘暴策源地之一,其直接危及到河西走廊及整个华北地区的生态环境,亟需引起高度重视。解决的方案是“真空流”输水

新疆第一大盐水湖艾比湖因生态恶化,已成为我国主要的沙尘暴策源地之一。十年前 《人民日报》曾经报道:新疆第一大盐水湖——艾比湖,湖面已经萎缩至500平方公里左右,湖滨地区荒漠化程度加剧,成为我国沙尘暴主要策源地之一,直接威胁到天山北坡经济带的可持续发展和新亚欧大陆桥的安全运行。其危害深远--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博乐50多公里外的艾比湖,由于湖面萎缩,目前艾比湖周边已经形成1500平方公里荒漠带,并以每年39. 8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干涸的湖底在太阳的曝晒下,盐分大量聚积,形成不足0.02微米的细小颗粒。据新疆自治区环保局测算,由于盐尘颗粒细小,起尘量在同等风速下是沙尘的16.7倍,每年在艾比湖流域刮起的含盐粉尘多达480万吨以上。在阿拉山口的大风作用下,盐尘颗粒可以被气流携带至5000公里以外,对整个华北地区的植被、农作物和人民生活构成威胁。盐尘也极大地加速了博州周边三处冰川的消融,博州的风沙天气也由上世纪60年代的每年13天,增加到现在的110天。艾比湖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作,做好了就是在北疆竖起一道生态保护屏障,做得不好将直接危及到河西走廊及整个华北地区(包括北京)的生态环境,亟需引起高度重视。

症结何在:艾比湖湖面萎缩主要是由于生态性缺水造成的。干旱少雨以及人口增加、引水灌溉面积扩大加速湖面萎缩。得益于暂时的丰水年,2002年,艾比湖湖面一度增至1045平方公里。艾比湖生态保护的根本问题仍是缺水问题。每增减1亿立方米入湖水量,湖面即增缩80平方公里。2007年,由于全疆普遍性干旱,一度有所扩大的艾比湖湖面又出现萎缩现象,湖底裸露区仍在扩大,沙尘暴天气又有所抬头。为了维持艾比湖现有湖水水面,博州近年来每年节水2000多万立方米,竭尽全力保证每年6亿立方米入湖补给水量。博州的有限水资源,远远无法满足艾比湖每年的补给量。目前的局面对博州社会经济实现可持续展,人口、资源、环境的和谐共处形成了巨大压力。艾比湖生态恶化速度远远大于治理改善速度,必须加快实施跨地区跨行业协同作战。要对干涸的湖底进行注水全覆盖,对周边盐漠进行生物治理,必须在现有补给量的基础上,再增水10亿立方米。从长远来看,要在保湖战役中取得胜利,还需要将调水工程提上议事日程,通过跨流域调水,增加艾比湖入湖水量,扩大湖面,提高湖滨地下水位,维系和发展现有湖滨植被。北疆的干部群众呼吁:希望国家像治理塔里木河一样,把艾比湖流域的治理纳入国家重点优先项目。

我们了解到博乐市西面100公里有个赛里木湖,蓄水量210亿立方米,海拔2071米,环湖交通方便。赛里木湖水源主要来源于大气降水和湖周山地坡面径流,湖区周围年降水超过500毫米。2010年以来,由于暖湿气候的影响,入湖水量增多,因此可以应用江苏大学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管路系统流态控制研究中心翁友彬总工(电话:18960392395)发明的“真空流流态控制系统”,可以无需动力将赛里木湖湖水虹吸引流出来10亿立方米以上,增加艾比湖入湖水量,扩大湖面,提高湖滨地下水位,维系和发展现有湖滨植被。1800米的落差还可发电数百万千瓦(流量比直流输水形式更高20%以上),改善博州乃至河西走廊及整个华北地区(包括北京)的生态环境。

第一方案:赛里木湖至艾比湖直线距离是108公里,在赛里木湖东向岸边,距湖面一米处向下开挖隧道,隧道按坡度10005向东延伸,至4公里处的隧道设置一套闸门,隧道继续向东延伸至23公里,其海拔1800米,至艾比湖还有85公里,这时可比较是继续开挖隧道或从隧道出口连接管道哪种输水方式省钱再决定管道或隧道输水。假设隧道开挖洞径4X5米,如若延续隧道必须保持同样洞径至艾比湖,如若连接露出地面的管道,必须连接两根3.5米直径的管道,两种形式输水的流量是每秒220立方米,日流量达1900万吨,年流量可达69亿吨(若要减少流量,可以随时关闭闸门)。因为全程1800米落差,管道的承压要求很高,这个方案计划偏大。

第二方案:假设隧道开挖洞径2X3米,如若延续隧道必须保持同样洞径至艾比湖,如若连接露出地面的管道,必须连接一根2.8米直径的管道,因考虑到管道的承压问题,建议中途多级(5级)发电,发电完的尾水再“真空流”输水至下游,但采取多级发电完输水,“真空流”的“真空流流态控制装备”需56套。输水的流量是每秒35立方米,日流量达300万吨,年流量可达11亿吨。(若要减少流量,可以随时关闭闸门)。

利用赛里木湖与艾比湖形成的近1800米落差,全程无动力将赛里木湖湖水引到108公里外,且在到达艾比湖之前可发电数百万千瓦,工期仅需三年左右,是项利国利民的大项目,不影响赛里木湖旅游和渔业生产。工程施工不影响地面生态,植被无任何破坏。项目成功将影响国内外,成为所有引调水工程的样板工程。请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邀请有关专家审议决断。届时,江苏大学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组织一支强大的专家队伍前往,配合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完成此项节能、节资、环保、民生的大工程。与其让210亿立方米湖水在那里闲置,不如无动力引10多亿立方米到艾比湖并发电,创造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为改善博州以及河西走廊及整个华北地区的生态环境作出巨大贡献,最为重要的是对我国沙尘暴主要策源地之一的艾比湖环境得到改善(艾比湖的盐、艾比湖的卤虫所潜含的经济价值,经过专家们认真论证,大约在1万亿元以上),是国家逐步消除沙尘暴的一项影响深远的重大工程“彩排”。一举多得,既发电、又消除沙尘暴隐患,何乐不为。

而国内外唯有江苏大学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独创无动力真空长距离输水成套设备真正能解决赛里木湖湖水外引的世界性难题,独家破解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民梦寐以求的大梦想,为我国生态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福建省发明家协会    王家枢于澳大利亚悉尼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