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王大豪:新疆长治久安必须从娃娃抓起
点击:  作者:王大豪    来源:第一新观察  发布时间:2016-06-12 11:30:57

  

新疆和平解放半个多世纪以来,检讨我们在民族问题上的失误,我们最严重的失误之一就是严重忽视了对少数民族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以至于对少数民族青少年缺乏足够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长期以来,我们针对少数民族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过于简单化、形式化、政治化、空洞化,满足于灌输一些简单的口号,重形式轻效果;缺乏周密的计划,化冷忽热;针对性不强,教材和教法单一,枯燥乏味,不够生动活泼,不能与时俱进;过于政治功利化,缺乏人性化的亲和力,与青少年关心的自身利益缺乏直接联系性;各民族青少年缺乏沟通,少数民族青少年与内地普遍缺乏直接接触;对少数民族青少年心理缺少科学地研究;学校和社会对青少年的思想感情缺乏足够的关注和辅导,缺少对少数民族青少年具有强大影响力的社团组织。这些问题的长期积累,最终导致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青少年群体缺乏足够有效的影响力。

 

1.webp.jpg

(2016年5月,王大豪在新疆南疆维族农民家里跟孩子们在一起。)

 

在我们长期忽视了对少数民族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分裂主义势力、宗教极端主义势力和暴力恐怖主义势力——这“三股势力”却在加紧对少数民族青少年的分裂主义教育、宗教极端主义教育和暴力恐怖主义教育,并且取得了令人触目惊心的效果。

 

1993年底,分裂主义势力在“墨玉会议”上明确提出,宗教政治化、教育化、年轻化、社会化。

 

乌鲁木齐一个非法组织提出:要实现新疆独立,必须争取有知识的人,必须在学校中发动力量。

 

几十年来,“三股势力”有计划、有目的地在新疆挑选有极端民族主义思想和培养前途的高中毕业、天资聪颖的穆斯林青年,到国外宗教学校接受培训,目的就是为”三股势力”培养最可靠的接班人。他们宣称:我们如果把青少年问题解决好,分裂问题就解决一半了。东突厥斯坦终究是要解放的,到那时,这些学生就是我们国家的穆斯林官员。

 

“三股势力”在青少年中蛊惑煽动说:学古兰经是穆斯林,学马列主义的是穆斯林的敌人;不学经文的人,死后进不了天堂;异教徒给我们的孩子们的脖子上套上红领巾,这是把穆斯林都拉到地狱的绳索,这是异教徒在用绳索拔伊斯兰教的根子;我们要为宗教而战,让汉族人死于水中。

 

为此,有些学生把红领巾和汉语课本都烧了。

 

哈密曾破获6个分裂势力的组织,涉及中学生140多人。

 

根据有关部门某年对正在服刑的从事分裂活动、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的分析,其中捕前年龄在18—35岁的罪犯站在押犯总是的80.29%。

 

伊犁地区某年在押犯有分裂破坏罪的犯人约1500多人,年龄在18—20岁之间的占大多数。

 

新疆有大量维族失学儿童,他们中有些人擦皮鞋或跟随父母经商,还有一些参加偷盗团伙,甚至在内地各大城市大肆作案,成为社会毒瘤。新疆社科院一项报告显示,内地流浪的新疆籍儿童中,超过九成是被诱拐离家的。

 

新疆皮山县曾破获了一个有6人组成的盗窃团伙,据成员交代:“筹集的钱财是要献给真主的事业,这样干不算犯法。”新疆和内地有很多这样的由维族人组成的盗窃团伙,他们把汉族人作为盗窃、抢劫、敲诈的对象,筹集经费,为“三股势力”发展成员和从事破坏活动提供资金支持。

 

少数民族失学儿童和从事盗窃活动的未成年人,是一个特殊群体,必须采取特殊的措施予以管教。这一特殊群体数量大,社会影响大。如果政府对他们疏于管教,他们就会成为分裂分子重点培养和发展的“后备军”,很可能会成为分裂势力的“接班人”。 7·5事件中有不少维族未成年人参与打砸抢烧犯罪,充分暴露出这一问题的危险性和严重性。

 

党和政府必须坚决迅速地彻底解决这一特殊群体未来成长与发展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会对新疆的长治久安构成严重威胁。

 

2009年,我上书有关部门并公开发表文章建议和呼吁:对新疆及内地的维族失学儿童和从事盗窃活动的维族未成年人,政府应在新疆各地建立特殊的寄宿制学校,对他们实行集中教育和管理。对他们的学习课程设置、学习成绩考评,可有别于正规的学校制度,但最终可以给他们发放相当于高中的特殊文凭。

 

2011年4月,传来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一次专门的会议上说,新疆将派出代表团分赴19个对口援疆省(市)进行走访,宣布“接回所有新疆籍流浪儿童”。

 

1.webp (1).jpg 

(2011年7月1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来到新疆工读学校和自治区救助管理站,看望“救助保护新疆籍流浪未成年人专项行动”被解救接回的新疆籍流浪未成年人。 新疆日报记者李杨摄)

 

2012年8月,“自治区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安置培训中心”开工建设,占地1.6万平方米,总投资8800万元。中心建成后将拥有500张床位,是全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安置培训中心。

 

1.webp (2).jpg 

(2016年是新疆首个“民族团结进步年”,联系:微信wdhlyl,QQ379855516)

 

 敌人在与我们争夺青少年,没有比失去青少年更大的损失了。我们今后的爱国主义教育要不断创新形式,不断丰富内容,把青少年的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统一起来,创造条件增进各民族间的沟通,让少数民族在青少年时期能够有各种机会去内地直接了解祖国的历史和发展。

 

青少年永远是最活跃的群体,永远是最容易冲动的群体,永远是最容易被敌人利用的群体。谁善于凝聚和影响青少年,谁就掌握着斗争的主动权,要把少数民族青少年培养成推动少数民族现代文明进步事业的生力军。

 

党和政府如果能够有效地凝聚和影响少数民族青少年,新疆大势可定。

 

    (作者系新疆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研究员,乌鲁木齐市政府民族宗教问题专家库专家,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新疆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新疆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