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曹德旺:中国问题先从媒体身上解决
点击:  作者:海疆综合    来源:海疆在线  发布时间:2016-12-22 11:11:12

 

      中国经济哀鸿遍野?曹德旺直言不讳地批评说:“我认为你们媒体有问题,中国问题先从媒体身上解决。”

 

最近网上在热炒一个“不要让曹德旺跑了”的话题,瞬间让这个70岁的曹德旺以一种“跑了”的方式火起来。

 

曹德旺为什么要跑?是什么原因驱使他跑?还是有人在其中歪曲解读?我们还是先从头说起吧。

 

在两个月前,中国民营企业的代表人物之一、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接受了媒体的采访。曹德旺耿直无比,说了一堆大实话。但是曹德旺很明确地说,讲清问题是为了更好地传递信心。他希望媒体对中国经济要有一个客观的判断。他说,中国是中国人的中国。建设中国、发展中国、保卫中国,是中国国土上每一位精英的责任。这些精英应该站出来说,我们要来解决这个问题!有困难我们必须正面对待。特别是你们这些做媒体的,要给人信心。但是网上却有声音说“曹德旺跑了”、“中国经济怎么了”。究竟是谁在歪曲曹德旺的讲话,是谁在唱衰中国?

 

比如这样:

 

1.webp.jpg

 

这样:


2.webp.jpg

 

或者这样:

 

3.webp.jpg

 

对于上述片面解读,我们还是再来重温一下曹德旺的采访视频。(请大家注意视频中4分钟开始到结束,这才是曹德旺指明问题的关键所在)

 

  

在我们看完曹德旺谈话的原声,发现他的谈话已被“选择性炒作”。

 

曹德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到“我猜以后你在美国待的时间会越来越长?因为美国的机会就像你说的一样,遍地黄金,遍地是机会”的问题,他是这样回答的:“我不这样看。对中国人走出去这样去投资的时候呢,我有一点惊讶。”他继而强调“我在国内做40年了”,“对美国观察了20年以后我才下手”。显然,曹德旺并没有认为“美国遍地黄金”,而是说,基于其在国内长期从事玻璃生产的经验基础,并经过对美国20年的考察,才能够成功地走出去,并相对稳妥地赚到钱。

 

所谓曹德旺“跑了”或“准备跑”的渲染缺乏基本的事实支撑。事实上,福耀玻璃产品从中国出口到其他国家的规模占35%,在中国国内销售的占65%,在境外建厂生产的还没有销售,占比为2%-3%。媒体对曹德旺的谈话进行“选择性炒作”,实在令人惊讶。

 

在曹德旺说明中美两地经营环境差异的过程中,媒体再度发问:“你刚才提到中国哀鸿遍野,你对中国现在整个经济形势是怎么判断的?很多人都很悲观,尤其是制造业。”曹德旺直言不讳地批评说:“我认为你们媒体有问题,中国问题先从媒体身上解决。”随后,他进一步阐释说:“你看美国那么强大的一个国家,它的经济运行是波浪型的,你知道吧?要求它这样平下来一直往上升?在变化波浪当中前进向上爬,你应该允许它上,允许它下。我认为不能说是悲观,对中国经济必须坚持一个务实客观的态度来评价。因为我们这几年是从美国学回来‘去工业化’,(可是)因为我们没有‘工业化’啊。美国那么强大的国家,它几乎要把它(指制造业)减完了,奥巴马当总统就开始号召恢复制造业大国。‘去工业化’经历40多年了,它现在要回到原来的(工业化)轨道上。最少扳回去要15年左右。”

 

曹德旺所说的美国玻璃制造业税负低、土地成本几乎为零、电力和天然气成本低,是基于美国制造业长期空心化,美国政府推行“再工业化”等大背景的。同时,他也指出了美国劳动力成本高、缺乏青壮年劳动力的问题,明确指出“劳动生产率还是中国高”。

 

除了曹德旺,山东太阳纸业将投资10亿美元至13亿美元在美国阿肯色州建厂,中国天源纺织也将投资2000万美元在阿肯色州设立服装制造厂,等等。这些企业的选择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但只要它们遵纪守法,按照市场规律办事,都无可非议。不过,把曹德旺等到美国参与“再工业化”进程、获取差额利润的正常举动,夸大成中国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在“跑路”,就违背基本事实了。特别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到发达国家去经营,还面临很多挑战,不能仓促行事,而要学习曹德旺“观察20年才下手”的科学精神。

 

曹德旺的谈话是一个整体,但由于语序上的原因,这番谈话显得不那么规整。不过,只要认真听了他的上下文,不会得出“曹德旺跑路”“曹德旺认为中国经济哀鸿遍野”;“中国除了人便宜,啥都比美国贵”的结论。令人遗憾的是,一些人对此进行了炒作,他自己对中国经济大势有误读,拉上曹德旺做垫背。

 

曹德旺在视频放出后不久就通过多家媒体做出了澄清:我什么时候跑了?跑哪里去?我是中国人啊,福耀制造的市场销路65%在中国,我跑出去干什么呢。中国厚待我,我才说出这些话。

 

  

(资料来源:证券日报之声、新浪微博、腾讯视频)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