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张榕博:网络媒体须讲好三个中俄故事
点击:  作者:张榕博    来源: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  发布时间:2016-11-02 10:15:48

 

       2016-2017年是中俄两国媒体交流年。1028-29日,中俄网络媒体论坛在我国广州市举行,这是继6月份中俄高级别媒体交流后,两国媒体间的一次对话盛会。如何在信息大爆炸时代讲好中俄两国故事,捍卫两国战略话语权,推动两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经贸、文化交流,这不仅是两国网媒的优势,更是今天互联网时代网媒为两国战略共识肩负的使命。

从中国北方百姓的俄语常用词"马神"(缝纫机)、"布拉吉"(连衣裙),"大列巴"(俄罗斯面包)到熟悉俄国民乐《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凝聚两国人民在人文领域的情感共识源远流长。而如今,两国媒体也都对相互协作有着实实在在的兴趣。

不过,在全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方式和获取方式发生了巨大变革,今天在互联网与移动智能端信息爆炸的今天,两国的媒体,特别是网媒不仅能做互通有无的事,更重要的是完成新媒体时期的三大时代使命,讲好三个中俄两国的故事。

第一个使命在于讲好中俄两国人民历史与今天的故事。2015年,出席中俄二战纪念活动的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致辞中指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是亚洲主战场,俄罗斯是欧洲主战场,两国人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体现了中俄两国人民共同的历史记忆。

如今,两国过去缔结的文化成果与历史记忆正有待在两国人民之间,以及世界新一代青年之间巩固发扬,而且当前中俄两国已进入相互提供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伙伴的新阶段,网媒对于这个中俄历史故事的讲述责无旁贷。

第二个使命在于向世界报道与阐释中俄两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故事,发出更多中国视角与俄罗斯世界的国际声音,捍卫国家话语权。

不容否认,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多极化曲折前行,全球反恐形势不容乐观。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和俄罗斯的声音、了解中国和俄罗斯的方案。这为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加强国际传播、赢得话语权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为中俄媒体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如何更准确地在两国战略共识之下,彼此协同完成为国家发生,捍卫国家媒介主权这件大事,显然中俄媒体交流年正在为两国媒体提供增强互信、扩大合作的平台与机遇,两国网络媒体也能准确地领会两国元首确定开展"媒体交流年"的战略思想,并付诸行动,为中俄国家利益国际话语权,继续营造于中俄两国各自发展和深化中俄关系的有利舆论环境。

第三个使命在于讲好新时期的欧亚经贸发展,续写21世纪的"丝绸之路"故事。塔斯社副总编阿布哈京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是当前中俄最大的利益交汇点。"的确,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合作声明,已经把中俄两大发展战略历史性地对接起来,为两国政治互信充实了新的内涵,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两国文化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而这种经济建设势必伴随着媒介交流互联互通的先行铺垫,而讲好"一带一盟"应当成为两国媒体交流合作为主题。

在未来的一年中,中俄网络媒体如何搭建属于"一带一盟"的网络对接桥梁,如何将两国的产业优势、经济成果、优秀企业、文化产品输送到对方,乃至让世界其他国家企业与人民了解、认同,都应是两国网媒着力解决与推动的。

简而言之,无论发展还是变革,今天中俄两国的网媒们,都有更大的责任与使命传播两国战略共识下的经贸、文化成果。当然,走好自己的路才能让别人刮目相看,只有两国网媒今后的交流机制越成熟,文化产品越精彩,合力构建的中俄话语影响力越有力,地球村中两国人民的声音与故事才会越好越多。

中俄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天河召开:

 

 

中俄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天河召开

20161029日,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暨中俄新媒体青年领袖峰会在广州市天河区召开,本次论坛由中俄媒体交流年中方组委会秘书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指导,中国日报网主办,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和广播协办。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沃林,中国日报社副社长康兵,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黄斌,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卢岚等出席开幕式。

 

 

现场嘉宾阅读中国日报

围绕“中俄网络新媒体国际合作与发展”这一主题,来自国家有关部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等150多名嘉宾代表齐聚广州天河,共同探讨互联网新形势下中俄两国网络媒体的发展与合作、创新与突破、机遇与挑战,将全面促进和深化两国在网络和新媒体领域的交流合作。

 

 

中国日报社副社长康兵

中国日报社副社长康兵致辞说,国家间的交流,通过以新媒体为特色的社交复合型交流,大大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跨文化传播,具有了更广阔的空间、更广泛的领域和更深厚的层次。作为中国国家英文日报和全媒体国际传播主力军,中国日报社紧跟时代发展,建立了由纸媒、网媒、新媒体等构成的全球化、分众化、多语种的传播体系,并与俄罗斯媒体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增进了中俄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希望中俄媒体同行以论坛为契机,深化交流与合作,全面、客观、深入报道两国利益共同点、战略融合点和民众关注点,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不断注入正能量。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黄斌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黄斌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旨在增进两国青年情感沟通,增强两国新闻文化交流合作,凝聚中俄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在人文领域的情感共识,促进中俄友谊薪火相传,意义十分重大。作为中国大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量最大、人文交流最密切的省份,广东不仅是经济大省,也是互联网大省。广东将进一步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广东和俄罗斯有关方面多领域特别是人文领域深入合作,促进新闻文化人才频繁交流,推动双方合作交流上新水平。

 

 

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沃林

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沃林说,目前中俄两国在媒体发展以及媒体安全领域都在不断加大关注力量。在网络媒体领域,中俄有很多可以合作的项目,如网络平台选择、技术支持、网络信息安全控制、媒体数据保存、应用大数据等。2017年俄罗斯将举办一系列“中俄媒体交流年”的活动,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希望明年有更多的专业人士参加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沟通探讨如何提高互联网安全及互联网传播内容的质量。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在致辞中指出,媒体是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加强中俄媒体相互对话,全面推动两国媒体合作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广州将积极推进枢纽型城市和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构建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包括与俄罗斯在内的各地区不断加强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落实连通和民心相通。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卢岚发表讲话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卢岚、俄罗斯联邦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亚历山大•普罗斯维尔金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作为本届论坛的承办地,广州天河区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近年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科技创新、国际交流中取得许多成果。中俄网络媒体论坛作为中俄两国网络和新媒体交流合作的权威平台,未来将建立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常态化的媒体交往、内容互换、联合采访、共办研讨、技术交流等多种方式增强合作,扩大交融互动,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全面促进和深化两国在互联网和媒体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提升中俄网络媒体国际话语权与影响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