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金一南:只有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才能赢得最终和平
点击:  作者:金一南 周宇婷    来源:”CNR国防时空“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9-25 11:48:26

 

 1.webp (13).jpg

近期,美国加大了对台湾军售的力度,还不断升级美台“官方互动”。继上个月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访台后,9月17日,又派出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访问台湾。针对当前台海形势,9月18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东海举行大规模实战演习,解放军军机连续三天出现在台湾海峡。那么,美台近期频繁互动意欲何为?如何看待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海方向组织的系列军事行动?就相关话题,记者周宇婷专访军事专家金一南,敬请关注中国之声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1.webp (14).jpg

主持人:最近,台海形势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尤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海附近举行的大规模实战演练,让台湾当局很是“惶恐”。据报道,解放军军机在9月18日和19日两天内连续越过所谓“海峡中线”执行飞行任务,在20日再次出现在台湾地区西南空域。这也是解放军宣布18日开始在台海附近举行实战化演练后,解放军战机连续三天从多个方向进入台湾地区空域。21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明确表态:“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此前,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也宣布,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是针对当前台海形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一南教授,对近期我们在台海方向采取的军事行动,您怎么分析?

金一南:这次我们在台海方向采取的很多行动,确实是以前不曾有过的。所谓“海峡中线”是美国人划定的,上世纪50年代一个叫本杰明·奥立佛·戴维斯的美国军官划下了台湾“海峡中线”,又叫什么“戴维斯线”,我们从来没承认过。我们以前主要考虑到什么呢?海峡两岸的和平,海峡两岸的安定发展,包括海峡两岸的经济往来,我们尊重对方的这种发展空间。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包括我们的空中力量、海上力量,都没有太多地逼近台湾方面。这给对方一个错觉,好像“海峡中线”存在,我们不过线一样。我说你完全错了。谁承认“海峡中线”就是承认“一边一国”,并不是我们以前承认现在不承认了,今天我们明确了不承认这条所谓的“海峡中线”。

我觉得,我们近期要采取的不仅仅是军事动作,很多人以为大陆所有反应就只是军事动作,那么他想错了。不仅军事动作,包括从经济、文化、两岸交流等领域,我们都要一步一步做出反应。台湾很多人有这样的错觉,那就是“经济靠大陆、安全靠美国、政治靠日本”,就是想通吃占最大便宜,这非常危险。

1.webp (15).jpg

主持人:对于解放军在台海附近组织的军事演习,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这两天虽然身在南美,也不忘指责中国,声称解放军连日来的行动是在“军事恫吓”。对这一说法您怎么看?

金一南: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我们展示的是维护祖国统一的决心,没有什么“军事恫吓”的问题。相反美国最擅长“军事恫吓”,拿着武装力量吓人。什么叫“军事恫吓”?美国的航母开到别的国家的家门口去,你说你吓唬谁呢?今天想拿航母来吓唬中国人,我觉得,连美国人自己都没有这个胆子,因为美国人自己评估西太平洋属于全世界航空母舰活动最危险的水域。在今天,很多美国的政客还在讲,国会议员还在讲干涉台海的问题,将来如果有人搞“台独”,大陆要是动武的话,如何干涉的问题。我觉得,这些问题他们最好还是向西太平洋美军,比如太平洋舰队也好、第七舰队也好,好好请教一下该如何有效地干预。美国政客不懂得战争,不知道流血,也不知道军事冲突是怎么回事,政客在国会动动嘴皮子就干预了?台湾就“独立”了?不要做这个梦,在一线的军人最清楚。所以为什么美国一线军人反而表现得分外谨慎。军人知道未来战争真正是什么,尤其在中国家门口打仗,直接干扰阻断中国的统一意味着什么,我觉得对此美军知道得最清楚。

1.webp (16).jpg

【中国空军苏-30战机及轰-6K轰炸机绕台巡航(中国军网)】


主持人:没错,美国政客诋毁解放军搞“军事恫吓”显然是倒打一耙。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军所采取的一切行动,都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倒是美国与台湾当局勾连,在台海问题上频频挑衅。据报道,美军9月份展开军演,演习模拟由美国陆军领导跳岛行动,针对的就是中国;今年8、9月份,美国又接连派高级别官员访台,从卫生部长到副国务卿,官员层级一再突破;最近有媒体爆出,美国还计划增加对台军售,而且所增武器系统具有突出的攻击性;另外,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美国国务院前政策规划局局长理查德·哈斯还主张美国应当改变对台战略,明确当台湾有事之时,美国将会实施军事干预。那么,美国不断试图突破红线,严重违背其在台湾问题上所作出的承诺,究竟想干什么?

金一南:美国人经常做一个比喻,双方迎面开车要相撞的时候,看谁先眨眼,看谁先躲闪方向盘,现在其实就是这个问题。美国人自认为揣摩透了中国人的心理,认为中国人尤其是当今中国人,以和平发展为主线,忍辱负重,韬光养晦,而且在国家发展和安全问题上,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和平、维护发展。所以美国人以为中国人为了和平、为了发展,在对方大规模的武力演习之下,会为了所谓发展的大局而后退。只要它敢于加速向中国车冲过来的时候,中国人一定首先打方向盘,美国人做了这样的判断。我觉得,我们这回有必要让美国人充分认识到它的判断是错的,主权问题不容谈判,任何国家都要完成自己领土主权的统一,这是国家利益的底线,在底线面前没有后退余地。

我觉得,美国人以为中国人没有这种决心意志,我们这回应该向它展示一下,让它看看中国人的决心意志,它才知道什么叫见好就收。而且我觉得,我们的反应,包括军事反应,外交反应、安全领域反应,绝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台海。好像美国在台海给我们捣乱,我们只能在这个空间向它作出回应,不是的,我们在别的方面,在很多领域都能作出应有的反应。就好比跟对方下棋一样,它在台湾这个区域给你打结,那么我要在更大的空间作出反制。

主持人:中美自1979年正式建交以来,便在曲折中发展,虽然存在分歧和摩擦,但从未出现过如今这种复杂局面。因此也有不少网友发问,这样下去,中美关系可能会彻底脱钩甚至断交吗?

金一南:这种事情我们不能预设条件。外交关系是干什么的?外交关系是维护国家利益的。最根本的不是外交关系,而是国家利益。邓小平同志讲的“主权问题不容谈判”,一定要坚持我的底线。毛泽东以前讲得更彻底,台湾不收回,中国不算完全独立。这都是我们一些最基本的底线。有效的中美外交,那不是底线,那是手段问题、方法问题。

1.webp (17).jpg

【歼-16(环球网)】


主持人:据台湾媒体报道,针对解放军近期展开的军演,台湾岛内有民意调查显示,一旦海峡两岸发生战争,美国会支持台湾。对此蔡英文声称,这不只是两岸问题,更是区域安全问题,区域其他国家会更了解大陆的威胁性。您怎么看民进党当局的亢奋反应?

金一南:在台海两岸博弈的是中国和美国,而不是蔡英文出一招我们出一招,所以一定要知道这个博弈的主角是谁。海峡两岸博弈,蔡英文根本没有走棋子的权利,她就是美国腾挪的一个小卒子而已。这个卒子有用的时候,拼命往前拱,没有用的时候,被对方吃掉也无所谓,因为美国不会是“台独”利益第一,而是美国国家利益第一。美国人能为了台湾“独立”不惜一切代价吗?朝鲜战争、越南战争都给出了答案,中东战争,包括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都在证实这一点。所以我们今天要保持充分的清醒,在战略层面上清醒,跳梁小丑们跳过来跳过去,永远跳不出如来佛的手心。美国如果想介入,就让它需要付出的代价上升到足够高的量级,你看它介入还是不介入。现在看当和平解决的可能性在急剧下降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做好另一手的准备。我们只有真正地做好了这种武力统一的准备,最终才能实现和平。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CNR国防时空“)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