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何自力:马克思经济危机理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借鉴价值
点击:  作者:何自力    来源:《政治经济学评论》  发布时间:2017-08-07 13:12:49

 

 1.webp (1).jpg


  马克思《资本论》里面关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理论在当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设有借鉴价值


  我认为马克思关于经济危机的理论在《资本论》里面做了重要阐述,这个理论对工业资本主义的解释力是相当之强的,但是现在西方资本主义最大的特点是出现了严重的去工业化,这导致现在的资本主义和马克思那个年代的资本主义大不一样。虽然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但是运行机制不一样了,因此这就有了马克思那个年代对工业资本主义揭示的经济危机理论还是否适用的问题。我们中国现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好是跟西方国家去工业化的资本主义联系在一起,这是我们的国际背景。我们发现在中国的经济生活中既有当下资本主义巳经发生的很多问题,也有工业资本主义阶段出现的问题。这样的话我就萌生一个想法:马克思的经济危机理论在我们当下对中国认识我们现在的经济问题,包括现在产能过剩问题,是不是能够有一些启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该高度重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经济波动问题的研究。我们不能说社会主义会出现危机,但存在波动是肯定的。至少我现在看到的凡是谈政治经济学的都没有谈到社会主义到底有没有经济危机问题、波动问题。如果有波动是什么原因、什么机制?这个问题必须谈,避开不谈好像社会主义就是很完美的体系。

 

  在资本主义的发展中,从十八世纪中叶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这个时期比较符合马克思《资本论》里所讨论的资本主义。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到去工业化的资本主义是我们现在正看到的资本主义。工业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理论大家都很熟。在马克思的分析框架里面资本形态有四种:产业资本、商业资本、货币资本、虚拟资本。在工业资本主义条件下,产业资本毫无疑问是起主导地位的资本形态,货币资本主要是发挥融资功能的作用,虚拟资本尽管也具有融资功能作用,但是属于从属地位。这四种资本的有机运动构成资本主义下资本的运作。从危机形式来说,产业资本是产能过剩,商品资本是商品过剩,货币资本是支付链条断裂,虚拟资本是股市泡沫破裂。这四种危机形式在工业资本主义经济中发生都会引发资本主义的严重波动和危机。我们都知道工业资本是有周期的,危机复苏箫条到繁荣,然后从繁荣拐到危机。周期性是很典型的东西。周期性的原因马克思也说得清楚,那就是固定资本更新。这始终是伴随技术进步。后来,西方国家政府干预经济,但不能解决基本矛盾问题,经济干预的效果非常之差,所以资本主义就在反复经济危机影响之下往前走。这是马克思对工业资本主义的分析。

 

  到了后工业资本主义和去工业资本主义的时候,形态发生了变化。我们看到,对产业资本来说是制造业衰落服务业上升,对商品资本来说是商品资本地位下降,劳务资本相对地位上升,对货币资本来说是媒介功能衰竭,以钱生钱成为目标。虚拟资本运动成为后工业资本主义最主要的形态,我们所说的资本主义去工业化大体就是这样的。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现形式有这样几个方面:资本积累不足、利润率下降。有些人说现在还是这样的规律吗?现在西方国家利润率下降毫无疑问是一个现实问题,这是在产业资本居于次要地位条件下的必然结果。然后是劳务资本运动成为主体的资本运动,这样实物性的商品供给不足加剧,货币资本运动在这个时候融资功能消失,虚拟资本方面经济虚拟化与实体经济完全脱节,所以我们所看到的西方国家目前的经济危机巳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生产过剩危机,而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相脱节,经济完全虚拟化的危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国家经济危机还有没有周期性呢?我的判断,危机和繁荣交替不复存在,因为固定资本投资原本是决定周期性的重要基础,而这个东西在资本主义形成过程中间不发挥主导性作用,经济周期性就显现不出来。

 

  那么,资本主义是持续繁荣还是衰退?我的观察是持续衰退。

 

  西方国家开始进行危机干预,用的手段就是这些,财政手段减缓开支,货币手段是量化宽松、零利率、负利率,产业政策就是再工业化,这三大政策效果几乎都等于零。西方国家没有因为这三大政策的使用而使经济有显著的复苏。所以,西方资本主义巳经到此为止了,再往后发展只会有国家超过它,它不可能再维持发达状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我谈以下几个看法。当我们讨论《资本论》到底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有多大作用时,主要的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是什么样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有两个:一个是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并存,二是国家调控与市场调节并存。在这两个并存之上,有四个规律并存: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有计划按比例发展规律、价值规律、剩余价值规律。这四个规律在当下中国同时存在。公有制经济要求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和有计划按比例发展规律,非公有制经济是按照价值规律和剩余价值规律。这四个规律因为所有制关系所以是客观存在的。由于这四个规律存在,马克思在《资本论》里面揭示的资本主义危机理论机制就有存在的条件了。

 

  我对当下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有这样一个判断:从产业基础来讲中国现在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我认为还没有到末期阶段,但是现在巳经出现向服务化和金融化方向发展的趋势。主体还是工业化阶段,收入水平处在中等收入阶段,我们希望向中高收入发展。从经济运行环境来看,之前我们以国内经济发展为主要的着力点,但是现在经济向全球化的方向发展将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从经济发展方式来看,投资驱动是我们比较长期坚持的一个发展方式,但是现在似乎各项指标显示消费拉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更大一些,出现了这样的转变趋势。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前的发展阶段有以上四个特点,加上四个规律的并存,再加上这四个发展阶段。

 

  我们综合来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没有波动的问题?现在不仅有波动,而且很严重。从产业资本运动形态来看,我们国家现在出现严重的问题,高端产能不足与低端产能过剩相并存。从商品资本运动来看,现在出现高端商品不足、低端商品过剩,以及收入分配不均导致消费不足的问题。从货币资本运动来看,现在出现高杠杆率,以及影子银行、理财产品、房地产投机、系统性风险、汇率波动、出现脱媒倾向等问题,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当下中国市场经济货币运动出现的新情况。从虚拟资本运动来看,股市投机脱实向虚现象很难避免。后工业资本主义脱实向虚是它的总体特征,因为这个总体特征的出现导致今天经济进入停滞常态化。中国现在意识不到这个严重性,很快就会出现脱实向虚的现象。这是不是有可能发生严重经济危机的苗头?我认为是这样。

 

  经济波动的原因就这两条:一个是存在非公有制经济,一个是存在剩余价值规律和生产价格规律。这两个都存在,马克思经济危机理论概括的一定会起作用。说到经济危机、经济波动的原因就两种说法,即周期性原因和结构性原因。周期性原因目前在我们国家巳经存在了,经济上行和经济下行交替,这从统计上可以看出来。中国现在还有一个现象就是结构性危机也同时存在,表现就是消费不足,低技能人群失业增加。

 

  中国经济衰退了以后有没有可能再起来?肯定可以起来,因为我们处在工业化的阶段,中国经济现在出现波动还有很显著的周期性。目前中国经济的波动的周期性是个因素,结构性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结构性就是中国经济巳经出现服务化很严重的倾向,2016年中国服务经济比重达52.5%,脱实向虚巳经开始出现。最近一个时期两会讨论的热点问题是中国经济的脱实向虚,还有就是智能化所引起的传统就业机会丢失,相当一部分人会失业,也会影响到我们国家经济的稳定运行。周期性的波动和结构性的波动成为当下中国经济重要的特点。这都是马克思讨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时谈到的一些问题。

 

  如果我这个判断是准确的,如果我们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里面应当有一个关于经济波动的理论,那就要分析这个经济波动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形式是什么,并且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干预它。干预的基础就是发展和壮大公有制经济,引领非公有制经济。中国要想避免经济波动,尤其是避免经济危机,一定要在基本经济制度方面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强调的公有制为主、非公有制为辅的基本制度。在干预方式上我们要吸取西方国家的教训,以长期性供给管理为主,辅之以需求管理,灵活运用区间调控、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等手段。我们现在的宏观管理还是凯恩斯式的需求管理,这是很成问题的。干预手段强调产业政策为先导,财政货币政策等手段跟行政手段、法律手段协同使用。产业政策在所有经济政策里面应该是先导先行的政策。这个政策如果不能很好制定实施,中国经济波动问题、脱实向虚问题、去工业化问题、经济虚拟化问题都将会加速出现,中国制造业将未老先衰,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因为这样的经济状态很有可能遭受各种磨难中国要往前走必须吸收西方的经验和教训。

 

 

  (作者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来源:中国政治经济学智库,《政治经济学评论》2017年第3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