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何自力:美联储加息难以扭转经济颓势,国际社会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应对
点击:  作者:何自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03-16 10:43:53

 

 1.webp.jpg

 

  近期,受美联储2016年12月加息预期影响,全球资本开始加快向美国流动,美元汇率指数一路高启。这是否意味着美国经济真的走向复苏了呢?笔者认为,此番美元汇率高启与美国经济复苏无关,无论美联储降息还是加息都难以扭转其经济颓势

 

  美国是西方国家中宏观经济政策最保守的国家。一般而言,西方国家宏观经济调控主要采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两大手段,产业政策被认为会扭曲市场和妨碍公平竞争,只在经济萧条等非常时期采用。宏观调控的四大目标是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稳定物价和国际收支平衡。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美国宏观调控更为倚重货币政策。因此,美国通过美联储运用货币政策进行宏观调控是常态,也是其宏观经济调控的根本特点

 

  依赖货币政策进行宏观调控的理论基础,是新自由主义代表人物弗里德曼的货币主义理论。该理论认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混用容易导致通货膨胀,单纯运用货币政策对货币供应量进行调节,就可以达到既稳定经济、又抑制通胀的目的,只要这两个目标达到了,降低失业率、扩大出口的目标就自然可以实现了。在货币主义理论指导下,美国过度相信市场机制的自动平衡作用,将经济增速的快慢、投资与消费的消长、收入分配的高低、产业结构的变迁、进出口贸易的平衡等统统交给市场去解决,政府只用单一的货币政策进行宏观调控。这种僵化的市场崇拜和单调的宏观调控方式,导致美国经济发生严重扭曲。其一,去工业化和产业空心化加剧,制造业严重衰竭。其二,金融业过度膨胀,与实体经济严重脱节。其三,少数技术和金融精英占有社会巨额财富,两极分化急剧扩大。其四,贫富差距迅速扩大。其五,政府债台高筑,寅吃卯粮。其六,占主导地位的服务业劳动生产率低下,经济增速持续低迷。其七,产业竞争力衰竭,贸易赤字居高不下。美国经济的这种扭曲局面,在民主党总统奥巴马上台前就已形成。奥巴马八年任期即将结束,这一扭曲局面非但没有改观,反而进一步加剧。奥巴马政府经济上的失败,是美国选民放弃当选呼声极高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转而将选票投给共和党人特朗普的根本原因。

 

  可见,美国经济面临的不是一个简单的短期性经济周期波动,而是源自所有制关系、分配关系、产业结构、宏观调控等体制机制全面扭曲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这仅靠单一的货币政策是根本解决不了的。在过去一年里,美联储屡屡放风加息,却都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主要原因就是担心美国经济经不起加息的打击。美国2016年三季度GDP年化季增长率修正值为3.2%,创2014年三季度以来新高。但美国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仅上涨1.4%,不及预估的2.0%,二季度也仅上涨1.4%。此次舆论预期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极大,若真加息了,那也并非美国经济形势好转,且过热到需要加息的程度了,而是面临新当选总统特朗普急于改变美国经济颓势,对美联储低息政策提出批评的压力所致。特朗普主张通过减税、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推动制造企业回流,以便复兴美国制造业。人们从特朗普的政策宣示中看到了商业机会,相信特朗普会推动美国经济复苏,拉动通货膨胀,美联储自然会顺势加息以防止经济过热。这是近期美元汇率不断走高的重要原因。

 

  美国经济并不具备加息条件,硬要加息势必打乱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其一,加息引发美元快速升值,进而抑制美国企业的出口。其二,加息会冲击股市和债市,一旦股市和债市同时出现剧烈波动,必然会将本来就复苏乏力的经济进一步拖向衰退。其三,加息会使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加剧,甚至引发经济危机,严重抑制世界经济的复苏。

 

  美联储加息预期引致美元快速升值,制约美企盈利,冲击新兴市场,拖延世界经济复苏步伐,后果十分严重,国际社会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应对

 

        首先,各国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相互支持,共同制定应急措施,以化解美联储加息造成的冲击。

 

       其次,各国金融机构应当加强自我约束,避免货币战。

 

       再次,加强国际金融监管,严格规范国际资本的流动,严厉打击国际游资扰乱国际金融秩序的投机行为。

 

       最后,国际社会应敦促美国政府和美联储深刻认识其加息政策的外溢效应,要求其调整国内政策时承担大国责任,正视各国关切,维护世界经济稳定。

 

  (作者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