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彭克斌:完善司法鉴定启动权是保证公正司法的基石
点击:  作者:彭克斌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6-13 09:35:32

 

 

鉴定制度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法医鉴定古典巨著《洗冤集录》就是由我国南宋时期的著名法医学家宋慈所著。该著内容丰富,见解精湛,现存有英、法、荷等八国语言版本,对世界法医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影响深远。但是,近代以后,特别是近些年,由于社会转型及经济高速发展,我国现行的司法鉴定制度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越来越不相适宜,暴露出许多弊端。特别是在司法鉴定启动权方面,无论是立法,还是在具体的案例上都反映出了有悖于法治的公正与效率。

 

什么是司法鉴定启动权呢?司法鉴定启动权就是指启动司法鉴定程序的权利,它包括司法鉴定的申请权、司法鉴定的决定权及司法鉴定的委托权。办案机关在办理专门性问题案件时往往受知识、技术等局限,需要委托鉴定机构,运用科学技术和专业知识,依照法定程序作出鉴别和判断并出据鉴定意见,以达到揭示案件真相,促进公正司法之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119条规定,公安、人民检察机关为了查明案情,需要解决案件中某些专门性问题的时候,应当指派、聘请有专门知识的人进行鉴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72条规定,人民法院对专门性问题认为需要鉴定,应当交由鉴定部门鉴定,没有鉴定部门的,由人民法院指定鉴定部门鉴定。国家安全机关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要求,可以设立相应的司法鉴定机构,不对外服务。其司法鉴定人和司法鉴定机构实行单独的名册管理,不向社会公布,犯罪嫌疑人及其律师、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可以向国家安全机关和审判机关提出申请,查阅名册中与案件有关的内容。从以上法律规定来看,刑事公诉案件的鉴定在侦查阶段由公安或人民检察机关启动;刑事自诉、民事、行政等案件的鉴定由人民法院启动,涉及国家秘密案件的鉴定由国家安全机关启动。也就说司法鉴定的启动权只有公检法安四家享有,当事人没有权力来启动,更没有申请被驳回的救济程序规定。这种现象的出现一方面反映出我国司法鉴定制度的不完善,另一方面也说明现行的司法鉴定启动权不符合当前司法活动的要求,无法完全实现程序上的公正,保证案件审理的绝对公平,所以有必要对司法鉴定启动权模式进行重新思考。

 

202011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他强调:公平正义是我们党追求的崇高价值。要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基于此,探素建立客观公正的司法鉴定启动权制度是贯切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国的时代要求,也是当前司法体制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之一。

 

如何完善司法鉴定启动权?笔者认为:国家层面应尽快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鉴定法》,让司法鉴定工作在制度的作用下有序开展。当前,我国正在对过去的职权主义诉讼制度进行改革,英美法系国家实行的是当事人委托鉴定制度,大陆法系国家实行的是法院委托鉴定制度,建议相关部门充分吸收英美法系当事人委托鉴定制度的优点,出台系列法规明确,无论是原告、被告、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只要需要申请鉴定,符合鉴定条件,办案机关都应当允许当事人申请,不得随意干涉阻拦;办案机关在不涉密或者不影响案件公正办理的情况下,应及时提供相关信息,供当事人参考和有效决策;当事人因申请鉴定与办案机关意见不一致时,可以向同级或者上一级司法行政管理部门牵头,办案机关配合共同组建的专家团队申请裁决,以保护当事人申请权不受侵害,同时;也避免司法鉴定启动权的滥用,导致非必要进行鉴定的案件进入鉴定程序,损害另一方当事人合法权益,降低办案效率。

 

这种当事人与办案机关互动并相互制约,第三方裁决的司法鉴定启动模式,最大的优点是尊重当事人的权利,充分体现民主,让司法鉴定人、法定鉴定机构、办案机关承担更多的执业责任和社会责任,有效地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办案质量。与此同时,国家法律还应赋予司法行政管理部门牵头,办案机关配合共同组建的专家团队裁决职责。这样,司法行政管理部门就可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止和纠正当事人、办案机关、执业司法鉴定人、法定鉴定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及司法鉴定启动权的滥用,从而最大化地保证司法鉴定活动的公正性,确保办案过程或审判程序上的中立。

 

作者:彭克斌,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现供职重庆市司法鉴定中心;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