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当阳:如何紧盯现实问题,搞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点击:  作者:当阳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2-28 14:49:01

 

 1.webp (4).jpg

 

  有人说世界上最难的有两件事:一是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二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如果这两件事比起来哪个更难呢?我认为是后者。有时候我说自己一不小心从事了世界上最难的一件工作。我不太同意一种说法,“没有不会学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在逻辑上存在一定问题。教学是双主体的互动活动,这种说法完全忽视学生主体的作用,变成了纯外因决定论。按照这个逻辑,没有治不好的病,只有不会治的医生;没有打不赢的官司,只有不会打的律师。这显然站不住脚。但是这种说法也在提醒我们,作为教育者来讲,必须想方设法提高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才能真正有效果。

 

  一、为何要紧盯现实问题和活思想?

 

  现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确实存在一些尴尬的现象,有人形容思想政治教育者面临的处境是:思想不新要被笑死,本领不强要被急死,办法不多要被愁死。具体表现为“五个不够”:一是接地气不够,下载讲稿,联系实际不紧、说不到学生心坎上;二是针对性不够,不知道学生爱什么、想什么,穴位找得不准、打鼓打不到点子上;三是穿透力不够,现实问题不敢碰,创新理论不会讲,东抄一个段子,西端一碗心灵鸡汤,满足于大路货、雨过地皮湿;四是感染力不够,形式单一,我说你听,讲的人唾沫横飞,听的人呆若木鸡;五是说服力不够,搞假大空的东西、忽悠人糊弄人,说一套做一套。

 

  为什么出现这样的问题,可以说就是没有紧盯现实问题和活思想,或者虽然盯上了,但是没有解决的能力和办法。

 

  二、哪些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现实问题和活思想? 

 

  现实问题是社会主体在实践过程中呈现出来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现实矛盾,而活思想就是这种矛盾的具体反映。二者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要把握现实问题,必须首先把握人的活思想;要解决活思想,必须善于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那么,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思想。我们都知道,古田会议是解决现实问题和活思想的光辉典范,就是它仅仅把握住了“极端民主化”“重军事轻政治”“不重视建立巩固的根据地”等等这些现实问题和活思想。那么,社会在变革,形势在变化,什么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现实问题和活思想?

 

  1、大学生成分结构变化显著导致观念迥异


  现在我们的学生都是95后,是充分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用习主席的话讲,他们缺乏对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深入了解,缺乏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的锻炼,因此也缺乏对党的真情实感。我对学生思想变化总结了“五个增强”“五个减弱”:


  利益意识增强;独立意识增强;民主意识增强;开放意识增强;求新意识增强;

  吃苦精神减弱,抗挫能力减弱,集体意识减弱,自控意识减弱,辨别能力减弱。


  不把握这些特点,思想政治教育很难有好的效果。

 

1.webp (5).jpg

 

  2、西方意识形态渗透加剧导致思想混乱

 

        中华民族越是接近伟大复兴,西方敌对势力的意识形态斗争越是激烈:指导思想上鼓吹多元化,否定马克思主义;经济上鼓吹私有化,反对公有制;政治上鼓吹全盘西化,实施宪政民主和多党执政; 价值观念上鼓吹“普世价值”,主张个人主义,否定集体主义;历史观上鼓吹虚无主义,否定党领导的革命;军党关系上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这些思想别说对学生,就是对很多党员干部,也非常具有迷惑性。

 

        3、市场经济负面影响严重导致价值困惑

 

  市场经济带来了无穷的好处,这是现阶段我国必须实行的经济体制。但是,由于市场经济是一个逐利的经济,进入市场的主体都是要最大限度地获取利润,这就不可避免会对社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著名伦理学家罗国杰说,只要搞市场经济,就一定会有三个主义相伴随:一个是拜金主义、一个是享乐主义、一个是极端个人主义。当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价值错乱乃至颠倒的问题,对学生必然会产生一定影响。

 

1.webp (6).jpg

 

  4、社会现实问题大量存在导致信念动摇

 

  我们的发展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也积累了不少的问题。比如腐败、贫富差距、环境污染、食品安全、教育、就业、医疗等等,一些年轻人总有“恨爹不双江”、“拼二代永远敌不过富二代”的想法,认为寒门再难出贵子,命运安排远远比后天努力重要。总之是对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缺乏坚定的理想信念。而这些现实问题你绕着走,或者回答不了,你的教育就没有空洞无力的。

 

  5、网络过量信息充斥社会导致真假莫辨

 

  今天网络海量信息充斥于社会的各个角落,充斥于社会心理空间。英国心理学家萨盖调查发现,“戴一块表的人知道时间,戴两块表的人就不知道是几点了”。这种现象被称为“萨盖现象”。它所揭示的是信息过量对人的干扰和迷惑。现在流行一句话:我读书少,你别骗我。想想特别有道理,读书少特别容易被骗。我们的学生基本还处在这个阶段。

 

1.webp (7).jpg

 

  三、如何紧盯现实问题和活思想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1、发挥真理的力量

 

  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我们很多教师干部对于当前一些社会思潮比如自由主义、民族主义、民粹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等观点缺乏基本了解,对于西方宣传的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三个关键词:真懂真信真用。这不是新提法,但真正做到不容易。有党员干部跟我私底下交流时就问过,咱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有什么区别?这是不真懂的表现。还有的党员干部跟我说,你们政治老师就是我们党出了什么新理论,你们马上就跟上去说对,不管能不能自圆其说。是这么回事吗?这是不真信的表现。还有的老师说,做教育的时候对于一些社会问题根本不敢讲,比如腐败问题、自由民主不如西方等,觉得没有说服力,实际上,是自己不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这是不真用的表现。一句话,自己不懂就没法让别人懂,自己不信就没办法让别人信;自己不会用就没办法教别人用。

 

  2、发挥人格的力量

 

  人格力量对受教育者产生心理和行为的作用,是建立在他人信服的基础上,是一种自身的自然影响力。它通过主体自身魅力潜移默化的作用,使客体产生自觉自愿的行动。去年我参加了北师大的一个研修班,学习了十多天。对其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有了一个直观的感受,在不大的校园里,这句话随处可见,大到楼体建筑上,小到一支笔、一个本上,时刻提醒在校教师和未来将走上教师岗位的学生们。北师大一位老师的话让我印象深刻:“教师是一个高风险行业,一不小心就会误人子弟。”一句话直击内心。人格的力量来自哪里?一个关键词——高富帅:境界高、才学富、业绩帅。人格上肯定你,你说什么都信。人格上否定你,你说什么都白扯。

 

  3、注重情感的力量

 

        一讲教育效果不佳,有些人就习惯性地把原因归结在方法手段上,以为形式创新了,就能“包治百病”。一些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课件不可谓不精彩,内容不可谓不丰富,手段不可谓不新颖,但学生并不一定买账,有的宁愿上网“吐槽”不愿上门交心。这里缺的就是情感。举例:一学生找辅导员,“导员,我交检讨。”“滚出去!”“老师好,我交检讨。”“过来吧!”教育学生懂规矩没有问题,但要以尊重学生人格为前提。我们很多老师都提到过,我们的学生缺乏应有的荣誉感,对我们母校没有归属感,学生怎么说?我们在母校就是最底层的一群人,谁都能训我们一顿。我们对学生没感情,怎么要求学生对母校有感情?怎么才能有情感?(关键词:换位思考)想想我们自己是学生、我们的弟弟、我们的孩子是学生,我们该如何对待他们。

 

  4、注重表率的力量

 

  以身作则,正身直行,是对教育者的基本要求。荀子: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治国者敬其宝,爱其器,任其用,除其妖。当今社会,教育者、领导者的示范作用格外重要。(关键词:立身为旗。命令只能指挥人,而榜样能够感召人。)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现在有一个现象,就是一说起牺牲奉献、爱党敬业、服务人民总是遮遮掩掩、羞羞答答,为什么没有理直气壮的底气?就是因为自己心里没有,行动做不到,说出来违心了,心虚了。一句话,没有示范,就没有教育。

 

  5、发挥群众的力量

 

  一是教育的智慧和活力来自学生自身;二是学生之间的相互影响是巨大的。(这里一个关键词是:自我教育。)我告诉每一届学生,必须要有历史责任感,你所作所为都代表你这一届学生的表现,你给下一届学生留下什么是要载入史册的。一定要激发学生自我教育、接力教育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可以讲,但是绝不是拿过来就可以用的。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感悟。

 

  (来源:“南湖艄公”微信公号【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