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地球村9号:美参众两院全票通过这部针对中国的法案,特朗普会签批吗?
点击:  作者:地球村9号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3-02 12:51:32

 

 1.webp (6).jpg

 

  A、美参众两院全票通过《台湾旅行法》

 

  这是比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来南海“划船”更恶劣的新闻:

 

  2018年3月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全票通过《台湾旅行法》,接下来将交由特朗普总统签署成为正式法律。

 

  全票通过!美国会参议院也是存心给中国人添堵:时间选在中国传统春节期间,且为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正率团访问美国,讨论中美关系和中美经济问题。

 

  《台湾旅行法》是美国和台湾“断交”以来继“与台湾关系法”后政治意义最高的一项法案。其严重违反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干涉中国内政,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明显错误信号。其内容主要包括:

 

  一是提出所谓应允许美国政府各级官员,包括内阁级国家安全官员、将官和其他行政部门官员前往台湾与台湾同行会面。

 

  二是允许台湾高级官员以“有尊严”的方式进入美国,并会见美国官员,包括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以及其他内阁机构官员。

 

  三是鼓励台湾当局在美设置的“经济文化代表处(办事处)”和其他机构开展业务,包括开展涉及美国国会议员以及联邦、州或地方政府官员或者台湾高级官员的活动。

 

  B、美国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

 

  台湾问题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伤痛。

 

  100多年前,中国在甲午战争中的失败直接导致宝岛台湾被日本侵略者割占。新中国成立之初,又因美国等外国列强从亚太地区冷战的角度出发,造成中国实现全国解放的进程被阻挡在台湾海峡,留下了当今的台湾问题。这一历史伤疤是当代中国期盼国家统一的仁人志士心中永远的痛。

 

  台湾问题实质就是中美较量问题。中美曾发表三个联合公报。

 

  1982年8月17日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

 

  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此范围内,双方同意,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继续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是指导中美关系的根本原则。

 

  美国政府非常重视它与中国的关系,并重申,它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

 

  1978年12月16日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

 

  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1972年2月28日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

 

  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它重申它对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关心。考虑到这一前景,确认从台湾撤出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的最终目标。在此期间,它将随着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逐步减少它在台湾的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

 

  C、特朗普究竟会不会签批法案?

 

  如果美国总统签署生效,美国官员就可以随便赴台湾访问,这就等于美台恢复官方关系,意味着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础就不存在了。

 

  与此同时,蔡英文当局会鼓励“台独”做一些以前不敢做的事,这可能会加剧两岸的紧张局势。

 

  由此,有人认为,中美之间必然会发生对抗,甚至导致中美断交。

 

  也有人认为,美国参众两院通过《台湾旅行法》一事对台当局的大陆政策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毕竟美国离台湾很远,台湾离大陆很近,两岸的力量对比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台独”是没有出路的。搞独立就意味着战争。所以蔡英文的政策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目前有媒体认为,美国并没有摊开台湾这张牌的决心,它这方面的真实意志恰恰是在逐渐变弱的。美国现在干的是要好好“玩”这张牌,举着这张牌朝中国比划,试图恫吓我们,影响中美的整个牌局。还有媒体从另一角度解读:美国的《台湾旅行法》或助大陆加速两岸统一。

 

  先看下背景材料:

 

  2005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分裂国家法》。其中第二条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地球村9号认为:在台湾没有宣布“独立”,没有外部驻军,不发展原子弹的情况下,大陆不会使用武力。

 

  除非遇到以上情况等,否则按照《反分裂国家法》,台湾在主权意义上没有同中国分离出去,所以两岸的事情还是过去内战的延续,所以从中国政府来讲,还是希望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D、要做好中美关系地动山摇的准备

 

  有人说,北京要加强做美国国会议员的工作。地球村9号倒认为,做他们工作的那些精力,不如用来惩戒台湾岛内的台独小丑们。

 

  中国不能按照美国的逻辑与它“打牌”,不能任由它“亮主”,我们总是“跟牌”。应该“它打它的,我打我的”,把一桌牌变成两桌牌,让美国国会的作用在台海问题上从显要位置走向边缘化。

 

  中美是大博弈,台海是中博弈,我们不能让美国的反华议员在小博弈中牵着鼻子走。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保持清醒,要做好中美关系可能地动山摇的准备。

 

  其实,早在美国参众两院在2018年国防法案中,要求美国政府研究美台军舰互停的可能性,我们就认为打台湾牌已经成为美国决策层的一个集体意志。

 

  更早时候特朗普在台湾问题上触碰中国红线的言论,也不是他个人的一时冲动。这次美国众议院在松绑美台所有级别的高官互访,不过是进一步强化了美国要打台湾牌的决心。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台湾问题关系到中国的核心利益,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没有让步的空间。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大致还是守规矩的,所以中美关系虽然出现过多次起伏,“银河号事件”“96台海危机”“南联盟大使馆被轰炸事件”“中美南海撞机事件”,都一度让中美关系经受考验,但总算是没有彻底撕破脸,中美关系在对抗和合作中磕磕绊绊到今天。

 

  现在形势不同了。美国似乎陷入“中国崛起”困境。美国舆论正放大美国对华威胁,与此同时也在放大中国对美国的威胁,以及中国取代美国的可能性。

 

  这种夸大中国实际威胁的论述显然与现实不符,虽满足了部分中国公民的虚荣心,但也增加美国舆论对中国的戒心和误判中国的可能性。

 

  2017年12月,特朗普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就将中国和俄罗斯定位美国的对手国家(rivalpowers),把中国定位成美国“战略上的竞争对手”。

 

  美国这么做,根本原因是中国的实力增长,让美国感到了现实威胁,而中国的实力还没有强大到逆转中美实力对比的程度,所以美国认为已经到了遏制中国的最后窗口时间了。

 

  地球村9号认为,美国不断打出台湾牌,说明美国手中可打的牌不多了。

 

  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崛起过程中必须要跨过的一道坎,不能期待等到中国崛起之后可以水到渠成的解决这一问题。

 

  这需要做好各种准备。

 

  只争朝夕!

 

  (来源:昆仑策网,原载“地球村9号”微信公号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