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陆凤阳:趋利性执法成为民企噩梦,企业家该何去何从?
点击:  作者:陆凤阳    来源:为你辩护网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4-02-01 12:33:52

 

近几个月身边的上海民营企业家有的被云南警方抓走了,有的被辽宁警方带走了,和同行聊聊,原来这样的情况已是常态了,异地跨区域抓捕此起彼伏。

 

为什么这种现象成为常态了呢?

 

 

01

朋友圈热传为创收、搞钱,

抓捕民营企业家的事件

 

后疫情时代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各地财政日趋紧张,于是地方政府开始纷纷找米下锅

 

武汉远成案

 

公安民警称办案初衷就是为了搞点钱的录音在网上传播。在录音中,时任张家界慈利县公安局鲤鱼桥派出所所长刘鹏,在办理武汉远成集团涉嫌非法经营一案中,向涉案公司代表表示办案初衷就是要搞点钱,一两千万就行了我的初衷是搞点钱的,我每次办这种案子都这样搞的

 

 

▲ 图源网络

 

当事人说:最开始警方说要我们交5000万,我们拿不出,后来谈到了3000万、2700万、1000万,最后是800万。我们就意识到不对劲,要是真是我们非法经营要交罚金,这罚金怎么还能通过讨价还价从5000万砍到800万?

 

新乡孙天群案 

 

合作伙伴的另一家公司被控涉嫌传销,与该公司和业务毫无关系的著名企业家、黄山幸福新世界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孙天群,被与案件没有任何牵连的河南省新乡县公安局抓捕,被控罪名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非法经营罪、诈骗罪......指控罪名几经变更,办案机关的目光却始终落在一个字上,那就是:钱!

 

一直向孙天群及其家属施压退赃,要价从一亿多减到五千万、再减到三千万。办案人员称:只要将一亿多元所谓赃款打入特定账户,就可以判孙天群缓刑

 

 

▲ 孙天群的家属和委托的律师

 

以上两个案件的办案机关搞钱意图明显。

 

02

网上最热跨省趋利性执法案

 

派铁骑南下打草谷,自古有之,有关不让铁骑南下,北方怎么过年?的说法相传千年!

 

张庭案

 

张庭案被撤销,96套房产被解封的消息,引发舆论热议。

 

20231026日,《法治日报·法治周末》报道:张庭(张淑琴)、林瑞阳(林吉荣)夫妇创办的品牌“TST庭秘密因涉嫌传销,相关公司名下的96套房产曾被冻结。日前,这96套房产的查封被解除。

 

 

霸州罚款式创收

 

为解决财政压力,河北霸州市违规出台非税收入考核办法,在67天内共计对当地2443家企业罚款6700万。2021101日至126日,霸州市15个乡镇(街道、开发区)罚没收入6718.37万元,涉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547家,平均每家罚款、收费2.64万元。霸州正在经历从未有过的艰难时刻

 

一位接近霸州市政府的人士如此向《中国新闻周刊》描述他的感受,作为霸州人,他认为这次政府也是无奈地出了下下策

 

多么恐怖的下下策!

 

03

笔者亲办的司法领域的趋利性执法案件

 

云南职务侵占案

 

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的情况,尤其体现在民营企业的经营过程中。

 

2023年,在由昆明市公安局牵头,五华区分局网安、食药监、经侦组成的602专案组办公室里,一位姓任的警官告诉笔者,他们专案组有七、八十人,分别在上海、杭州等地工作了几个月(可是据新华社报道称:云南的财政相当困难,七、八十名办案人员几个月多地办案得多少差旅费啊!),目的就是帮助昆明本地的纳税大户企业解决问题

 

原来昆明市本地某纳税大户企业的员工离职创业,创办了与该企业销售同质化产品的公司,影响了该企业的市场份额,为铲除竞争对手和解气,该企业利用昆明本地的资源和优势,让昆明的公安以职务侵占、侵犯商业秘密罪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为由,将远在上海的竞争对手公司的高管一锅端,使得该上海公司瞬间陷入瘫痪。

 

笔者不禁感叹:原来我们的公安还有此等调节市场经济的职能! 

 

 

丰县组织领导传销案

 

南方周末曾写过一篇文章《苏大强创收靠罚没!》,笔者对此也是感同身受!

 

江苏省徐州市丰县,曾因八孩与锁链女而名扬天下!但在司法实务中,丰县趋利性执法也可谓是硕果累累!笔者曾办理的一件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的案件,就是丰县司法系统的功勋

 

据此案的办案民警称案件线索是花大价钱买来的,为了办案效率和价值,专挑营业创收额高的公司下手。

 

经丰县公安的排查发现:上海市闵行区的某家区块链创业公司收入颇丰,年创收20亿。于是该公司就成为了丰县公安的猎物,公司三位创始人悉数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抓归案。

 

《起诉意见书》侦查查明:20196月以来,三名嫌疑人为谋取非法利益,经多次预谋,注册成立星驰公司,以实现区块链技术、IPFS分布式存储为名,以挖取fil”为噱头,通过虚假宣传、承诺高额回报等欺骗手段,吸引多人购买矿机为掩饰,要求会员缴纳入门费……该组织共涉及6级、24层,共计涉案23亿余元。

 

23亿可能是最吸引办案机关的地方。

 

该案在丰县立案前,有人向上海公安报案,上海公安经调查后认为经营模式不构成传销犯罪(公司内部也多次找专家论证过其经营模式并不存在传销),案发后国内最著名四位法学专家论证后也一致认为不构成传销犯罪。

 

202192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后,三名创始人发现:受政策影响,国内不再适宜继续经营,于是决定去海外发展,丰县公安一看猎物要跑,果断提前收网将三人抓获。

 

本案存在大量违背逻辑和常情常理不构成犯罪之处:

 

1.传销的特征是折东墙补西墙,拿后面人的钱去补前面人的钱,而星驰公司却投入近九亿元。

 

2.星驰公司机房机器能够完成全部客户的矿机兑付。

 

3. 星驰公司系高新技术企业:专利证书8个,软件著作权证书15个,资质证书6个,还雇佣了两百多位员工为客户服务,参与挖矿的人员大都有100%以上的盈利。

 

4.涉案企业的数字货币莫名被盗,既然数字货币已经进入了公安的安全账户了,又怎么会被盗呢?(笔者会专门写文章论述)

 

……

 

不构成犯罪的理由辩护人说了千千万,法院该怎么判还怎么判!

 

当笔者接受委托后到公司时,原本几层豪华办公楼已是人去楼空、满目疮痍……

 

04.

趋利性执法的后果

 

司法实践中,趋利性执法的主要表现形式:乱收费、乱罚款,创造管辖权,异地跨区域抓捕,冻结、划扣、侵吞财物。

 

虽然国家为了保护民营企业出台《公安机关禁止逐利执法七项规定》、《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多个规定。但由于多地政府都没钱了,异地趋利性执法的现象变得极其普遍。

 

这已对民营企业形成了致命性的打击,在高管及实际控制人涉案调查后,公司往往面临无法正常运营的风险。

 

因为公安机关所采取的扣押、冻结财产的措施将直接切断企业自身的资金运转,触发资金链的断裂,最终导致企业将面临破产、员工大量失业,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于是乎,企业纷纷跨掉,企业家排队进看守所,欲哭无泪、任人宰割,继而身败名裂,甚至倾家荡产、家破人亡……这也是近期部分民营企业家选择移民的原因。

 

 

结语.

 

趋利性执法是对国务院保护中小民营企业政策的直接背离,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严重破坏!

 

笔者在此呼吁:民营企业家,是社会主义经济社会的宝贵资源,优良的司法环境才是民营经济良性发展的保障,在当下国家经济日趋低迷的惨状下,更应该保护好民营企业家,司法系统更是要严禁趋利性执法、对正在进行的趋利性执法进行严查,以保障国家经济的稳定运行,为百姓的安居乐业创造积极的条件。

 

 

来源:为你辩护网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