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张志坤:2024年处理中美关系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1-26 09:44:06

 

1.jpg


2024年,对中国而言,国际国内形势总体上都不容乐观。在国内,新兴资本势力将更加强势,向政府伸手和索取的力度将更大,向社会开出的价码将更高,围绕其索取的价码而造就的思想舆论攻势,也将因此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国际方面,来自霸权的挑战将更加严峻,美西方将进一步把手伸到中国内部,大力扶植亲美势力以及第五纵队,进一步加大打压与挑衅中国的力度与强度,内外结合地兴风作浪,妄图让中国没有一天好日子。在这种情况,如何进一步搞好中美关系,就成了摆在中国面前相当要害十分关键的大事。

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相关的意见与建议或者大相径庭,或者截然相反,构成当代中国最具争议的重要事项。从普通中国民众的角度出发,处理好中美关系应着重强调如下几点:

第一,应丢掉幻想

当代中国社会对美国、对中美关系存在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譬如一些人始终迷信资本主义制度,始终认为美国式的自由市场经济才是出路,始终认为美国的三权分立制度才是最合理的政治模式。这些人始终把美国的大选看得很理想、很完美。当然这只是很少数人的幻想,并且人数越来越少,但短时间却难以消除。

具体到中美关系也是这样,想要完全清除对美幻想不切实际,但重点需要丢掉这样几个幻想:

一是不经过坚决斗争中美就能实现“合作共赢”的幻想,其中包括中美竞争可以良性发展的幻想。只有进行坚决的斗争,中美才能“合作共赢”,否则,在霸权面前中国就不会得到平等的对待。不平等的合作就是变相的城下之盟,所谓的“共赢”也就无从谈起,中国的国家主权与核心利益就将得不到应有保障。中国人应该知道,任何时候美国都不会赏赐给中国一个平等的身份与地位,指望霸权对此有慈悲发善心,完全不可能。

二是不经过激烈斗争就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幻想。无论是达成高水平的自主自立,还是实现国家统一,都需要经过激烈的斗争,而这其中最大的障碍就是霸权的阻扰与干涉。

三是不经过坚决斗争就能推进人类命运体建设的幻想。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有人赞成、有人反对,特别突出的是,中国的这一主张表明,中美两国对于未来世界的设想与安排格格不入,因此,高举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不是在掩饰矛盾、回避冲突对抗,而要分清敌我,需要进行坚决的斗争,否则就只能沦为口号与空谈。

第二,应树立信心

在当今中国,确实有很多人十分害怕同霸权做斗争,他们把对美斗争视为灾难。造成这种心理倾向原因很多,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信心不足,恐美思想严重。解决这个问题当然要靠实践锻炼,但思想逻辑上解疑释惑的工作也不可或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迫切需要向这些人说明的是,对美斗争是出路而不是灾难,中国只能通过斗争取得胜利。为此,一要认识到,霸权在战略上是纸老虎,它并非无所不能,其力量不足以统治世界,这个霸权已经开始走下坡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霸权正遭遇一系列的失败,今后还要遭遇更多的失败,这是世界历史的大势,不可逆转;二要认识到,只要策略措施得当,对霸权完全可以战而胜之,远的有抗美援朝、越南战争,近的有阿富汗战争、叙利亚战争等,至于没有硝烟的冷战对抗,霸权更是讨不到任何便宜,譬如伊朗、朝鲜等,这些都是很好的昭示;三要认识到,妥协退让按照美国的要求去做没有出路,只能步步走向深渊,利比亚的卡扎菲政权、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都是这方面生动的案例。从根本上说,美国的全球霸权已经难以为继,它的实力基础在萎缩,领导地位在动摇,战略优势在削弱,内外矛盾日积月累、交织跌宕,越来越激化,最后的结局必然是垮塌与崩溃。这是一切霸权的归属,美国霸权也不例外,对此应该树立坚定的信心与信念。

第三,要善于斗争

丢掉幻想、树立信心,为的是鼓足同霸权斗争的勇气,但仅仅这样还很不够,还要善于斗争。要辩证地认识中国同美西方既密切联系又严峻对立的关系,艺术地处理同霸权国家既合作共赢又坚决斗争的关系,做到以己之长攻敌之短,牢牢掌握中美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而不能变成美国出题、中国答题,让中国跟着美国的指挥棒转,或者在美国的种种指令与号令下被迫行动。

改变这样一种被动状态,一要打造广泛的全球反霸统一战线,通向华盛顿的道路必先通过莫斯科,中国应大力密切同莫斯科、德黑兰、平壤等国的关系,这是促进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不二法门;二是不断改善周边地缘安全环境,在妥善处理同周边国家分歧的同时,坚决反击美西方的挑拨离间与挑衅破坏,对那些甘为霸权前驱、为霸权唆使的宵小之徒予以狠狠的打击;三是要把反霸斗争推进到霸权集团内部去,抓住一切机会去挖美西方集团、资本主义体系和霸权秩序的墙角,像孙悟空那样钻到铁扇公主的肚子里去闹,放手大胆地支持和声援美国国内反贫困、反种族歧视的街头运动,在战略防御的总体战略态势下,积极主动地打好内线与外线反击战,把所谓维护现有国际秩序的鬼话屁话丢到垃圾堆里去,不但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抓住机遇,而且还要善于创造应有的战略机遇。

几十年来,中美关系跌宕起伏、好好坏坏,积累了很多经验教训。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中国主动地各种示好、求好反而不好;与此相对应,则是反霸越坚决、越有力,破坏性越大,中美关系就越好。因此,2024年处理好中美关系的秘诀,就是要狠狠地发起反击,把霸权搞得焦头烂额,将其打疼打败。对霸权打得越狠,让他们失败得越惨,霸权就舒服,搞好中美关系的积极性也就越大越主动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