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姜涛:中美博弈过程中,中国必须向世界挑明的16个关键问题
点击:  作者:姜涛    来源:挥戈前哨今日头条号  发布时间:2023-08-19 10:17:40

 

 

在中美博弈过程中,中国必须向世界挑明的16个关键问题!

 

最近,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和挑衅,不但没有因为中美高层互动增多而减弱,而且还有变本加厉之势。白宫近日宣布,将向台当局提供3.45亿美元军事援助计划,这是自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华盛顿第一次向台湾免费提供武器,标志着美国对台当局的支持大幅升级。

 

美国跨党派众议员又提出了所谓的“通过实力促进台湾和平法案”,要求修改“台湾关系法”,停止限制售台武器必须为防御性质,明确对台提供进攻性武器以阻止大陆收台。美国空军机动司令部司令迈克尔·A·米尼汉将军,在接受采访时坦承,自己已经命令麾下的11万军队做好准备,美国将在两年内与中国开战。

 

更为恶劣的是,美国众议院无视中方的呼吁和反对,通过了所谓的“台湾国际团结法案”,直接踩踏“一个中国”红线,直接挑战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权威。

 

看到美国对中国如此大动作频频,甚至不少美国专家惊呼,看起来拜登政府确实正在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做准备。面对美国对中国的步步紧逼,我们要突破战略困局,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必须敢于在以下16个方面打明牌、划红线,用他们能够听懂看懂的方式,准确传达我们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实力。

 

 

1.问:中国武统台湾时,美国军事介入,甚至是打击大陆目标怎么办?

 

答:美国一旦军事介入干涉武统台湾,甚至是打击大陆目标,军事打击无论是从美国本土还是从亚太军事基地发出,都等同于美国与中国开战,美国本土必然遭到中国军事打击。另外,美国打击中国的军事力量无论是从亚太哪个国家的驻美军事基地发出,都等同于该国与中国直接交战,其本土都将受到中国的军事打击。

 

2.问:美国始终品尝着打代理人战争的甜头。为了阻碍中国大陆崛起、干扰解放台湾,美国可能在中国周边发动代理人战争,使资本从动荡的亚太特别是中国逃离,让美国再次成为资本的避风港,中国应该怎么应对?

 

答:如果美国指使亚太国家在中国周边制造动乱,甚至对中国发动战争,中国明知是圈套也不得不往里钻,明知是火坑也不得不往里跳。中国有实力应对一切周边的武装挑衅,并给予不听劝阻的挑衅者以迎头痛击。美国不启动亚太军事基地军事介入则已,一旦美国军事介入对中国本土发动打击,美国本土必然会遭到中国的攻击,绝不会让美国再次成为资本的避风港,实现其让别人打仗流血,让自己发战争财的美梦。

 

 

3.问:周边个别国家受美国挑动或指使,趁中国解放台湾之机,在周边挑动事端侵占中国领土应该怎么办?

 

答:中国在发起解放台湾之战前,必须对周边个别国家提出明确要求:在中国遇到战事的时候,任何趁火打劫侵犯中国领土的国家都必将受到中国的强烈反击。即使当时不便于多方向作战而暂时忍了,过后必须以加倍的代价进行偿还。在任何时候,中国的领土一寸都不能丢失,奉劝某些国家一定不要被美国蛊惑,放弃趁中国之危打劫的念头。

 

4.问:中国的核政策,其中一项是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美国可能钻中国核政策的空子,纠集周边多个无核国家对中国进行群殴,中国常规力量无法应对怎么办?

 

答:在一般情况下,中国一定会遵守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但在美国操弄下,周边及美盟对中国群殴,消耗中国意图明显的情况下,中国可以通过全国人大授权的方式,军方可根据国际形势和前方战事及时调整核政策,以坚决的行动、雷霆的反击确保我国的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一言以蔽之,作为拥有强大军事实力的核大国,中国不拿起武器则已,只要拿起武器就绝对不会输,也绝不允许输!

 

 

5.问:美国目前控制着16个海上主要运输通道,一旦中美军事摊牌,美国扼住中国海上能源运输通道怎么办?

 

答: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通过多年的不断努力布局,中国能源通道被美国控制的问题得到很大改善。可以依靠俄罗斯、中亚、中东等陆上通道,以及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缅甸的皎漂港,以及国内的能源生产及储备,完全有能力支撑战争和保障基本国民生活。与此同时,我们还可以利用南海及台湾海峡,对美国的能源及物资运输进行反制。美国通过扼住海上通道瓦解中国战争潜力的图谋已成为历史,美国在海上不受中国反制的为所欲为也已成为历史。

 

6.问:对于美国不允许中国向俄罗斯出口武器装备,甚至是军民两用产品也不行。但美国却向台湾中国台湾出售武器,中国应该怎样应对?

 

答:这是中国反对美国双重标准,反对美国霸权的一个重大而现实的课题。美国不允许中国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却向中国的台湾提供武器。我们必须打破这种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可以明确告诉美国,只要美国向台湾提供武器,我们就可以向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任何与美国敌对的国家提供相应价值的武器装备。这一点非常重要,这一点必须做到!

 

7.问:美国曾威胁称,中国一旦武统台湾,美国将摧毁台积电,甚至是毁掉整个台湾,中国怎么办?

 

答:美国这是虚张声势,根本不用怕。虽然台积电7纳米以下制程的高端芯片占世界的90%,但60%以上都是为美国代工的。在美国威胁下,台积电已经不再为中国生产高端芯片。美国炸毀台积电,只会给世界高端芯片特别是美国芯片供应带来沉重打击,对中国大陆基本没有影响,因此我们根本不用惧怕美国的威胁。尽管如此,中国必须郑告美国,台湾是中国的领土,攻击台湾就是攻击中国本土。中国必然对美国领土及相应地区实施打击。

 

 

8.问:美国曾经声称,美国的核力量可以毁灭中国100多次。中国的某位大∨也说,美国一旦全面动员起来,中国绝对没有胜算!难道中国还敢冒灭国的危险与美国对抗吗?

 

答:这不是想不想、敢不敢的问题,而是美国逼得中国没有退路的问题。我们从来没有与美国打仗的想法,包括中国与美国在朝鲜战场和越南战场上的交锋,也是被美国逼得没有退路的结果。我们必须承认中国的核力量与美国差距甚大,但是也绝对不是没有反击力量。中国三位一体的核反击力量,虽然没有美国那样强大,毁灭不了美国100次,但是美国一旦对中国进行核打击,美国绝大部分国土也将受到中国的核反击。以前国穷兵弱、没有核武器的中国都没有怕过美国,如今强大起来的中国更没有害怕美国的理由。同时,在武统台湾时,为防止美国产生对中国核打击的冲动,中国可以考虑与俄罗斯协商,花重金从俄罗斯那里租用足够数量的战略核武器,实现中美核力量的基本平衡,以备不时之需。

 

9.问:中国一旦发起武统台湾之战,美国即使不会直接出兵,也绝对会联合美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全面制裁,导致中国发展倒退十几年几十年,甚至打断中华民族的复兴怎么办?

 

答:解放台湾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提条件。没有中国的统一,就谈不上伟大复兴。中国也不是没有受到过美西方的封锁和制裁,中国不但都挺过来了,而且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中国是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光荣传统的,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我们有承受中国经济倒退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坚强意志。但是,只要中国实现了国家统一,一切外部掣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反动力量都将退出历史舞台,反而将会促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早日到来。同时我们更加自信的是,中国具有强大的制造业。美国制裁中国可能会让中国人的生活不太方便一些,科技感差一点,但保障国民基本生活没有问题。但是中国若要制裁美西方一些国家,很可能在一定时期内日常生活都无法自理。

 

 

10.问:目前美国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同时还包括联盟的实力,都是非常强大的,中国与美国对抗能赢吗?

 

答:中国面对美国的打压,始终采取能忍则忍的态度,根本目的就是给美国以反思和改过的机会,明白“合则两利、斗则两败”的道理。但美国把中国的忍耐忍让当成是软弱可欺,对中国不仅仅是遏制的问题,而是往死里整中国的问题。是可忍孰不可忍?忍无可忍则无需再忍!目前中国与美国对抗,考虑的并不是能不能赢的问题。严峻的现实就是,屈服于美国就是等死,下决心与美国斗或许能斗出一片美好的天地,斗出一个更平等更自由更民主的世界新秩序。美国的综合实力确实比中国强大,加上联盟的力量就更加强大。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美国及其联盟的力量,也并非他们吹嘘的那样强大,那样不可撼动。首先,我们没有主动挑战美西方的核心利益,而是他们在处处挑衅我们的核心利益,因而中国是被迫的自卫的,因此更是正义的。其次,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美西方联盟力量看似强大,但很多国家是被美国威逼下的不得已行为。只要把美国的霸权打掉,很多国家就会立即脱离美国控制,甚至会反过来站在中国一边狠狠地踩美国几脚。如果中美两国博弈的结果是两败俱伤,那么最受益的日本则可能借机再次崛起,一定会报美国两颗原子弹之仇。如果美国不改变当前奉行的霸权霸道霸凌的行为,将来一旦美国霸权衰落,其种种恶行会让他的下场很悲惨。这一点必须明确告知美国。

 

11.问: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崛起和武统台湾的能力,在芯片制造等高科技方面筑起了小院高墙,卡中国的脖子,中国应该怎么办?

 

答:在这方面,中国虽然仍然处于劣势,但并不代表中国没有反制的王牌。中美的经济、科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国完全可以瞄准美国的痛点打。中国可以把美国高科技产品生产需要的原材料管制起来,中国对锗和镓实施出口管制就是对美国的一次严厉警告,而这只是一个开始。至于中国今后如何出牌,就看美国的后续行动了。

 

12.问:日本多次声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要出兵协防台湾怎么办?

 

答:日本协防台湾就是螳臂挡车,自取灭亡。如果日本胆敢出兵干涉中国武统台湾,日本本土全境将成为中国军事打击的目标。日本这样做的后果,就是要重新唤醒中国人民的新仇旧恨。其结果必然是,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中国人民将会对日本老账新账一起算。

 

 

13.问:美西方曾多次指责中国军事力量不透明,指责中国发展核力量是对世界的威胁,中国怎么看?

 

答:我们可以明确地告诉美西方:正是因为地球村有豺狼,所以中国才不得不准备猎枪!中国发展军事力量就是为了保卫国家的领土完整和国家政权安全。中国发展核力量就是要打破美国对中国的核威胁、核讹诈。美国的核力量是中国的近20倍,如果说中国构成了对世界的威胁,那么无疑就等于说,美国对世界的威胁则是中国的20倍。

 

14.问:一旦中美因台湾问题彻底摊牌,美国像制裁俄罗斯那样,联合西方盟友没收中国的美国国债和海外资产,让中国积累几十年的财富化为乌有,难道中国不害怕吗?

 

答:这个真没有必要害怕。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中国已经深度融入世界,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关系。一旦美西方像强盗一样没收中国的美债和海外资产,中国可以采取两个方面措施应对:一方面,中国可以后发制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没收这些国家的在华资产。另一方面,中国可以事前严厉警告那些可能跟随美国的国家,没收中国资产后果非常严重,未来将付出极高昂的代价。一旦中国解放台湾之后,连本带息再加上N倍的代价,对那些跟随美国没收中国财产的国家进行追缴。中国始终坚信,收复台湾实现统一,中国就是最大的胜利者。历史和现实都不会难为胜利者的。相信绝大多数国家都不会追随美国逆历史潮流而动。

 

15.问:中国是世界贸易大国,一旦美国将中国踢出SWIFT美元结算系统,中国是不是比俄罗斯被制裁的结果更惨?

 

答:中国是世界上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强大的制造能力为世界提供众多生产和生活必需品,世界离不开中国制造,需要和中国进行正常的贸易,这是美国没有能力改变的现实。美国一旦将中国踢出Swift系统,可能会让中国暂时遭受到一些损失,带来一些不便。但从长远看,这将让中国对美国彻底放弃幻想,加速推进中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目前,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扎实推进,启用人民币结算以及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的国家越来越多,为抵御美国制裁奠定了强大基础。美国无法彻底打倒俄罗斯,更无法彻底打倒中国。美国对中国的制裁,只能加快世界“去美元化”的进程和美帝国衰落的速度。世界很多国家苦美国久矣,苦美元久矣。美国拿美元当武器制裁中国,必将以损人开始,以害己告终!历史将再次证明,美国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16.问:现在,每次中国大陆兴师动众的军演好像越来越失去了威慑力,不但没有震慑住台湾和美国,而且双方变本加厉,官方和军事勾联越来越紧密,让中国大陆很难堪,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答:目前,台独分裂分子“倚美谋独”“以武拒统”已经接近丧心病狂的地步,美国政客“打台湾牌”遏制中国也接近肆无忌惮的地步。西方有句名言叫做“上帝欲其死亡,必先令其疯狂”。大陆统一台湾的决心和意志不可动摇、坚不可摧,台独顽固分子作为中华民族的罪人必将受到历史的审判,届时中国大陆将向世界发出对台独顽固分子的红色通缉令。中国大陆现在之所以仍然采取“只威慑,不动手”的方式,根本目的就是向美国和台湾当局传递一个明确信号,中国大陆完全有能力和决心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之所以还没有动手,就是想让美国政客和台独顽固分子悬崖勒马,给和平统一以最后的机会。仁至义尽之后,必然是雷霆之势。

 

 

最后,我们把中国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两句话送给美国政客和台独顽固分子,第一句:“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衷心劝告,‘勿谓言之不预也’。”第二句:“中国人民现在是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作者:姜涛(沃民高科沃德研究院学术委员);来源:挥戈前哨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