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传统庙会全面恢复,万余场文化活动!今年春节在北京这样过大年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北京日报网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4-01-31 10:56:24

 

北京春节地坛庙会上的川剧变脸表演。资料图 新华社发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将以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为主题,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近万场,呈现传统年味浓郁、文化气息浓厚、供给丰富、便于参与的新春文化盛宴。

 

传统庙会全面恢复

 

今年春节,地坛、龙潭、厂甸、大观园、石景山游乐园、八大处等传统庙会全面恢复颐和园、中山公园、玉渊潭、红螺寺等传统花会游园活动丰富多彩;各大花卉市场、花店推出家庭园艺嘉年华,2000万盆年宵花卉上市;各区还结合地域风俗特色,举办各种形式的灯会、花会、小车会、猜灯谜、闹元宵等民俗年俗活动,市民可以沉浸式游逛市集、观灯赏花、登高祈福、迎春闹春,体验北方特色的传统年俗。

 

数千场文化消费活动等你参与

 

节日期间,全市共有150多家剧场、100多家博物馆、500多家实体书店对市民开放,推出精品演出近2000,其中国家大剧院一院三址上演舞剧《卡门》《红楼梦》《舞之魂》等佳作;保利剧院为观众带来《金牌杂技闹新春》《口袋神探》等精品剧目;三里屯爱乐汇、颜料会馆等演艺新空间推出千余场小型音乐会、曲苑杂坛、脱口秀等,为市民带来节日欢乐。

 

西单、王府井、中关村、亚运村四大书城和多家实体书店将举办书香市集”“旧书新知等特色活动200多场,部分书店还将24小时营业。

 

节日期间,全市250多家影院将上映《第二十条》《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等8部春节档影片,推出惠民观影活动;同时,开展北京大视听过大年活动,联动爱奇艺、优酷、抖音、快手等网络视听平台推出云上庙会、直播演出等30多项主题活动。

 

全市16个区和经开区结合一区一品节日特色,将开展村晚、市集、嘉年华等小而精、小而美的群众性文化活动3700多场;在前门、王府井、三里屯太古里、华熙Live等全市各重点商圈集中推出欢乐购、惠民购、趣味集市等消费体验和让利促销活动千余场;围绕地标性场所和重点区域,策划推出50余条遍布全市的文、体、娱、游、购综合性节日线路。朝阳区三里屯、石景山首钢园纷纷推出Citywalk漫步线路,融入科幻元宇宙、人工智能数字化、时尚消费等体验套餐,让市民随处发现好玩、好看、好吃、好分享的内容,感受触手可及的年味。

 

 

资料图 新春将至,北京许多大街小巷都点亮了灯笼、中国结等,年味氛围感拉满,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北京日报特约摄影陈晓根

7000余场春节文旅活动即将登场

 

龙年春节期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统筹全市文旅资源,以欢乐春节 畅享京城为主题,推出文化过大年”“非遗过大年”“演艺过大年”“冰雪过大年”“亲子过大年”“京郊过大年六大系列7000余场活动,满足市民、游客对春节文化旅游生活的美好期待。

 

全市将开展群众文化活动3700余场,庙会游园会、文化嘉年华、百姓春晚等十大类活动精彩纷呈。还将在商圈大集、街道广场、胡同村口、口袋公园等场所,推出409场以舞龙、踩街、花会为主的传统文化民俗活动。

 

全市将举办戏曲、话剧、音乐会等各门类营业性演出近2000场;举办新春戏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剧目展演季,带领观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北京京剧院将举办经典京剧剧目展演;北方昆曲剧院将举办经典昆曲新春演出季;北京交响乐团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新春音乐会。

 

此外,全市还将开展各类非遗展示活动1100余场。还将推出一批龙年春节精品线路,聚焦亲子、家庭、研学等群体,推出溜冰滑雪、品读建筑、寻梅赏樱、工业遗产四大主题共10条精品线路。此外,还发布15条乡村特色游线路,推荐10个适合冬季游玩的村庄,欢迎市民、游客到京郊住民宿、玩冰雪、过大年

 

全市微度假目的地、文化旅游体验基地等将举办130余项节日活动。200余家酒店将推出近400项节庆活动和产品,陪伴市民、游客共度新春佳节。

 

推出系列龙主题文创产品和重点景区10个新款北京礼物市民、游客可在前门大街、鸟巢和国家短道速滑馆的北京礼物店,购买龙墩墩系列产品;可在故宫、颐和园、天坛等景区游览时,选购体现景区特色的北京礼物商品。喜欢集章的朋友可到中轴线主题邮局、新国潮主题邮局等近30家主题邮局打卡集章。

 

 

冰墩墩龙年新春特别版——“龙墩墩。资料图 新华社发 

百余家博物馆开放

九成以上不用预约

 

龙年春节期间,全市博物馆能开尽开,包括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热门博物馆在内的100余家博物馆开放。除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20余家热门博物馆外,全市90%以上的博物馆不再实行预约。

 

重点向公众推介一轴两馆四类十线春节活动主题项目。

 

一轴即推出中轴线上过大年主题活动,组织中轴线各遗产点单位结合自身特色,推出乐舞、祈福、探访等六个系列的中轴线重点活动;

 

两馆即做好首都博物馆、北京大运河博物馆开放服务,两馆将推出岁华纪丽——老北京民俗展等五大展览、运河有戏演艺周等若干文化活动,并推出600余种全新文创产品;

 

四类即推介4类精品展览活动,分别为十大新春主题展览”“十大精品文物展览”“十大民风民俗活动十大青少年研学活动

 

十线即推荐10博物馆之城过大年主题游线,聚焦北京重点文博区,推荐隆福寺文博区”“什刹海文博区等十条博物馆之城探访线路,介绍博物馆精品展览或者特色活动,并汇集周边公园、商圈等元素,给广大市民游客更多选择。

 

春节期间,全市博物馆将推出215项展览和文化活动,邀各方来客享博物馆之城文化盛宴。

 

活动一览

 

 

 

 

 

 

 

春节游园,这些线路请收藏

 

龙年春节,市属各大公园正常开放。市公园管理中心结合颐和园、天坛、北海等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自身特色,自农历小年开始,陆续推出新春赏花、名园送福、非遗体验、文艺展演等九大类80余项活动。

 

 

资料图 北海公园红灯笼高挂迎新春。北京日报特约摄影杜建坡

 

体验民俗、赏花迎春是市民游客喜闻乐见的春节游园活动。市民游客可以体验龙年经典游,到北海公园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纸坊太狮表演,感受喜庆欢腾节日氛围和中国民间北派舞狮文化。

 

此外,也可以到颐和园傲骨幽香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观赏百年梅桩,领略宫廷插花非遗魅力;到玉渊潭公园看樱花绽放,赏北京最早樱花;到国家植物园观赏兰花、精品花卉,感受浓浓春意。

 

写福、送福、登高祈福是春节游园的传统活动,市民游客可到香山等公园集章纳福、登高祈福;到香山、北海、景山、紫竹院赶公园市集

 

另外还有节日特色游,游客们可以到景山看良工匠艺——木作非遗文化展,到天坛体验太平燕等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及雅乐过大年活动的精彩,还可到颐和园观看祥龙贺岁——颐和园藏龙纹题材文物特展,到动物园观看万牲寻龙展,到紫竹院拓印主题年画,感受龙年节日氛围。

 

来源:北京日报网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