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谢云冲:评价制度好坏要多从事实出发
点击:  作者:谢云冲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08 09:11:16

 

1.webp (39).jpg


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好的制度是国家长期安定团结、社会长期繁荣发展、人民长期幸福安康的十分重要保证。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面对复杂局势、应对风险挑战、战胜艰难险阻的非常时期,最能考验一个国家、一个地方的制度是否坚强有力、是否可靠有效、是否得到人民拥护、是否值得人民信赖。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个国家、一个地方的制度好不好,不是专家说了算,不是领导说了算,也不是一小部分人讨论说了算,更不是凭某个人的感觉说了算,而只能是以实实在在的事实说了算,以广大人民共同的切身感知、切身体会说了算。从事实出发、以事实为准绳看待制度优势,可以绕开政治道路上的差异,可以避开意识形态上的分歧,最容易达成共识,也最容易让人心服口服。在应对突如其来、肆虐生命、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各国、各地区制度的稳定性、可靠性、有效性、科学性在前所未有的风险冲击下得到了事实的检验。

1.webp (40).jpg

人民实实在在的幸福安康。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战胜疫情的速度和成效世所罕见。数据最能说明问题。截至29日24时,中国31个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港澳台地区,现有确诊病例11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9802例,累计死亡病例4645例,累计报确诊病例84565例。相比之下,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588万例,日新增超过12.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36.3万例,不少于50个国家确诊病例超过1万例。从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看,美国、巴西、俄罗斯、印度等10余个国家超过2000例,其中美国、巴西均超过2万例。从累计确诊病例看,美国、巴西、俄罗斯、英国等10余个国家均已超过14万例,其中美国、巴西分别超过174.3万例、46.5万例。从死亡人数看,美国、英国、意大利、法国等10余个国家均已超过7000人,其中美国超过10.2万人,英国、意大利均超过3万人。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不惜一切代价。在抗疫斗争中,中国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无论年纪再大、病情再重,都绝不放弃。仅湖北一省,已治愈80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3600多人;仅武汉一市,已治愈100岁以上老人7人,其中年龄最大的108岁。相比之下,以特朗普为首的一些美国政客明确表示:“对于疫情没必要担心过头”,“我们把它控制得很好,我是说我们做得非常出色”,“当有15个人感染的时候,过不了几天,这个数字就会减少趋于零”……事实却是,美国从确诊1人到100万人用了不到100天,疫情严重程度远远超过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人民是否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安康,美国人民而不是美国政客才最有发言权。

社会实实在在的繁荣发展。伴随着3月1日武汉第一家方舱医院硚口武体方舱医院“关门大吉”,3月25日湖北按下“重启键”,4月8日武汉按下“重启键”,5月7日全国中高风险区域全部清零等抗疫斗争的阶段性胜利不断取得,中国早已步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截至4月14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高达99%,人员复岗率高达94%,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达到84%。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6.3%。复工复产势头强劲,经济恢复态势明显。中国号经济巨轮在经历了短暂的停滞后已经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中国推动经济发展是实实在在的,是切实可行的。在推进复工复产中,始终把“生命”“安全”摆在前面。已连续多日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多日境外输入病例在5例以下。相比之下,今年3月份,美国股市在10天之内发生4次熔断,对经济造成激烈震荡。为了挽回经济衰退局势,特朗普在4月份就开始敦促各州加快“重启经济”,5月份美国各州陆续“重启经济”。然而美国在4月份的日均新增病例超过2.9万例,5月份日均新增病例超过2.2万例。另外,据美国劳工部本月28日数据显示,自3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失业人口总数已达到4000多万人,仅上周就有210万人申请失业救济。一边是异常严峻的失去就业问题,一边是异常严重的失去生命问题,美国民众而不是美国政客对社会的繁荣发展心里最有数。

国家实实在在的安定团结。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国各地各族、各行各业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19个省份按“以省包市”模式对口支援湖北各地市,全面支援湖北抗疫所需。29个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人民军队在一个月左右时间内前后派出346支援鄂医疗队、4.26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近400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在本地区疫情防控中守土尽责,共计8971.6万人次共产党员自愿捐款116.3亿元支持疫情防控,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投身社区疫情防控,12万名民警每天对全国所有定点医院实行24小时守护,还有千千万万志愿者、新闻工作者、工程建设者等等同心战役。与此同时,和世界人民一道共抗疫情。中国一直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已先后向世卫组织提供了5000万美元的捐款,设立了20亿元人民币抗疫合作专项资金,派出了二十多支抗疫医疗专家组,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等等。

1.webp (41).jpg

在残酷的疫情面前,中国人民不但没有被打垮打散,反倒更加团结一心,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根基不但没有被侵蚀破坏,反倒更加牢固可靠。相比之下,以特朗普为首的美国政客不反省自身,而是选择一再肆意攻击中国、欧盟、世卫组织,并于本月29日宣布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与世界人民相背离。不仅如此,美国政客还将疫情失控归咎于本国人民特别是有色人种。面对死亡人数逼近9万例的现实,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尔在本月17日表示:“不幸的是,美国的人口非常多样化,是具有严重不健康伴发病症的族群,这使我们社区的许多人,特别是非裔美国人,以及少数族裔社区面临风险。”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本月24日《纽约时报》头版用整版发布了一份罗列了1000名新冠肺炎死者信息的“千人讣告”,26日美国一则广告里10万裹尸袋拼凑成美国国旗,27日《今日美国报》头版印上了100张死者的黑白照片,均表达了美国人民对死亡人数突破10万之中的深切焦虑和极度不满。

1.webp (42).jpg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有句名言:“谎言自有理由,真实则无缘无故。”中华民族历来强调“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力量办大事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到底好不好、有没有显著优势,交给事实来评判才最合理、最可靠、最科学。中国人民心里清楚,世界人民看得清楚。
 
(作者:谢云冲,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