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雅鲁君:新冠疫情下的中国、美国与世界
点击:  作者:雅鲁君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08 09:08:51

 

1.webp (38).jpg

新冠疫情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如何应对及应对效果如何,直接检验与考验着各国政府的治理理念与治理能力、胸怀格局、对国民甚至整个人类的责任担当。同时,这场疫情也必将对现有的世界秩序带来重大影响与冲击。抗疫期间,国际、主要是中美一些知名学者、政治家,包括美国著名的外交家与思想家亨利·基辛格博士,美国著名国际政治学者、“软实力”概念提出者、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前院长约瑟夫·奈教授,美国著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等,对疫情下中美的表现、暴露出的问题、中美关系,以及疫情对世界格局、秩序的影响都有各自的一些看法,多数比较一致或者趋同,少数看法相左,笔者试图就此作一客观分析梳理,以飨读者。

中美应对疫情表现

对特朗普政府普遍持否定看法。仅以美国自己的学者表达为例。基辛格在媒体发文,“现在,在一个分裂的国家,(我们)需要有效率和有远见的政府,以便克服前所未有的障碍。维持公众的信任对社会团结、社会之间的关系以及国际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从建言角度含蓄地表达了对特朗普政府抗疫表现不满,并对记者对美国当前疫情情况的提问,作出了“美国倒了,谁都不会好,尤其中国”的回答。基辛格话中既透着一种威胁,更像一种“哀鸣”,对美国领导地位不保、美国霸权不保无奈发出的哀鸣。约瑟夫·奈认为,新冠疫情是本世纪以来美国面临的第三次危机。“9·11”恐怖袭击,使美国在恐慌状态下做出的选择严重扭曲了其外交政策,导致了阿富汗和伊拉克的长期战争;第二次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了“大衰退”,催生出西方民主国家的民粹主义,强化了许多国家的专制运动。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速度快、规模大、效果成功,与西方滞后的反应形成了鲜明对比,使许多人预测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第三次危机即新冠病毒大流行。人们最初应对时也犯了许多错误。中国和美国一开始都没有正视现实,发布了一些错误信息,未能把宝贵的时间用于检测和遏制病毒传播,浪费了国际合作的机会。“特朗普政府在抗击疫情方面仍步履蹒跚,因为总统的领导力总是摇摆不定。”弗朗西斯·福山表示,所有人都开始意识到,美国政府在处理因新冠病毒暴发而导致的危机方面非常失败。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认为,美国面对疫情很像“第三世界国家”。《大西洋月刊》记者乔治·帕克也刊文,发出了“我们生活在一个失败国家”的感慨。

恰恰相反,对中国的表现(除初期的反应外)几乎表达了一致的认可。基辛格4月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可以看到,疫情暴发至今,中国的形象比较积极正面,甚至在很多情况下远优于一些西方大国如美国。” “如果中国出手,(美国)或许还有希望(挺过疫情)”。约瑟夫·奈也认为,中国表现出强大的耐力,与抗疫初期的艰难相比,整个国家正在恢复重启。福山也撰文肯定中国的抗疫治理,强调国家能力和公民对政府的信任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下的中美关系

疫情之下,世界本应同心协力,全力战胜疫情。特朗普政府却偏不,而是借机,举全政府之力,把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甩锅中国,极力打压华为,拼命拉黑中美关系。曾任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现俄联邦委员会成员的阿列克谢·普什科夫发出警告,美中贸易战正在演变为一场政治战。

早在疫情之前(2019年11月至12月间),基辛格就曾对中美贸易战和对抗性博弈提出过三次警告,强调,中美如果脱钩,两个国家如果走向对抗,这将是场灾难,它将不亚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的灾难。针对这次全球性疫情,基辛格又反复强调了国际合作的重要。4月3日,他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专栏文章指出,“没有一个国家,即使是美国,能够通过单纯的国家努力战胜这种病毒。解决当前的问题,最终必须与全球合作的愿景和计划相结合”。否则,“我们将面临最坏的结果”。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也为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新冠病毒正帮助引入一个新世界,在这个世界,安全更多地取决于与盟友和对手展开一定程度的合作,而不是维持力量平衡。

至于美国为什么要这么做,不妨从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不久前应邀参加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举办的一次“中国行动计划会议”所做的主题演讲中,一窥究竟。巴尔在演讲中解释了美国为什么必须绞杀华为。一是中国的技术攻势对美国构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对美国国家的风险空前高涨;二是5G技术处于正在形成的未来技术和工业世界的中心,正在演变成下一代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以及依赖于这一基础设施的下一代工业系统的中枢神经系统;三是,据估计,到2025年,以5G为动力的工业互联网可能创造23万亿美元的新经济机会。如果中国继续在5G领域独占鳌头,将能够主导一系列依赖5G平台并与之交织的新兴技术带来的机遇;四是中国领先会让美国失去制裁的权力;五是中国已经先步抢滩,现在5G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等等。有鉴于5G领域如此重要,美国必须破坏中国5G建成。 

后疫情时代的世界

绝大多数学者认为,新冠病毒对世界造成的影响与冲击将是十分重大而深远的。弗朗西斯·福山表示,新冠病毒将为美国和整个世界的变革带来机遇。劳伦斯·萨默斯认为,“如果21世纪被证明是亚洲的世纪,就像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一样,那么这场大流行病很有可能会作为一个转折点而被铭记。我们正在经历的不只是戏剧性事件,而是很有可能成为历史的转折点。”基辛格也指出,新冠病毒之后,世界将不再是原来的样子。

疫情之后世界到底是会去全球化,还是再全球化?是去中国化,还是会去美国化?是历史的终结,还是历史新起点的开始?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这场疫情是一次世所罕见的人类灾难,也是多重危机交织的挑战。一些国家应对不力、疫情严重,但又急于转嫁矛盾,急于重塑利己的世界格局。因此,疫情以后的全球秩序肯定会出现大幅度变革。世界回不到过去的世界,而是会开启一个全新的世界。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云服务、机器人、3D打印这些新技术的发展,世界一定会是重构新型全球化的过程。大国信用的坍塌,大国形象的逆转,使建立在信用基础上的美元、美债和美国其他的无形资产受到有史以来最大的重创。疫情之后会加快去美元化、去美债化和去美国化。世界将开启一个去美国化的进程,而不是一个去中国化的进程。人类是唯一进化为思想者的动物,每一次灾难或者瘟疫,都会使人类认识世界的能力有一次大的提升。所以说,疫情之后历史不会终结,而是会开启新的起点。

新冠病毒不会改变全球秩序。持这种观点的约瑟夫·奈认为,大流行病不会抹杀美国的地缘政治优势。首先是地理位置:美国东西两面都是大洋,南北则是友好的邻国;而中国则与文莱、印度、印尼、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国有领土争端。第二个优势是能源:页岩油气革命使美国从能源进口国转变为净出口国;而中国则高度依赖取道波斯湾和印度洋的能源进口线路,美国在这两个地区拥有制海权。从人口结构来看美国也有优势:有研究表明,未来15年里,美国的劳动力可能增长5%,而中国的劳动力将减少9%,这主要是由于之前的独生子女政策。中国适龄劳动人口的顶峰已经于2015年过去,很快印度将超过中国成为世界头号人口大国。还有,美国的实力也源于它在生物、纳米和信息技术等关键技术领域处于前沿地位。美国和其他西方研究型大学主导着高等教育。所有这些表明,新冠病毒大流行不太可能成为地缘政治的转折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原载2020年6月1日刊出的台湾《祖国》杂志第59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