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中国说好的反击为什么没有出手?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5-27 09:46:01

 

1.webp (20).jpg

5月15日,美国对华为使出终极杀手锏,限制全世界所有半导体厂(包括芯片代工、IDM厂),只要有使用到美国软件和设备,在为华为生产芯片之前,都需要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证,这个制裁决定于5月15日当天开始执行。这一次美国是要切断华为全球所有芯片代工来源,这等同于美国以国家力量在全球全面封杀华为,华为由此进入至暗时刻。

这次美国是动用国家力量,利用美国在全球的科技霸权对华为下重手,是要一招将华为彻底击倒。以前无论遭遇多大困难,华为都能靠自己的力量扛住顶住,并且每次都挺了过来,但这次不同以往,这次华为所面对的是美国的整体力量以及美国通过长臂管辖权在全球的影响力,是美国对全球整个芯片代工的控制,是美国的科技霸权,光靠华为自身的力量恐怕难以渡过难关,必须依靠国家力量与美国进行坚决斗争。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此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相信中国政府不会让华为任人宰割,也会采取反制措施。”此前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曾表示,对于美方的这种科技霸凌主义,中国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理。

据环球时报了解,这次中国政府对美国阻止全球芯片厂商向华为供应芯片,将予以强力反击,包括将美国有关企业纳入“不可靠实体清单”,依法依规对高通、思科、苹果等美企进行限制或调查,暂停采购波音飞机等等。

但是,今天已经是5月26日,十多天过去了,我们并没有看到中国政府对美国发起强有力的反击制裁,没有看到中国对环球时报所称对高通、思科、苹果和波音的反击制裁。

美国对华为的上一轮制裁华为因为有备胎计划顶住了,这一次因为华为没有自己的芯片工厂而受到沉重打击,急盼中国政府以国家力量对美国发起反击,但我们始终没有看到中国政府出手,这再一次让全世界都看到中国在面对美国的制裁时表现出来的软弱。

这让我们想起2019年中美贸易战时的情景。5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在回答“稀土作为中国的优势战略资源,会不会成为中国对美反制的重要筹码时”表示:“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这里一句“老区人民和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清楚地表明了中国的态度,中国对稀土出口进行管制将会是中国反击美国贸易战的一个重要手段,这个手段肯定将会很快出台。

2019年5月31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发布重磅消息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公布。消息一出,网上一片叫好。人民日报也发表文章称“勿谓言之未预也”,这标志着中国在中美贸易战中不仅不会对美屈服,而且已经准备对美国发起强硬反击。

然而最终中国并没有将任何一家美国企业纳入“不可靠实体清单”,也没有使用稀土这个武器对美国实施反制,直到今天,中国的“不可靠实体清单”的篮子里仍然是空空如也。

中国没有对美国发动反击,美国却继续加大对中国高科技公司的打击。5月23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共计33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这些公司和机构包括中包括北京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奇虎360、 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网易考拉、云从科技、东方网力等科技企业/机构,这意味着进入名单的企业无法与美国有着任何商业交易,至此已有一百多家中国顶尖高科技企业和机构被美国列入了“实体清单”。美国一方面要求中国严格执行已经签定的中美贸易磋商第一阶段协议,一边继续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实施制裁。5月14日,特朗普在接受采访表示要跟中国断绝整个关系,还要求华尔街更加严厉地对待在那里上市的中国公司,强烈要求那些中国公司遵守美国会计准则,否则要求这些中国公司退出美国资本市场。

美国对中国咄咄逼人,对中国公司的打击面越来越广,力量越来越大,直至像华为这样的公司都难以承受,而在中国公司最需要中国政府出手的时候,中国政府却没有进行任何反击,仍然是外交官或新闻发言人口中所发出的坚决反击、不会坐视不理等等等等。

外交官口中所发出的强烈反击,如果不能变成实际行动,就不是强大的威慑力,而会被人认为是一种软弱,一个国家一旦露怯,就必然会遭到敌对国家和敌对势力更猛烈的攻击,如果仅仅只是口号,那还不如不说,只要说过的话,就一定要有行动和手段跟进,说反击就一定要坚决反击,毫不含糊,毫不手软,哪怕对自己有损失,也一定要坚定地反击到底。

治大国如烹小鲜,道理都是一样的。如果每次遭遇敌人凶恶无情的打击而只敢口头还击,而不予以拳头还击,那敌人必定会发动更加凶猛的攻势,直到将我们击倒,击毙。弱肉强食是丛林世界的基本规则,要想安全地活下去,必须有强大的反击勇气、反击实力和反击手段,否则不仅无法取胜,而且连尊严都会丧失。

如果国家不出手,这次华为将遭受重大损失,中国高科技产业将遭遇惨重失败,即使华为在伤筋动骨的情况下免强活了下来,美国也依然不会放下屠刀,只会继续屠杀华为,屠杀中国高科技企业,直到将中国高科技产业全部消灭,血流成河。

不明白为什么中国在对美国贸易战、对美科技战中始终不还手不反击,是自己实力太差?是担心会遭到更大的打击?还是没有勇气还击?或者是想以丧失尊严的苟活以换取发展时间?我们虽然并不主张中国以莽汉的手段对美反击,但更不主张已经对敌宣布的手段不实施,要知道,这不是威慑,这是给敌人制造进一步屠杀的机会,是对敌人屠杀行为的鼓励,是软弱无能的表现。

中国在对外交往中, 不搞霸权主义,不搞殖民主义,不搞以大欺小,不搞以强凌弱,而是讲互相尊重,平等互利。中国奉行和平发展,但绝不会任人欺负,中国诚实守信,只要承诺的事一定会办到,但也讲原则,讲尊严,发出的反击之声一定会变为行动,我们不威胁朋友,但对那些向中国发出威胁的流氓国家一定会发动反击,只有不虚言,不虚行,才会凛然有力,不怒自威,获得尊重,赢得尊严。

说一不二,说出的反击,就必定会反击,这才是一个国家凛然不可侵犯的大国威严。孟晚舟遭人暗算,被外国政府无端拘押,我们忍了,华为被美国无情打击,几乎仆街而毙,我们还能忍吗?我们对某些大国的欺辱忍了,对某些小国的挑衅忍了,以后谁还会把中国当作一个有尊严的国家?谁还会尊重中国人民?

在这个全球化时代,国家要有力量,有担当,有骨气,企业有创新,国家有霸气,企业在前面冲锋陷阵,政府在后面支持撑腰,企业参与全球竞争,政府维护后方安宁。

华为是中国最伟大的企业,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企业之一,中国政府要为华为的发展扫清道路、斩除荆棘,当华为需要的时候,中国政府该出手时一定要勇敢地出手,如此华为才能斩关夺隘,奔向大洋。

美国现在对中国越来越凶恶,中美全方位战争已经爆发,值此重要时刻,中国要表现出强大的意志力和不怕牺牲的精神,无论是贸易战,还是科技战,无论是政治、舆论、外交战,还是金融战、网络战、生物战,都要显示出敢出手、勇担当的风采,唯有如此,中国企业方可无敌于天下,中国人民方可无敌于天下,中国方可无敌于天下。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