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鲍盛钢:为什么美国有社会主义?
点击:  作者:鲍盛钢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3-09 13:35:00

 

 

 为什么美国有社会主义?

德国经济学家与社会学家维尔纳·桑巴特(18631941)20世纪初,他出版了《为什么美国没有社会主义》一书,由此提出著名的桑巴特问题。他认为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是一对孪生姐妹,有资本主义,就有社会主义。如果现代社会主义是对资本主义的一个必然反应,那么资本主义发展最先进的国家,即美国,就同时也是社会主义的经典案例,它的工人阶级将成为最激进的社会主义运动的支持者。但是,事实却正相反,这是为什么呢?对此他认为主要有六大原因。1、美国工人更“倾向于对资本主义的善意态度”。2、美国工人对美国的政府制度持善意态度,它的“公民整合”达到了异乎寻常的程度。3、成功运作中的两党制下产生一个新政党的困难,也是美国社会主义者无所作为的原因。4、美国工人阶级潜在的激进主义倾向因被美国资本主义所能提供的物质报酬所收买而消亡。5、美国较好地实现了机会均等,工人阶级有更大的机会有效地提高自己的地位,实现社会独立的流动性。6、一个开放的边疆地区的存在起着减少美国工人好斗性的效果。但是,在书的结尾,桑巴特突然笔锋一转,写到:“所有这些迄今为止阻碍了社会主义在美国发展的因素都将消失或转向它们的反面,其结果是,在下一代人那里,社会主义在美国很有可能出现最迅速的发展。”可以说目前社会主义幽灵在美国上空的回荡正在验证其预言的正确性。

19世纪法国经济学家巴斯夏(Frederic Bastiat)认为,美国是一个建立在信念基础上的国家,这一信念与精神就是每个人都自己对自己负责,可以自由处置、安排和管理自己的人身、自己的行动、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生意、自己的社团、自己的理智、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劳动和自己的财产。法律并不像有些人说的是牺牲一部分人的自由,以维系其他人的生存,而是保障所有人之自由的最简单、最公正、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在美国,人们就是这样理解自由和民主的。在那里,每个公民都时刻警惕着保持自己的独立自主性,而正是拜这种自由,穷人有望摆脱贫穷,富人有望保有财富。正是这套制度,使美国人在很短时间内就达到相当高的成就、安全、富裕和平等,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伟业。事实果真如此吗?从历史上看,美国的政治与经济就像钟摆一样,一直处于“镀金时代”与“进步时代”之间不断地转换。镀金时代是一个财富与权力不平等的时代,进步时代是一个相对平等的时代。前者以个人主义和市场为主导,主张大市场,小政府,后者以社会和集体主义为主导,主张政府应该发挥积极作用。前者主张减税,后者往往主张增税。正是因为这种周期性的摇摆,美国历史上形成了两个巨弧,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Paul R. Krugman)分析到,一个是经济之弧,从严重的不平等到相对的平等,之后又回到不平等;另一个是政治之弧,从极端的两极对立到两党合作,再到两极对立。而且这两个弧是平行的。具体讲罗斯福新政之前可以称为一个长镀金时代,但是这个时代最终在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中告终,代之以罗斯福“新政”为代表的进步时代。

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既是经济危机,也是信仰危机,人们不再相信自由主义经济学,就如当时罗斯福所讲:“我们向来知道,随心所欲的利己主义是坏的品行。现在我们知道,这还是坏的经济学。”从上世纪30年代至70年代,美国雄心勃勃地推行了一系列旨在减少社会不平等现象的政策,可以说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是一个中产阶层的社会,当时的经济令所有人有事可做,不仅工作机会充裕,工资也达到空前水平,并且年年上涨。这一大繁荣时代迄今依然是美国人记忆中的天堂。但是,好景不长,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潮流又转变了,人们不再相信政府,相信计划经济,转而认为只有市场经济才能实现繁荣与自由。人们开始信仰里根的信条:“我们的问题无法由政府解决,因为政府本身就是问题。”里根在1980年当选总统时提出了一项计划,其目的是恢复据说曾经存在的、“传说中”的资本主义。保罗·克鲁格曼曾经分析,上世纪70年代以后美国收入的“大分化”,基本上是反向的“大压缩”。在之前一些限制不平等的制度与规范得到建立,但是之后这些制度与规范遭到破坏,所以这一时期是一个倒退的时期,可以称之为新“镀金时代”。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美国人已经再也无法忍受了,显然潮流又要转变了,曾经的真理又变成了异端,而异端又变成了真理。

那么,接下来潮流将转向哪里呢?是民粹主义,还是民主社会主义,或者是兼容两者的温和主义?这正是目前美国大选面临的选择。上世纪六十年代肯尼迪总统曾经在就职演说中呼吁美国民众:不要问国家能够为你们做什么?而是要问你们能够为国家做什么?这一呼吁曾经激励了美国一代年轻人。但是,目前美国正在成为一个分裂的国家,在民众心目中,不管是少数富人,还是多数民众,他们只关心国家能够为自己做什么?而不是问自己能够为国家做什么?国家已然成为一个巨大的虚构体,每个人都试图借助它以牺牲他人为代价维持自己的生存。这不能不说是美国的悲剧。

作者简介:鲍盛钢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本科国际政治硕士,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比较政治学硕士,任教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后赴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习国际关系。

来源:昆仑策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