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呼吁有关部门立即加强外国人入境及其境内行为管理
点击:  作者: MRAnderson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发布时间:2020-03-05 12:01:25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的讨论仍在激烈进行中,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

截至目前,我和我身边的人,都深深表示忧虑。

当然,我和我身边的人不能代表全体国民,毕竟我不是有关部门管理员,所以后台意见反映情况我不清楚,不能妄下结论。

我只能代表我自己和我身边的人。

某知名媒体的主编,也总结了大家担忧的理由。

 

 

过去,我对这位主编的观点,大多不赞成。不过,这次我觉得他的观点和我的观点有大量重合。

当年,中国刚解放的时候,经历了150年的战争,国家一穷二白,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外国人很少有主动来华的。

中国施行严格的户口制度,凭票供应生活必需品,不用说外国人,就是外来人口没有立足之地。许多敌特,空投到中国大陆,很快就落网——要么是被捉住,要么是主动自首——他们没有合法身份,无法获得必要的生活必需品,不自首,等着饿死?

经过,七十年的发展,中国的经济突飞猛进,生活必需品也不再按按户凭票供应。

于是,中国对贫穷落后的第三世界国家人口的吸引力大大增加,他们来华生存也没有物质困难了。大量来自落后的国家的贫困人口迅速涌入,并在个别地区形成了聚集效应。

因为中国当年生活条件艰苦,许多中国人放弃中国国籍移民海外。现在中国发展了,他们也发现了新大陆,开始回国创业。

这些人之中,有些是怀着拳拳报国之心,有些就是投机的机会主义者。

投机的机会主义者之中,有相当一部分,与腐败分子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并不爱国,只是想捞一票就走。

应该看到,全世界有数以十亿计贫困人口。中国经过70年奋斗,刚刚实现脱贫攻坚。以中国现有的资源,是不能让全世界所有人口都脱贫的。如果不能控制来自第三世界其他国家贫困人口涌入,中国能否保持脱贫攻坚的成果是让人担忧的。

 

在全球化的今天,跨境金融犯罪、非法资产转移、洗钱、逃税是全球各国都在面临的难题。如果不加以严格限制,资金往来极其便利,那么国有资产流失、支持恐怖主义、支持反政府街头运动、走私、腐败等犯罪行为,都将获得极大的便利。

 

在全球激烈冲突的今天,恐怖主义尤其是由大国或者其他国际组织支持的恐怖主义日益威胁各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甚至由颠覆政权的野心。911事件的恐怖分子,或者移民欧洲,或者在美国长期生活。

 

911发生仅3月后,一名英国籍恐怖分子试图炸毁飞往美国迈阿密航班的皮鞋炸弹,当时这名恐怖分子经过改装,把100多克强力烈性炸药藏在了鞋后跟里。

 

随着中国国力的发展和世界格局的变化,调整外国人来华正常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这种政策的调整,涉及内政、外交,触一发动全身,不可不慎。无论是贫困人口大量涌入,还是跨境犯罪增加,或者恐怖主义抬头,无论哪一条都能破坏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考虑到这些潜在风险,就不难理解广大人民群众对降低外籍人员获得永久居留权门槛的忧虑是正常的,不是杞人忧天。

考虑到这些潜在风险,在调整外籍人口入境及获得永久居留权的政策的时候,应该从长计议,宁可从严,不可从宽,从严还由不断调整从宽的可能,从宽则可能一招不慎,难以收拾。

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流行病初期,我们可以采取比较猛烈的手段,强制隔离,如果事后发现疫情比想象的轻微,我们可以降低应对手段的等级,降低隔离措施等等。反过来,如果我们最开始就像韩国那样,放任自流,那么日后即使采取猛烈的手段,也必然支付沉重的代价。这方面我们有惨痛的教训,不展开讲。

现在的情况,就像韩国一个月以前,如果选择开口子,10-20年以后,那些具有潜在风险的外来永久居留者和他们的后代就会燎原。

不仅如此,现代国家日益民众,我国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政策必须获得民众的支持,至少是不反对。随着人口结构的快速变化,国家政策的选择也必然出现变化。

那个时候,即使发现了严重的社会问题,想采取霹雳手段,也是代价惨重,困难重重的。

不仅如此,考虑到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环境,我国有必要迅速加强外国人入境及境内行为管理。

加强外国人入境、境内行为、获得永久居留权、获得中国国籍总体建议如下:

1、加强签证管理,低收入国家50岁以下人口签证一律从严。(想以结婚目的来中国的,一律拒之门外)

2、中国国籍只给予父母都是中国人的新生儿。

3、对所有申请获得中国永久居留权或中国国籍者,建立考察预备制度。从申请之日起,建立信用档案。在15年以上的预备考察期内,随时随地密切关注其行为和经济活动。

4、父母一方是中国人的新生儿,18岁以后才可申请中国国籍。在此以前,教育、医疗一切费用自理。申请过程漫长,名额有限,有20年以上的考察期,期间不能有任何违反中国法律的行为,45岁以前,基本没有希望获得国籍。

5、父母一方是中国人的新生儿,18岁以后才可申请中国永久居留权,名额有限,有考察期,35岁以后才能批准。35岁以前,混血儿没有永久居留权,可以以探亲签在中国生活,但是不许申请工作签。申请工作签,必须回其护照所在国去申请。要么啃老到35,要么回第三世界等工作签。

6、主动放弃中国国籍加入外国国籍的前中国人,自放弃之日算起,20年内不能申请中国永久居留权。60岁以前,不能获得中国永久居留权。(想入籍,想好了。20年内不许申请中国永久居留权,考察期还需要15-20年。20岁放弃中国国籍,也要至少60岁才能获得永久居留权。要么是中国公民,遵守中国法律,要么65岁以后再说。休想回国钻政策空子。)

7、父母双方都是外国国籍的,即使父母均有永久居留权,其子女不能自动获得永久居留权。18岁以后可以申请,45岁以后才可能获得批准。

8、没有正式雇佣关系,一律不给工作签证。雇佣关系结束,工作签证自动终止。签证持有人,两个月内自动离境。非500强企业、央企、双一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要医疗机构、国家运动队,没有工作签名额。

9、持其他签证来中国的,一律不许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者,一律立即驱逐出境,永远不得入境。

10、无法驱逐出境的无国籍人员集中管理,由国家为他们创造劳动条件,集中统一劳动,至他们愿意前往其他国家为止。

11、非法滞留人员,不主动回国的,按无国籍人员处理。

12、出于人道主义考虑,无国籍人员和非法滞留人员家属,可以和他们一起劳动。

13、其他国家,谁圣母,谁接走这些无国籍人员和非法滞留人员。

14、条件成熟时,组织外籍兵团,维护中国外海投资,允许18-35岁在华外国人参加。在外籍兵团服役满10年以上无中国永久居留权者,可以突破时间和名额限制优先获得永久居留权。在外籍兵团服役满10年以上,并有永久居留权者,可以优先获得中国国籍。受伤严重残疾,失去劳动能力者(双目失明、四肢缺损),或阵亡者本人指定一名的直系家属,可以突破时间和名额限制优先获得国籍。(想在中国定居,要支付血的成本。为这个国家流过血汗的人,是为这个国家投过资的人,必然会珍惜这个国家的永久居留权和国籍。)

15、世界体育顶级高手(世锦赛前三名、奥运会前三名)、世界排名前100高校终身教授及其直系亲属,不受前述条文限制。

16、永久居留权审批权由中央政府统一控制,获批者基本条件向全社会公示。

 

沙漠蝗虫肆虐,非洲饥荒在即的时代,中东难民迅速增长,土耳其用难民威胁欧洲的时代,跨国金融犯罪增长的时代,国际恐怖主义蔓延的时代,切实做好入境管理工作,刻不容缓。

 

以上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