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独家专访刘醒龙:无论完胜惨胜都要为武汉立座纪念碑
点击:  作者:中国新闻社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发布时间:2020-01-31 09:56:31

 

纪念属于我们的武汉保卫战

我想通过中新社,向全湖北乃至全国人民呼吁,不论最终是完胜还是惨胜,我们要为这个城市立一座纪念碑,伫立在武汉的两江交汇之处的南岸嘴,因为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都是值得纪念的,都是为保卫这座城市而奋战到最后一分一秒的英雄。无论是留守城内的900万人,还是因故离开的500万人。

 

129日,湖北文联主席、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双奖得主刘醒龙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中新社记者 全安华 摄

29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时,湖北文联主席、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双奖得主刘醒龙如是说。

做点文学之外的事情才踏实

非常时期,你们冒风险外出采访,还将稀缺的N95口罩送给别人,简直就是将自己的半条命给了别人!在东湖绿道边,刘醒龙接下记者赠送的几只口罩和一小瓶酒精时说道。

刘醒龙先向记者讲述了他最近几次上医院的经历。我眼睛14日出了点问题,去武汉市第一医院看门诊,尽管人山人海,大家情绪都放松,没感觉到什么压力,也没戴口罩。随后他联系在一家医院任首席专家的朋友,想去做CT时,对方一反常态说:你不要来,这边太忙了。

刘醒龙17日去协和医院看眼科专家,一名看上去很娇弱的女医生见到他后非常严厉地责问:你为什么不戴口罩?从协和医院出来时,刘醒龙接到兰州一位诗人的电话,说什么也要寄十包口罩过来,当时,我还觉得太小题大做,又不好不接受人家的好意,就让他买了寄过来。我现在戴的口罩就是他寄来的。出门不戴口罩,就有命悬一线之感。

 

129日,湖北文联主席、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双奖得主刘醒龙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中新社记者 全安华 摄

刘醒龙19日再去协和医院,感觉有些异样,但也没有往深处想。直到20日去了武汉市中医院,才发现整个气氛完全不同了。这时候才知道,相关医院已有一批医护人员出现感染。我觉得他们这样做也是谨守医德,在疫情的可能性还不确定时,他们不随意乱说,同样也是一种高尚的医德。刘醒龙说。

武汉封城的第三天,是大年初一,女儿一整天不说话,只顾拿着手机看各种各样的消息,不时地背着我们躲到一旁流眼泪,最痛苦的时候,还在妈妈怀里痛哭,问起原因,她只说了两个字:武汉!我第一次发现自己毕生为之珍惜的文学,是那么苍白无力,甚至还不如女儿那滚烫的眼泪!

封城当天,有关方面决定在知音湖边的武汉职工疗养院建一座小汤山式的医院。1995年秋天,刘醒龙曾在那里住过半个月,并一口气写出自己的代表作《分享艰难》《挑担茶叶上北京》。如果有可能,为眼下的武汉分享艰难,我宁可不要这些作品,让知音湖那里所有的天地灵气,都用于治病救人!刘醒龙说。27日晚上8点钟,武汉三镇市民同时打开窗户,唱响《义勇军进行曲》《我和我的祖国》,大声呼喊武汉加油那天我们全家六口人也站在打开的窗户前,起初我喊不出,只听7岁的小孙女趴在窗口上拼命地唱歌,喊加油,我也被带动起来,跟着小孙女高喊,武汉加油!这些天的压力也释放出来,感觉踏实了,好像出了点力。

刘醒龙每天都接到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和信息,他一般只回复四句话:不说谢谢,只致坚强。因为有你,我心昂扬湖北当地阻隔病毒传染的医用物品最紧缺时候,刘醒龙得知协和医院那位女医生上了火线,成为重症病房的主治医生;一位已故作家的女儿所在医院被整体征用为隔离病区后,刘醒龙马上联系天南地北的朋友,请求支援。说到这里,刘醒龙眼睛湿润起来。与朋友联系的当天,就有作家朋友,用快递寄出四千五百只口罩。第二天又有作家朋友,快递了20件防护服和200只护目镜。《文艺报》的一位女作家,去自家楼下药店,将但凡武汉这边用得着的东西,全买空了,装箱寄了过来。这些东西在这场武汉保卫战中肯定起不了太大作用,但是,它所传递的天下中国人都是自家人的情怀,才是孤城不孤的力量所在。更多的人,明知N95口罩等用黄金也买不到,仍旧凌晨两三点,四处帮我想办法。实在弄不到的,还要一遍遍道歉,像是犯了天大的错。

用生命的每一个细胞进行拼搏!

刘醒龙说,武汉历史上历经多次劫难都挺了过来。但从出人、出力、出物来讲,从来没有像这样,无论你是什么角色,处在何种位置,每一个人都在全力以赴地同从未见过的病毒、从未有过的疫情抗争。在肆意攻击的病毒面前,每一个人都是黄继光,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胸膛去堵住病毒的枪眼。面对新冠肺炎,不需要敢死队式的冲锋,但绝对人人都是上甘岭一样的死守。900多万武汉人,留守家中,用生命的每一个细胞进行拼搏!

武汉是一个遍地英雄的城市,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城市!对于一个超千万人口、九省通衢的城市采取封闭措施,这在人类历史和城市发展史上前所未有。刘醒龙说,坐拥大江大湖,尽收长江汉江交汇,地给天赐,注定武汉要成其伟业。由九百万加五百万武汉人,人人参加的这场伟大的战役,在胜利的那一天起,就不再是以往所说的东方的芝加哥,而是傲立东方的武汉,世界为之倾倒的武汉,人类历史永久铭记的武汉。所以,当这场武汉保卫战胜利结束后,不论这场胜利是完胜还是惨胜,一定为这个城市立一座纪念碑。南岸嘴作为武汉三镇地理上的明珠,一直以来,找不到一种独一无二的东西,成为这座城市的标志。就让这座纪念碑伫立在两江交汇之处的南岸嘴,纪念属于我们的武汉保卫战,也纪念一个不漏地参加了这场保卫战的所有武汉人!

要加强城市社会治理和科学化管理

在参加今年湖北省两会时,刘醒龙作为湖北省政协委员,想做一个关于加强城市管理的提案。虽然最后没有成案,但城市管理者一定要建立科学手段,提高专业水准,不能用运动式的方式来管理。

刘醒龙认为,很多专业部门的决策者往往是非专业人士,对病毒认识粗浅,缺乏担当精神和科学决策能力,只能等上级下文件。

我们不能都指望钟南山,钟南山只有一个,何况钟南山也是人,只要是人就有可能犯错误,万一有钟南山解决不了的问题怎么办?刘醒龙说,以往武汉城市管理者最担心汉正街,因为汉正街怕火,但这么多年汉正街都挺了下来。疫情大如火,这次空前疫情所造成的危机,更需要城市的管理者本着科学的方法与精神,即时应对与处置,不能遇事老等上级表态,下红头文件,城市管理更需要用科学的态度。

城市应急管理方式的提升迫在眉睫他说,比如人人都有手机,手机可以做体温监测,体温超过三十八度五,就自动将信号发出去,在保证个人隐私的前提下,这可以作为一种更加科学的流行病学信息采集方式,在流行病多发季节时,这样的管理成本会小很多。

刘醒龙强调,这次新型病毒阻击战提示我们:真正科学的城市管理已经迫在眉睫。如果不以此次大灾大疫为契机,加快城市的科学化管理速度,这场武汉保卫战,胜利了也不能算是完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