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生活报评霸座男:人渣都是惯出来的!
点击:  作者:静伟    来源:生活报  发布时间:2018-08-29 11:34:47

 

         高铁霸座男:人渣都是惯出来的

生活报首席评论员静伟

按理说,作为一名评论作者,本来是不应也不愿用来给人下标签的,但在一些奇葩的人和事面前,我也不得不承认,有些人,你不用渣,还真找不出更好的词来形容他。人渣的一个重要识别特征就是:拿别人不当人,也拿自己不当人。他们虽然可能有人的成分,但更多呈现出来的,却是渣的形态,我只能说,他们可能是露馅的人肉包子成精了吧?

我原本也不认可人肉搜索,但在法律和规则失效的情况下,我也不得不承认,这也许是对付一些人渣最有效的办法。我在谈江歌案的时候也说过,在很多人和事面前:我们除了道德谴责,几乎束手无策,所以,我们也不必一味乡愿,不知权变,毕竟不是所有的道德谴责,都是舆论暴力。在法律无法抵达的地带,道德更不能缺席。虽然人肉搜索是柄双刃剑,但总比赤手空拳要好。

当然,还是要强调一点:我们所有的道德谴责,其实也都应是对自己的惕警:不要变成自己所憎恶的那个人。否则的话,以渣攻渣,不过是一地渣渣。

最初看到高铁霸座男孙某的新闻时,我有三个没想到——

一是没想到这厮居然还是什么博士、老板,虽然这些人中倒也不乏人渣,但能渣到做出像高铁霸座这种不入流的事儿来,我还是有些惊讶的,他这念的是渣大的博士、当的是渣打的老板啊?

二是没想到网络会把他扒得这么快,这么彻底,不过后来想想也不奇怪,毕竟人家不但是有身份证的人,还是有学位证、营业证照的人呢。而且他渣得这么明显,这么执著,人生一路走来,总会有人记得他的渣。

三是没想到他不是一时渣、一事渣,而是一直渣:疑伪造房东委托书,当二房东坑其他租客;在校派发有诱惑性质的流氓传单,以相亲之名骚扰过不少妹子;还有论文作假、硕转博考试作弊被取消读博资格……

如果这些都是实锤,我只能说,他干的这些事儿,真的是渣可渣,非常渣啊!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是一种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渣渣在人间的精神啊!

那么问题来了:人渣为什么这么渣?

都是社会的纵容惯坏了他。

为什么这次高铁霸座男的行径引发了这么多人的愤慨?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经常遇到像孙某这样的渣人渣事,看到像孙某一样让人憎恶的嘴脸:你排队的时候,他会横着膀子插到前面,旁若无人地摆出一副能奈我何的架势;楼上的邻居跑水,不但不说赔偿,连问都不问,管都不管,你找他理论,没准儿还跟你干上一架;有些人为了逼别人给自己让座,甚至能一屁股坐到人家身上……

我们都恨人渣,但我们都毫无办法。抖音上有一首很火的歌,简直就像是这些人渣们的主打歌:

没有办法!我就是这么强大!你们打不过我吧?啦啦啦啦啦!”

不过我们又能怎么办呢?与这些人渣计较、纠缠,要付出大量的时间成本、精力成本、情绪成本,而且我们往往孤立无援:管理部门毫无作为、吃瓜群众袖手旁观,事儿闹大了,可能还有人会说,你跟一个渣渣计较啥啊!

最重要的是,与这些人渣的缠斗,真的很可能会把我们自己搭进去,就算拼得一身剐,恐怕最后还是会反被粘上一身渣,被这些渣渣败坏了心情,影响了生活。

所以我说,人渣都是惯出来的,但惯坏他们的,并不是作为受害者的我们,而是社会的管理缺位、法律真空和惩罚机制的失灵,才把他们惯出这副德性。因为与人渣的战斗,不是靠个人的赤膊上阵,孤军奋战,而是要有社会的围追堵截、十面埋伏。

如果看到有人插队,能够有柜员主动拒绝提供服务,保安直接把他架走;如果楼上邻居跑水,能够有部门为你撑腰维权;如果有人扰乱乘车秩序,能够有司机或乘警挺身而出……这些人渣,还能渣得起来吗?

就像这次,面对高铁霸座男,女乘客束手无策我们可以理解,但作为列车长和乘警,以及济南铁路局,总不能把手一摊,摆出一副我能怎么办啊?我也很绝望啊的架势吧?

尤其是济南铁路局,先是用属于道德范畴,不构成违法行为,为孙某的霸道无赖和自己的不作为甩锅,到最后才在舆论的压力下,做出对孙某罚款200元、一定期限内被限制购票乘坐火车的处罚,也不知这一定期限到底是几年、几月还是几天,作为官方的正式回应,真的是让人感觉很无语。

虽然孙某受到一定的惩罚,也道歉了,但我们还是到底意难平:如果道歉有用的话,还要警察干嘛?

霸座男的事儿还没过去,霸座女又来了:822日凌晨T398列车济宁段,一女子购买无座车票后强占女孩座位,女孩找来乘务人员协调。乘务员查看占座女子的车票,是无座票,一直劝说协调,女子到最后也没有起身。从凌晨四点到六点,买了有座票的女孩在车厢里站了两个小时,还不如面对霸座男的那位女乘客的遭遇呢。

所以您瞧,只要是没人管,有人惯,这些人渣们真的就会此起彼伏、前仆后继的,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渣绵绵无绝期

我也只能希望,高铁霸座男的教训能够提醒一些人渣:出来混的,终究是要还的,你这次没有为错误得到应有的惩罚,下次就可能付出更高的代价。

记住:渣碎一地,绝非一日之渣,只不过可能以前渣得很日常,但渣着渣着就渣出新闻性了。渣到深处,小心原地爆炸。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