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专题调查 > 阅读信息
深度调查:中国春节传统习俗消失速度令人震惊!外来宗教悄然改换信仰习俗~
点击:  作者:达康同学    来源:今日平说  发布时间:2018-02-23 10:32:47

 

        【导读】这是一个重大的隐患,现状已经到了必须认真面对解决的时候了。

春节无疑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千百年来的这个日子,中国人会从千里万里之远回到家乡,贴对联、放鞭炮、走亲戚、领红包、拜先祖,这也正是中国传统文化最深厚的体现。不过,今年春节笔者在山东老家农村走亲访友时却发现了令人震惊的一幕:这些传承了千百年的中华文化在很多农村地区正面临消失的危险。

突然消失的春节传统

先说明,笔者的家乡在山东省一个被称为“孔孟之乡”的地方,中华的儒家文明从这里生根发芽,融入了亿万炎黄子孙的血脉。按理说,这里应该是传统文化积淀最深的地方。

笔者的童年正是这样渡过的。小时候每次过年,家人们都要花很长的时间来贴春联和设置供台、准备贡品,大年三十的夜里全家都要祭拜先祖,而大年初一还要到各个亲戚家拜年……过个年,要忙忙碌碌好多天,村村户户皆是如此。就在三四年前笔者回家过春节的时候,这种传统还没有太大的变化。

但是,当笔者今年春节步入某村时,却很难找到熟悉的年味:本该贴在各家各户大门上的春联,已经不太容易找到了;本该在过年期间满街都是鞭炮碎屑,此时却很少出现;本该家家户户都设置的香烟缭绕祭祖供台,甚至已经销声匿迹……这些极其奇怪的现象,引起了笔者的好奇。

答案是令人震惊的,原来这个村的村民,在最近短短的几年内已经大多信奉了某督教。村里的教会认为,贴春联、放鞭炮、祭先祖的中华祖先崇拜信仰和一神论的某督教是有冲突的,所以某督教就要求信徒们放弃自己传统信仰以及风俗习惯,取而代之的则是家里张贴上了耶稣的画像,以及去宗教场所的参加宗教活动。在大年初一,这本来是中国人传统互相拜年走亲访友的时间,但在这个村子里则成了很多老老小小挤在一间屋里,跟着一位神父作起了祈福弥撒……

传承了千年的文化传统,居然在如此短时间内就引发了改变。

宗教在农村的影响力可能比想象的还要强大,春节“年味”变淡只是一个小的侧面,实际上,宗教在中国广大农村地区所引起的变化恐怕比想象的要大得多。

据一些公开的资料表明,在河南周口地区,很多农民去世后已经不立墓碑改立十字架了;在安徽的某些地方,教堂已经作为最重要的公共空间被普及到每个村庄;在东北的偏僻的地区,家庭教会的影响力甚至超过了基层村组织;在江苏某些地区,农村的信徒按照“什一税”的原则每年给教会的捐款多的无法计数……据去年统计表明,在中国仅某督教、天教信徒的数量至少可能接近一亿人,此外还无法确切统计各种打着某督教名义的家庭教会信徒数量。

笔者的一个亲戚正是这样一个虔诚的信徒,她告诉笔者自己信教的过程:村里最初会来一位传教士,挨家挨户找农民尤其是老人、妇女等边缘性群体“传播福音”,会组织有礼物的活动吸引农民们参加,定期还会有大学生信徒来村里传教甚至提供教育、医疗、物资救济等。等到信徒达到一定人数后,教堂(或家庭教会)便会建立起来,宗教活动会制度化和日常化,传教者会反复鼓励信徒发展亲戚、熟人信教,使得最终整村大部分人都信教,信徒数量在短时间内就获爆发性增长。

督教在某个村庄占据主流以后,一神教的排他性就会自觉不自觉地显露出来,对宗教事务以外的影响会大大增强。文化上对诸如传统的佛道信仰和鬼神崇拜的排挤其实是第一步,接下来则会作为具体事情的道德的裁判,最后则会介入经济和社会事务之中。事实上,在很多宗教主体的村庄里,村委会的影响力已经远远不如外来宗教的神职人员的影响力。

传统文化在外来宗教面前也许是脆弱的

我们经常说,传统文化厚重源远流长,是坚不可破的。不过笔者可能要泼一下冷水,事实上,在宗教这种社会组织面前,所谓的传统文化其实并不那么牢固。

以历史为鉴,其实古代很多国家和民族或地区都曾经有令人惊叹的独特文明和信仰习俗,这些文化也传承了千百年。但是,当一神论的排他性外来宗教迅速扩张进来以后,原有文化积累就迅速被消灭,在短短一代或者几代人之后就会消弭到荡然无存。

唐宋时代的回鹘无疑是这样一个鲜明的例子。当时的整个新疆地区已经深受汉文化和佛教文化影响千余年之久,回鹘王国遍布着各类佛洞与佛寺,但在伊斯兰教传入短短数百余年时间里,伴随着惨烈的社会动荡,传承千年之久传统的文化很快就消失殆尽了。当地人的文字尽皆为阿拉伯文,社会和生活习俗也翻天覆地全然不同。甚至今天,受极端宗教教义的影响,一些少数民族宗教信徒完全放弃了自己的民族服饰,强迫家庭中的女性只能穿上异域风格的黑袍黑纱。

20世纪50年代以后的韩国则是另外一个例子。朝藓战争后某督教在韩国迅猛扩张,事实上,今天的韩国某督教教徒已经接近了韩国人口的一半,几乎已经成为一个某督教国家了。虽然,网上的段子一直在嘲笑“历史是韩国的”,但实事求是地说,韩国的传统文化正在以可见的速度在消失:无论是几年前的“汉城”改名为英文音“首尔”,还是最近越来越多宗教史观出现在历史教材中,都在无声地见证这种文化异变和原生传统信仰的快速死亡过程。

笔者对宗教自由并无反对意见,但却对中国文化传承遭到外来宗教刻意排挤的现状感到非常担忧。如果我们不加以重视和保护,那么我们或许会最终失去文化这一联系所有同胞的纽带。这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隐患,现状已经到了必须认真面对解决的时候了甚至,在距离石达开当年兵败处不远的那座山谷里,一座巨大的十字架又耸立了起来。毕竟,若是中国人丢掉了自己的祖先崇拜和信仰,倒行逆施地改换外来“唯一神教”的时候,中华文明还剩下什么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