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鹏飞 :关于习特会的三个细节,此文解析最为独特
点击:  作者:吴鹏飞    来源:独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7-04-17 10:19:36

 

       中美元首的首次峰会让世界松了一口气

习特会之前,中国人普遍有一个担心。由于特朗普在竞选中始终对中国持批评态度,中心意思就是中国夺走了美国人的工作机会,操纵汇率,与美进行不公平贸易等,几乎没有一句好言。候任时,又是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又是与台湾刻意走近。上任后,故意冷对中国,表现出强烈的亲俄罗斯色彩,大有友俄仇中的架势。他迟迟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例行通话,而与几乎所有中国周边国家(特别是与中国有摩擦的国家和地区)电话联系热络。几乎所有迹象都显示,个性张扬的特朗普要与中国为难,中美有可能出现重大冲突。

习特会之前,全世界普遍有一个担心。特朗普上任以来,在移民问题上搞禁穆令,北约问题上提过时论,反恐问题提美俄携手论,巴以问题提一国论,朝鲜问题提武力选项论,南海提中美或有一战论,台湾问题居然提出驻军论,贸易问题提出单边惩罚论,退出TPP搞美国第一论,伊核问题提重新谈判论,等等,特朗普给全世界的感觉,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不讲规则的坏孩子,他似乎要推翻一切现存秩序。中美会不会冲突、对撞与对抗并波及全球,是全世界都在担心的焦点问题。

习特会成果之一,是定下了合作总基调。全球聚焦的中美元首首次峰会,主要是一个双方相互认识、相互沟通、相互了解的会见,目的是建立工作关系,而不是在具体议题上获得进展。但是这个会见的重要性,实际上是为未来中美关系,为未来世界发展的走势定方向、定基调。人们感到十分欣慰的是,中美元首没有囿于分歧,而是求同存异达成广泛共识,确定了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处理敏感问题的总方针。这个合作共赢的基调,让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习特会成果之二,是元首建立私人友谊。特朗普想让美国再次伟大,习近平要实现中国梦;特朗普行事高调,注重短线操作,喜欢立竿见影;习近平行事内敛,着眼长远目标,作风严谨务实。这样两个怀有各自国家抱负的领导人首次相见,碰撞出了思想火花,并迅速建立了个人友谊。他们一起散步,茶叙,交谈,相互介绍彼此团队,举行午餐会,共进晚餐,在家庭似的轻松舒适中,没有繁文缛节,亲切互动的双方,确认已建立起良好的个人友谊,这让所有人多了一份踏实。

中美双方在特朗普就职不满80天时间,就决定安排这样的峰会,并且特朗普接受邀请表示要在年内尽快成行访问中国,本身就说明双方意识到领导人之间建立紧密个人联系的重要性。这次峰会,评家蜂起,我看到的一些文章,大同小异。如今再做评论也难有新意。我这里,想通过对此次峰会一些细节的品味,来和读者一起分享一下其中小小的奥秘。这些细节或者被当做花絮,或者被当成点缀,或者没被注意,或者注意到没被真正解读,我就来做一点拾遗补缺的工作吧。

第一个细节:特朗普外孙女的中文表演。特朗普安排了一个特别节目,来招待中国贵宾。这就是他的外孙女和小外孙,为来宾演唱中国民歌《茉莉花》,背诵中国启蒙教育经典《三字经》和著名唐朝诗人李白的两首诗。全世界的媒体,都把这作为一个有趣的插曲加以报道,把这看成是主人欢迎客人的一个新颖的礼仪设计,但没有解读出这个细节所包含的意义。首先是,这两个孩子表演的内容,是中国文化最家喻户晓、最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很容易唤起中国人特殊的好感和骄傲感。通过这个表演全世界的人都看到,中国文化已经进入到美国第一家庭的后院,魅力不可抗拒。

其次我们要看到,这么小的孩子,已经能够比较生动地展现中国文化最本源的东西,显然不是临时抱佛脚式的应景文化反串,他们是长期在学习中国语言与中国文化。美国第一家庭第三代人的这个趣味示范演出,对美国人应该有不小的导向作用。其三,特朗普最为喜爱的外孙女、外孙选择中文作为第二语言从小学起,还透露出中美交往的重要性今非昔比。作为显赫的商业家族,他们的后代学习中文绝非偶然选择,因为他们知道,未来世界,美国最重要的交流对象是——中国。

其四我们应该注意到,特朗普最喜爱的女儿伊万卡和最欣赏的女婿库什纳,对中国文化的喜爱,是显而易见的。看过伊万卡嘹亮、优美、激越的助选演讲的人,都有一个强烈的预感,她才是美国未来的女总统。作为犹太人的库什纳,显然左右了特朗普对以色列的政策。特朗普曾经发推特,让以色列忍一忍,因为他马上就会上台,奥巴马对以色列的抑制和冷淡,很快就将成为历史。伊万卡和库什纳在白宫目前已经有了正式职务,可以说,这两人是目前对特朗普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他们对中国以及中国文化的友善态度,不可能不影响到特朗普。

伊万卡初五到中国使馆庆贺春节,使中国人从内心喜爱这位美女。库什纳对中国的友好,也在情理之中。当年,但世界各国的大门都对犹太人关闭时,驻德国和奥地利的两位中国外交官何凤山与王替夫,不约而同地冒着极大的风险,为逃离纳粹统治的犹太人发放了前往中国的签证,因此挽救了数万犹太人的性命。当时上海是世界上惟一不拒绝犹太人的大都市。它接纳了5万犹太难民,是当时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南非和新西兰接收的犹太难民人数的总和。犹太人对此没齿不忘,犹太人因此对中国一直心存感激。

我以为,对于特朗普这位十分感性、很重亲情的总统来说,尽管他身边围绕了太多的鹰派人物,但是,他最钟爱的大女儿夫妇和他疼爱的外孙女,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对中国的亲近,将会深深影响特朗普对中国的态度。这一点无须怀疑。特朗普和伊万卡都将孩子表演节目的视频传到了网上,以示骄傲和喜悦。在本次会见中,特朗普已经充分暴露了他此前对中国的批评,多为竞选和策略上的虚张声势,他在人权问题、台湾问题、价值观问题、南海问题、朝核问题上都没有打算真正与中国为敌和为难,他感兴趣的只是:平衡贸易和振兴经济;中国会不会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与美国为难。

第二个细节,特朗普对中国客人的礼敬非同寻常。特朗普这次的表现,让我作为一个普通中国人也略感吃惊。这位总统先生几乎是一反常态,热情非凡。其一是毫不掩饰急欲与中国领导人见面,毫不做作地表示愿意尽快回访中国以便再次相见;其二是在海湖庄园这个特殊场合以特殊方式相见,凸显出与中国元首建立个人良好友谊的渴望;其三是国务卿接机,夫妻俩庄园门口恭候,全家出动人老三代到场,还刻意安排外孙女展示中文学习成果,如此隆重的礼遇是接待来访者的首次。

其四是对中国元首一行的高度评价。比如在推特上说,对接待中国元首一行深感荣幸;比如他称赞彭丽媛是伟大的歌唱家;比如他称赞习近平领导中国赢得了世界性的声誉;比如他强调与习近平的工作关系和私人友谊是“非凡的”;比如他声称中美关系取得了巨大进展。比如他说中美之间“很多潜在的糟糕问题将消失”;比如他对习近平提到的协助追逃贪腐罪犯,立即给予积极回应;比如习近平说会谈“增进了相互信任”,他表示“百分之百赞同您的观点”等等。

特朗普的热情似火,仔细分析也在情理之中,大约有以下原因。一是在特朗普对中国高调批评、非礼攻击和自己遭到国内外舆论的抨击时,中国表现出了冷静、和善与期待合作与沟通的耐心,没有轻率对立或落井下石,给了特朗普思考的时间与调整的空间。中国的大度,令特朗普有些感动。二是奥巴马在中日、中韩、中菲、中越、中印、中新之间挑起的各种问题,炫耀武力,都被习近平领导的中国沉着应对,一一化解,令特朗普充分认识到对中国,大棒不如胡萝卜有效,应采取怀柔政策。

三是习近平在国内掀起廉政反腐风暴,大刀阔斧改革军事,致力于建设法治中国,倾心解决人口减贫问题,保持了经济的结构真正调整与积极向好,确立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层的核心地位,在中国拥有极大的权威,确实令特朗普感到钦佩。四是习近平在国际上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提出新安全观,提倡一带一路,维护自由贸易等,一系列主张赢得了全世界(包括美国的盟友)的称赞和共鸣。对于特朗普这位治国新手而言,习近平是一位成熟的治国理政和国务外交的高手,并且是少数几位具有世界声誉和良好口碑的领导人。特朗普对习近平的高屋建瓴、沉稳大气、睿智灵活,务实严谨,通过会面交谈,有更切近的感受和由衷的敬意。

五是特朗普最为在意的就是重振美国经济,改善就业状况。如果美国的贸易赤字长期得不到改善,吸引投资没有重大改观。那么美国只有两条路可走:其一是加印钞票,其二是增发国债,这两条路都是不可持续发展之路。因此,最好的办法是实现贸易的平衡。而与美国有3700多亿的顺差,还有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显然是特朗普的首要工作对象。动员中国买更多美国国债,中国到美国更多投资,或者买更多的美国产品,是特朗普快速扭转局面,推动其他双边关系,做出示范性政绩的标杆之作。

所以特朗普的热情,很像一个客户对大债主、大买主、大投资人的殷勤。他比谁都清楚,没有中国的帮助,不与中国合作,他这个总统最多只能干一届。与中国对抗或搞“冷和平”,对所有人都不好,因为中美关系已经成为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国和美国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已达到30%左右,今天的中国无论是政治、经济、军事实力,都不是美国可以轻易对之逞强的,尤其是面对习近平这样目标清晰,意志坚强,行事果决的中国领导人,与中国对抗绝对是一个畏途。

第三个细节:习近平表现得不卑不亢,行圆有方。不知道大家注意到这样的细节没有:其一,在互动中习近平表现的非常亲切真诚,但是他没有用高级别的词汇赞美特朗普。这是因为,一是对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和其后言行还要观察;二是特朗普本身尚无政绩可以夸耀;三是会谈期间特朗普下令轰炸叙利亚是对俄罗斯的公开侮辱,也是对中国的外交态度的一种非常试探,做客美国的中国领导人,当然不能与美国领导人表现的过于火热,要照顾到准盟友俄罗斯的感受。四是习近平向来的风格是言必行行必果,因此出言谨慎,沉稳内敛,不可能像特朗普那样热情奔放,经常前后不一,夸张失措。总体上习主席的分寸把握得非常老到,既表达了充分的善意,又坚守了自我。

其二,双方共同决定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与网络安全,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的对话机制,仔细分析,可以看出,后两者是中国的需求,中国需要美国支持追逃追赃,需要消除网络安全方面的误会;中国需要对话使美国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人文、社会,以便弱化双方在意识形态、价值观念、人权问题等方面的冲突。外交安全对话则是双方共同的需求。全面经济对话,则是中国对特朗普一方的重要合作姿态。特朗普希望百日内搞清楚中美贸易巨大逆差的原因,并提出对策。这个对话实际就是为安抚美国这种焦虑情绪,通过沟通逐步合理扩大从美国进口的一个工作机制。

其三,这一次中国没有提新型大国关系。这一点很微妙,很多评家都没有注意到这一层。新型大国关系是习近平首倡的重要思想,也是中美关系的崭新定位。奥巴马对此一直语焉不详,从来没有重复过这个概念。他历来就是强调,一个繁荣强大的中国也符合美国的利益,不愿意落下风接受中国的政治理念设计。但这一次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问中国时,却直接按照中方原话,宣称中美之间要做到“不对抗不冲突,互利共赢,彼此尊重”,令人惊喜,很多人以为,这次会谈,岂不是双方确认这一新型大国关系的绝佳场合吗,为什么反而不提呢?

这就是中国外交艺术的高明之处。高明一,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对方已经有所回应,这是一个漫长的相互达成共识的过程,不必操之过急,欲速则不达。如果对方刚有认同,就加以渲染,过于强调中美关系的中国定义,可能令好出风头的特朗普不快,同时也显得自己城府不够。高明二,特朗普急切要建立元首友谊,急切需要政绩,他的关注焦点在于中美贸易不平衡,在于不希望中美在朝鲜、南海等问题上出现对抗,全面定义中美关系不是特朗普此次会议的兴趣点。

所以习近平主席有的放矢,针对对方的主要关切,强调中国希望“互利双赢”,这是委婉地告诉特朗普,经济与贸易问题本来就是互利双赢的,如果对方觉得吃了亏,可以谈,中国不会追求单方面利益最大化。同时他强调,中国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也等于委婉地告诉特朗普,中国不会像美国这样谋求霸权,不会和美国争夺势力范围,也没打算和美国搞军事对抗。一方面回答了特朗普的疑问,另一方面,也是新型大国关系的变相论述,但又不那么咄咄逼人。

习主席还表示,欢迎美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参与合作。这表明了中国的开放心态,传达了中国没打算排斥美国在国际上另起炉灶的善意。对此特朗普没有直接回应,因为这毕竟是中国倡导的亚欧一体化进程,他还没想好要不要参与,怎么参与,所以不直接回应。此次峰会,习近平的老到、沉稳、温和、坚定,特朗普的初学、急切、热情、活泼形成了有趣的对比。双方加强了理解、增强了信任、建议了友谊、确认了合作,为中美建立新型的、负责任的、建设性的大国关系开辟了道路,值得祝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