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周成:不能忘记为老航校创造辉煌的前辈
点击:  作者:周成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11 12:24:02

 

 1.webp (16).jpg

 

  1946年3月1日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在通化正式成立,这就是著名的东北老航校。中国空军、中国民航和中国航空航天工业都是在老航校的基础上诞生的。

 

1.webp (17).jpg

  老航校建立在一片废墟之上。

 

  这是一所举全国之力组建的学校。为了办好航校,我党可以说是要人才给人才,要资源给资源,要政策给政策。聚集了当时全国最优秀的人才,校长常乾坤、政委王弼1924年就在孙中山的航空学校学飞行,毕业后又被党派到苏联空军航校学习,参加过苏联卫国战争。

 

1.webp (18).jpg

  老航校首任校长常乾坤(左),政委王弼(右)。

 

       其他领导骨干都是我党文化素质最高的精英,有新疆航空队的队员,有留美留欧的航空人才。在经费紧张、上级又无法解决、需要自力更生时,中央给予的政策也是比其他任何单位都优越的特殊政策。

 

1.webp (19).jpg

  老航校的前辈们用马拉着飞机进行千里奔袭。

 

  这是一所对党绝对忠诚的学校。日籍留用人员林弥一郎给我们建言说:“空中没有万里长城,飞行员上天就是飞机的主宰,听不听地面指挥完全由他。所以选择飞行学员首先要选择忠实于你们的人。”老航校前辈对党的忠诚体现在信仰、使命、和坚持党的领导等各个方面。


  他们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按规律办事,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都能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

 

  他们坚持为人民服务,始终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无论是在通化、牡丹江还是在密山(东安)、长春,都得到了群众的全力支持。他们为东安百姓办的中学,成为现在的密山一中,是目前黑龙江鸡西地区最好的高中。现在,鸡西地区过年还在扭延安大秧歌,老航校的后代至今都还把密山当老家。

 

  他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制度,因为有先进的组织决策制度,能最大限度地集中智慧、激发力量,创造了很多人间奇迹,越过初级、中级教练机,直上高级教练机,自己动手把P51战斗机改成教练机。没有航油,自己用玉米造酒精代替航油。

 

  日籍人员感到共产党的领导方式非常神奇,他们没有干成的事,在共产党领导下干成了,他们逐渐认同了共产党的领导,为自己能成为“日本八路”感到自豪。曾经有17名日籍人员在去长春寻找航材的过程中,被国民党军冲散,他们凭着对共产党的信任和崇敬,从长春徒步行军到牡丹江回到了老航校,他们在送给祝贺中国学员单飞的礼物上写着“祝某某同志早日入党!”

 

1.webp (20).jpg

  老航校学员“直上高教”,图为学员进行高教机单飞。

 

  这是一所吃苦精神极强的学校。尽管我党我军把仅有的优势资源、人才给了老航校,但距离满足飞行训练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全靠革命前辈的一腔热忱,白手起家、苦中作为,硬是把航校办了起来。

 

  在东北的天寒地冻自不必说,他们为了寻找散落民间的航材,顺着飞机轮胎印子一夜追100多公里,有的不知不觉追到了平壤,有的同志不幸走进日军的化学武器污染地带,造成终身残疾,有的同志在寻找航材的过程中遭遇国民党军队袭击 献出了生命。

 

  没有飞机充气设备,他们在冰天雪地里光着膀子用打气筒充气。这不仅仅是为了轻装上阵、使出浑身力气,还因为怕汗水湿透了仅有的棉衣。

 

  当时,老航校的机场上经常会有三种排队现象:一是排队用小油桶给飞机加油;二是排队用自行车打气筒给飞机轮胎打气;三是排队摇惯性起动机启动飞机的发动机。那时,环境之艰苦超乎想象。

 

1.webp (21).jpg

  老航校初创时期物资匮乏,几架飞机只能共用一副螺旋桨。

 

  这是一所创造了战斗力奇迹的学校。在教员学员的共同努力下,能让不会四则运算的学员学会航理。他们能把大卸八块的飞机组装起来,把补了120多出处蒙皮的飞机飞起来。

 

  他们采取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训练方式贴近实战训练,学员一开始就飞俯冲、飞边界,所以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一夜成名、一鸣惊人,中国空军先进的战术、技术让美国空军王牌飞行员“很不适应”。最终让新生的中国空军以300:230的战绩完胜美国空军。

 

1.webp (22).jpg

  在抗美援朝空战中共击落击伤敌机29架的王海大队。

 

  在抗美援朝空中战场上捷报频传的同时,另一条战线上的老航校毕业生也在连续创造奇迹,他们在支援陆军18军进藏的历程中,驾驶着升限只有6000公尺的运输机 ,勇闯空中禁区 ,在没有航图、没有地面引导、没有气象资料的情况下,开辟了25条康藏高原航线。

 

1.webp (23).jpg
  飞机在拉萨降落。


  老航校的传人不会忘记前辈创造的辉煌,更不能忘记前辈付出的牺牲!向老航校的先烈致敬!


  附:创办东北老航校期间牺牲的烈士及友人简介

 

1.webp (24).jpg


  蔡云翔,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教育长。1946年6月,驾驶双发高级教练机执行运输任务时,因飞机超载失速坠地不幸牺牲。

 

1.webp (25).jpg

 

  吉翔,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飞行科长。1946年6月,首次试飞初教机遇空中停车,在力争滑回机场时飞机坠地,不幸牺牲。

 

1.webp (26).jpg

 

  严镇,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机务处处长。1948年9月,外出执行任务时,在哈尔滨遇车祸不幸牺牲。

 

1.webp (27).jpg


1.webp (28).jpg

 

  (作者系空军航空大学副政委;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1.webp (2).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