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周成:高度重视基层组织的常见问题
点击:  作者:周成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5-02 10:37:52

 

1.webp (10).jpg

 

 

  所谓“常见”问题,顾名思义,就是长期得不到解决、反复出现的问题,久而久之便成了顽疾。因此,对待“常见”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尽快解决。同理,我们也要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

 

1.webp (11).jpg

 

  

 

 

  党政主要领导各行其是,“集体领导“成为形式。重大问题不经过“董事会”(党组织)形成决议,“总经理”(行政主要领导)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方向”、“重点”、“关键”失去控制。说严重一点,就是“脱离”了党的领导。

 

 

1.webp (12).jpg

 

  


  党组织不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医院是治病的,学校是育人的,部队是打仗的,不同任务性质单位的党组织有不同的任务。党在各级各类部门设立党组织的目的,就是更加高效的完成“中心”任务。目前有不少单位的党组织开展工作抓不住“中心”,甚至“脱离”中心“空转”。

 

  


  党政不分,有的“董事会”赤膊上阵,代替“总经理”开展工作。一旦党组织完全代替行政体系,就会不计成本地去完成一波接一波的“政治任务”,具体任务的专业水准也不被重视。层层竞相“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5+2,白+黑”,党员、干部和群众昏天黑地、苦不堪言。

 

  


  党员作用不明显。很多党员只做两件事,一是交党费,二是参加形式主义的政治学习,没有使命感,没有光荣感,联系群众成为空谈,更无从“监督”党员领导。

 

1.webp (13).jpg

 

  


  团结氛围伪化。有的单位看起来一团和气,实质是不敢触及矛盾的“伪团结”。平时怕得罪人不敢谈论敏感问题,有矛盾也不敢面对,不是主动促进矛盾正确转化,而是捂着盖着,直至矛盾激化或诱发更尖锐的矛盾。

 

1.webp (14).jpg

 


  六


  关注大事多、小事少。中心工作固然重要,但大事是需要基层党员和群众共同完成的,他们的思想问题、健康水平和家庭困难就成为影响“中心”的重要因素。目前基层党员群众就医难,子女就学难的问题仍然存在,这些问题必须依靠组织才能从根本上解决。

 

  上述问题,虽不是普遍问题,但在有些单位时常发生,必须引起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

 


  习主席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要落实好习主席指示,解决好上述问题,必须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1、关注基层组织运行的理论研究。学理研究薄弱已成为制约党组织创新发展的瓶颈。目前,我们缺乏党领导全面工作的学理研究,缺乏基于功能的组织机构设置与运行的学理研究,缺乏如何把人民组织起来的学理研究等。近些年,理论研究存在两种片面倾向:一种是只通过调查研究来进行经验总结,另一种是只通过学理研究来做出原则指导。片面强调前者,会陷入经验主义误区;片面强调后者,会陷入教条主义误区。当前学理研究薄弱是当务之急。

 

  2、关注党务工作者的专业化水平。绝大多数党务工作者都是“半路出家”,不懂得思想教育的机理,抓不住组织建设与运行的关键,不懂得联系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意义、方法和路径。因此,我们要走开对党务人员尤其是书记队伍专业化培训的路子,对不同层级、不同工作性质的书记及党务人员定期分类培训,使他们既能时刻跟上党的步伐,又能全面掌握面对的实际,做到“大事”不糊涂,“小事”做到家。

 

  3、把住发展党员的入口关。要确保党的先进、纯洁,党员发展对象,必须是群众佩服和信任的先进分子,能力强,使命感、责任感强。入党前后要经过严格的标准化培训,让优秀分子一入党,就坚定党的信仰,牢记党的使命,找到自己在组织中的位置。

 

  4、对党员的教育要实在管用。当代青年文化素质高,他们习惯用所学知识阐释真理。有道理,他们就信,没道理,他们就不信。我们目前的教育大多还是在用老办法,讲经验多,讲学理少,脱离社会存在空谈社会意识,青年党员不信服。要走出困境,当务之急是下功夫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习主席治国理政思想,阐释解决改革新问题的机理。只有“懂理”才能“讲理”,“讲理”才能“服人”。

 

  5、加大党费留用的比例。党员缴纳的党费至少一半要拨付给党员所在的支部,尤其是“特殊党费”,一定要把大部分留在缴纳党费的党员所在支部、小组。把党费和党员工作的单位、生活的社区,与带头作用紧密联系起来。让党员感觉到,作为共产党员为什么高尚,为什么光荣,是因为党员为所从事的工作、生活的社区出钱、出力;让群众感觉到“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一直就在你身边”!

 

 

  (作者系空军航空大学副政委;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